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日练钢琴5小时获十级 双眼近视200度

  新快报讯 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都是杭州的钢琴考级季。上周二下午,一位小男孩在妈妈陪同下走进浙江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中心副主任陈岩的诊室。

  妈妈说,儿子眼睛又酸又痛好几天了,看东西都看不清,可能是练琴练的。妈妈有些自豪地说,儿子今年才8岁,刚刚考出了钢琴十级。儿子每天练琴5小时,每年都要跳级考。

  陈主任安排男孩去做电脑验光,结果吓了大家一跳:1200度!男孩妈妈差点就要掉眼泪了,陈主任安慰:“孩子这段时间高强度练琴,眼睛肯定处于极度疲惫的状况,电脑验光的结果可能不准,再做个散瞳验光确认下。”

  散瞳验光的结果是,双眼200度真性近视。

  “8周岁的孩子有200度近视,仍然是比较严重的,如果不干预控制,很容易发展成高度近视。这个男孩的父母没有近视,不存在遗传问题,所以小男孩的近视可以明确是由于不当的用眼习惯造成的。”陈主任说。

  “尽管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统计数据,不过从相熟的琴行和临床病例来看,70%以上的琴童都患有近视,一般都是从学琴后的第三年开始发生的。”

  陈岩主任的女儿也在学钢琴,所以她对琴行很熟悉:“弹钢琴都是童子功,上面那个8周岁考过十级的小男孩3周岁就开始学琴了。我女儿6周岁才开始学的,琴行的老师说有点晚,她说3-5周岁是开始学钢琴的黄金期,我说为了视力健康只能推迟。”

  因为0-6岁是儿童眼球发育的黄金期。6岁以下孩子的视觉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没有摆脱出生时带来的散光、远视等,是最应该保护和恢复正常视力的时期。

  而且钢琴的琴谱是双排键琴谱,相比弦乐琴谱要密集许多,看起来费眼睛。加上黑白琴键对比强烈,更容易让人视疲劳。

  “有必要提醒家长,过早长时间的过度练琴,会加速眼球正视化发育,过早消耗光原有的远视,到一二年级马上就是近视眼。”陈主任说,弹钢琴的成年人中,高度近视者比例很高,而他们发生近视的年龄,基本都在十岁以前。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8岁男孩每天练琴5小时拿下了钢琴十级却弄坏了眼睛)

文章关键词: 钢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