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翁下水救出三名女童 体力不支仍不放弃

2014年08月27日10:59  海南特区报 收藏本文
岱阿公正在水库边讲述救人经过。 岱阿公正在水库边讲述救人经过。

  本报讯 “如果没有岱阿公,我女儿肯定没命了。”昨日上午,在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村民孙娆花回忆起4天前发生的一幕,仍然热泪盈眶。她口中的“岱阿公”,就是该村今年69岁的岱娥贵阿公。8月22日下午,岱娥贵路过福山水库时,先后发现3名儿童溺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3人救上岸,由于抢救及时,3个孩子都安然无恙。对于好人岱阿公的义举,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记者 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救人!

  跳入水库抱起女童

  22日下午5时左右,岱阿公在离家2公里外的自留地里干完活后,骑电动车回家。经过福山水库大坝时,他停车准备到水库边洗手,顺着大坝台阶走到岸边,他发现旁边放着几件孩子的衣服,但却没有人。

  岱阿公顺着水面看过去,在距岸边几米处,一名孩子的头部在水面上浮浮沉沉。阿公当即感觉不妙,意识到孩子溺水了,他迅速脱下衣服纵身跳入水中,从孩子的身后将其抱住,奋力朝岸边游回来。

  这是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他小心地把孩子抱上岸让她平躺着。由于年纪大了,岱阿公已累得气喘吁吁,就在他准备喘口气时,发现岸边有3套衣服和3双拖鞋,应该有3个孩子溺水,另外两个得赶紧救上来!

  救人!

  体力不支仍不放弃

  来不及歇口气的岱阿公再次跳入水中,在附近水域摸索,没多久又发现一名已经沉入水中的小男孩。孩子大概六七岁,肚子鼓鼓的。岱阿公一手抱着他,另一只手拼命往岸边游。

  “第二个小孩抱上来时,我真的是有点撑不住了,几乎累瘫了。”昨日中午,岱阿公告诉记者,他想着还有1个孩子在水下生死不明,心里十分着急。

  时间就是生命。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朝水中游去,继续沉入水下搜救。最终,在第一名女孩溺水处附近,又找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虽然小女孩的体重较轻,但对于此时的岱阿公来说,如同背负千斤。

  “手脚都在发软,但是我不能放弃,要坚持住,这样才有可能救孩子一命。”岱阿公说。

  救人!

  热心村民及时相助

  把第3个孩子带到岸边时,他已经没有力气爬上岸了,只能努力让自己和小女孩的的头露出水面呼吸。就在这时,村民吴军富发现了他们。

  42岁的吴军富告诉记者,他经过福山水库大水坝时,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喊帮忙。随后他看见了岱阿公和几个小孩,岱阿公发现他后,用几近呻吟的声音向他呼救:“快帮忙救孩子。”

  “3个小孩都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脸色发黑、肚子鼓胀,不省人事。”吴军富回忆说,他赶紧抱起一个孩子从台阶直奔大坝,刚把孩子放在平地上,一转头竟发现岱阿公也抱着一名孩子跟上来了,“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

  3个孩子都被转到大坝上后,岱阿公又采取急救措施,按压孩子的腹部,并让吴军富赶回村里叫人。孩子家长赶来后,又和岱阿公一同将孩子们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因为抢救及时,3个孩子最终平安无事。

  点赞

  孩子平安家长感激

  昨日中午,记者在福山水库事发现场看到,岸边还留有一只获救孩子的拖鞋。岱阿公告诉记者,事发水域大概有3米深。

  “多亏了岱阿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村民孙娆花告诉记者说,3个获救小孩最小的是她4岁的女儿。孙娆花介绍,另外两个获救小孩是邻居一对姐弟,3人经常一块玩耍。 获救姐弟的奶奶岱爱玉告诉记者,孙女今年8岁,孙子7岁。事发当天下午,3名孩子刚开始在家附近玩,后来不见了,到处寻找时看见吴富军骑车回来呼救,“我心里很害怕,一路哭着朝水库方向跑。”昨日记者采访时,岱爱玉握着岱阿公的手感激地说,要不是阿公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岱爱玉的大孙女小怡告诉记者,当时他们3人到水边玩耍时,4岁的小妹妹发现水面上漂着一个塑料袋,于是大家便伸手去捡,没想到却都滑入水中。

  岱阿公的话不多,面对孩子,总是一脸微笑。记者问,当时跳下水救人害怕吗?阿公说,拼了命也要下去,“我已经老了,3个小孩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老了也不怕了,能将3个孩子救上来,值!”

  23日,岱爱玉和孙娆花两家人带着孩子上门感谢,岱阿公的老伴何阿婆才知道,前一晚上,阿公是因为救人才回家晚了,当时她却责备阿公“去哪玩了”。“我现在心里很愧疚。”何阿婆说。

  阿公勇救3名溺水孩子,早就在村里传开了。村民廖志高说,阿公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真是让人钦佩!”

(原标题:澄迈69岁阿公3次跳下水救起3个娃)

文章关键词: 老翁救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