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通过事业单位考试因专业不符取消面试资格

2014年08月27日16:19   收藏本文

  多名考生通过了2013年桂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却“卡”在资格审查环节   

  他们为何未能进入面试

  桂林市人社局称,今年该市进行了改革,在面试前才进行资格审查;未进入面试环节考生因专业与报考岗位不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邓振福

  近日,桂林市多名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考生,笔试成绩名列前茅,面试前却被告知因在资格审查时专业不符被取消面试资格。考生对此提出质疑,桂林市人社局回复,笔试前不进行资格审查,让考生都有报名机会;面试前再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其目的是更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

  考生:

  通过了笔试 却不让面试

  6月25日,网友“鸿鹄”说,今年4月,他报名参加了2013年桂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笔试成绩与另一考生并列第一。谁知在面试资格审查时,他被告知专业不符——报考岗位要求是汉语言、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他所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

  “鸿鹄”所在学校一名教授称,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其实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类方向,“为什么桂林市人社局要咬文嚼字呢”。“鸿鹄”说,学校还专门为他开具了证明,但他仍未通过审查。

  考生李先生说,他身边也有几人遇到了类似情况。后来,他查看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令第6号)》中有相关的规定,要求对考生的资格审查,应放在笔试前,为此,他认为桂林市人社局违规了。

  据了解,由于多名考生笔试过了却没有资格进入面试,导致一些基层招人单位无人面试,如永福县永福镇中心校,语文、数学和英语总共10个老师岗位,结果无一人进入面试。

  解释:

  今年改革了 审核不过关

  6月27日上午,桂林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卫东回应称,往年,他们的确是笔试前就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面试前还要对资格进行复查一次,但这样的操作程序,存在着不少问题。今年,他们借鉴广东和山东等地经验,决定在笔试后再进行资格审核。今年在发布招聘简章时,在报名注意事项上,他们就特别单列出“特别提示”栏,用大号字体加下划线提醒考生报名时要“认真核对报考岗位所必需的条件(年龄、专业、学历、学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经历、其他条件等)”。

  刘卫东说,今年的事业单位考试共有14800人参加笔试,有3000人通过。如果在笔试前进行资格审查,需要大量的人力,而笔试后再审查,工作量要小不少。刘还称,目前广西各地市均有招聘简章,自治区人社厅并没有进行统一,没有强制规定要在笔试前进行资格审查。刘说,他们现在面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也是符合规定的。

  刘卫东说,这次事业单位考试面试前的资格审查,是用人单位严格按照招聘简章和职位所需条件进行验证审查,桂林市人社局负责组织、监督和抽查。如果把关不严,给不符合条件的考生通过了,那才是违规。他说,此次进行改革,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目的是能够为用人单位招到能用得上的人才,最大程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来源:广西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