老外乘公交坐过站要求下车被拒 抢夺司机方向盘

2014年08月26日06:1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都商报记者 周恒

  核心提示

  硬要下车

  公交车驶出九茹村站台后,外国小伙突然要司机杨师傅开门让他下车。杨师傅解释,车已驶出站台,中途不能停车,只有到下一站才能下车。小伙说,我住在九茹村附近,我要下车,你不给我开门,就是你的错。

  被拒之后

  监控视频显示,外国小伙先后五六次试图乱摁车门开关键,均被驾驶员挡回。随后,他又先后三次试图抢驾驶员方向盘,但均未成功。

  相关规定

  根据公交公司规定,公交车在驶出站台后,在到达下一站台前中途不能停车下客或上客,如果中途停车,就属于违规。

  提起4天前在公交车上发生的事情,45路公交车司机杨师傅仍心有余悸。上周五晚,杨师傅驾驶45路公交车驶出九茹村站后,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突然从后排走到驾驶室位置,要求杨师傅开门让他下车,杨师傅解释只能到下一个站才能下车。没想到,这名外国小伙不但强行摁车门开关键,还伸手拽方向盘,临下车时甚至还挑衅式地拍打杨师傅头部……

  司机讲述

  洋小伙上车投两角硬币

  过了站要求下车

  杨师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上周五晚,他像往常一样驾驶45路公交车正常行驶,接近9点时,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儿在锦江宾馆站上车。不过,这名外国小伙没有投两元硬币,而是投了两个一角钱硬币,就径直走向公交车后方座位。“我当时提醒他应该投两元硬币,不是两角,他没搭理我,看起来像听不懂中文的样子。”

  后面发生的事情,更让杨师傅始料不及。公交车驶出九茹村站台后,这名外国小伙突然走到驾驶室位置,要求杨师傅开门让他下车。“我当时给他解释,公交车已经驶出站台,中途不能停车,只有到下一站才能下车,他就用略显生硬的中文说,‘我就住在九茹村附近,我要下车,你不给我开门,就是你的错’。”

  被拒后乱摁车门开关键

  还抢夺方向盘

  让杨师傅没想到的是,他拒绝了外国小伙的要求后,这个外国小伙突然伸手乱摁驾驶室内的车门开关键。“我伸手阻止他后,他还是不依不饶,一直在旁边骚扰我,然后又乱摁雨刮。”杨师傅说,双方僵持了二十秒左右后,外国小伙儿竟然伸手抢他的方向盘,“我赶紧踩刹车减速缓行,同时用手死死保护住方向盘,还好他的力气不大,车子一直在我的控制范围内,如果他用的力气再大一些,我就只能紧急停车了。”

  杨师傅说,外国小伙在骚扰他大约半分钟后,车子到达下一站。期间,车上有一名男子劝阻外国小伙,让他不要抢司机方向盘,以免发生意外,但外国小伙不听劝阻。公交车到达衣冠庙站停稳后,杨师傅打开车门,外国小伙对他吼了一句,然后挑衅式地朝他头部拍打一下,径直从前门下车扬长而去……

  监控显示

  三抢方向盘

  拍打司机头

  成都商报记者从公交车的监控视频中看到,8月22日晚接近9点,一名短发外国男子拿着一把雨伞上车,然后径直走向左后方座位坐下。外国男子坐下后,司机拿扩音器试图和他对话,但对方没有理会司机。9点07分,该男子走到驾驶室位置,和驾驶员有言语交流,紧接着他先后五六次试图乱摁车门开关键,均被驾驶员挡回。随后,外国男子又先后三次试图抢驾驶员方向盘,但均未成功。画面显示,双方争执期间,公交车行驶平稳。期间,有名男性乘客向两人说话。公交车停车后,外国男子拍打了一下驾驶员头部后下车离开。

  公交公司

  公交驶出站台

  按规定中途不能停

  昨晚9点,成都商报记者赶到杨师傅所在的45路车调度室,车队工作人员肖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公交公司规定,公交车在驶出站台后,在到达下一站台前中途不能停车下客或上客,如果中途停车,就属于违规。杨师傅当时车子已驶出站台,按照规定不能停车。乘客如果对公交车驾驶员的做法不满,可以拨打85076868投诉。公交车驾驶员遇到类似紧急情况时,应该及时靠边停车,疏散乘客确保安全,然后打电话报警。

  律师说法

  外国公民在中国

  若违法同样面临处罚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牛超表示,抢公交车司机方向盘的行为应该视其造成的后果界定处理。如果其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可能会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将面临刑事处罚;如果其行为造成车内其他乘客因此受伤,可能面临民事诉讼;如果造成的后果比较轻微,可能面临治安处罚。牛超还表示,外国公民在中国要受中国法律法规约束,如果违法违规,同样面临处罚。

文章关键词: 公交车 抢夺方向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