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突发故障业主被困40分钟 热心兄弟逐层呼救

 28日,成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电梯的紧急呼叫功能。  28日,成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电梯的紧急呼叫功能。

  电梯突然飞速下坠,不停摇晃,紧接着又是“砰砰砰”几声巨响。丁大爷情急之下,一把抱住三岁半的孙女,老伴和亲家母惊恐不已……8月27日晚8点左右,家住成都成华区洪波路某小区的丁大爷等4人经历了一场电梯惊魂:轿厢从25楼直坠到20楼,电梯里面手机无信号、报警对讲系统也无反应。好在同楼的两兄弟发现不对及时报警,消防赶到4人才获救,但已被困了约40分钟。

  28日下午,成华区质监局已介入事故调查。

  电梯惊魂

  25楼急坠至20楼外公紧紧抱住孙女

  丁大爷一家住在23楼,27日吃过晚饭后,丁大爷和老伴赵女士、亲家母曹女士带着3岁半的孙女可乐准备下楼散步,坐上了往楼上走的电梯。正当电梯从25楼下行时,突然轿厢伴随着摇晃快速下坠,紧接着又是“砰!砰!砰!”几声巨响。紧急关头,丁大爷一把抱起孙女。

  此时轿厢还在不停晃动,“我们站都站不稳,好像是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划船,头特别晕。”丁大爷说,当时老伴和亲家母脸色已有些发白,孙女则不停哭闹,并用手胡乱抓头发。“我紧紧抱着孙女,不敢松开半点。”丁大爷说,电梯急坠的一刹那,他下意识一把抱住了孙女,“我当时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念头,孙女才3岁半呀,她不能有事!”

  电梯紧接着摇晃了几下后,停在了20楼。“我一只手抱着孙女,一只手在裤兜里掏手机。”丁大爷说,当时他不敢轻易放开孙女。

  热心兄弟

  25楼跑下,一层层拍电梯门呼救

  电梯上到25楼时,卿章怡和卿山霖两兄弟正准备下楼。“我们推着自行车,没空位所以就没进电梯。”卿山霖说,当时他们准备坐下一趟电梯,谁知转过身没一会儿,就听到电梯里传出“砰砰砰”几声巨响,随即是小女孩呼喊的声音。卿章怡看了一眼楼层显示器,“上面只有两道横杠,出事了!”兄弟俩迅速从楼梯冲下楼,24楼、23楼、22楼……“你们是在这里吗?”两人一层一层往下跑,拍打电梯门呼叫。在20楼电梯门口,他们终于听到了丁大爷一家的声音,“我们在这里,在这里!”

  兄弟俩一边安抚电梯里的人,一边给110、119打电话。大概7分钟后消防员就赶到了,试图用撬棍撬开电梯门,但因顾及被困人员安全,动作不敢太大。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小区物管张经理才来到现场,用备用钥匙打开电梯门,4人这才获救。

  记者探访

  单元三部电梯 对讲报警装置都无法用

  从被困电梯、直坠5层楼到最终获救,三个老人和一个小孩被困电梯40分钟。丁大爷说,电梯里的对讲电话是坏的,当时他想用手机报警,但电梯里没信号,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

  事发当晚10点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单元三部电梯,除了自带的报警对讲装置外,电梯门右侧还有一部拨号电话,但三部电梯可以与外界联系的设备均无法使用。

  “要不是他们两兄弟看到,我们还不知道要困多久。老伴和孙女受到惊吓,亲家母头晕,现在还有些不舒服。”丁大爷说。

  事发时,小区物管到哪儿去了?随后赶到的丁大爷女儿找到门卫,对方说有电梯钥匙的人休假了,打电话关机。物管张经理对此回应称:“我当时正在地下室送电,从监控里看到电梯有人被困,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至于为何事发那么久才到现场,他没给出让丁女士信服的理由。

  质监调查

  电路出现错误导致故障 小区物业存在诸多问题

  28日下午,成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事发小区进行调查,电梯里的报警对讲系统仍然无法使用。据丁女士反映,事发当天白天小区停电。物管张经理说,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小区恢复了供电。质监部门经过调查,初步判定电梯故障是由于电梯从备用电恢复到供电时电路出现“相序错误”导致。

  那么,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电梯的运行状况是安全的。”成华区质监局特设科季科长说,电梯在电压不稳等情况下会产生这样的问题,电梯下落时停在20楼是电梯本身的二重防护,瞬间停落时会有抖动。不过他表示,在调查中发现,小区物业在管理电梯上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问题一:电梯报警电话存在故障

  28日下午,季科长一行对1栋1单元的3部电梯进行了彻底检查,发现电梯本身自带的报警、对讲设备并没开启,而后来装的拨号电话也不能使用。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何瑞刚在现场解释说,几年前,电梯维保人员发现电梯自带的报警、对讲设备有故障需修复,“物业方面可能认为维修费用过高,重新装了拨号的对讲电话。”

  季科长说,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电梯自带的系统发生故障,使用单位可以安装其他对讲系统而不再使用电梯自带设备,但电梯维保单位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后装设备的正常使用。因此,事发电梯对讲系统无法正常使用,主要责任应由物业方承担。

  问题二: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员不在岗

  28日下午,调查人员来到小区,在要求下,小区物管——鼎瑞物业公司的一名安全监督管理员才来到现场。

  事发当晚管理员在哪儿?据该安全管理员称,出事当天他在休假。“你休假了,没人与你交接工作吗?”成华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反问,对方支支吾吾。

  问题三:电梯发生故障,物管救援迟缓

  从电梯发生故障到被困者获救,过了40分钟。在了解了整个过程后,成华区质监局认为,物管存在救援迟缓的问题。

  季科长表示,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治,并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摄影吕甲

  提醒

  被困电梯 电话不通就大喊

  1、遇到电梯发生异常或故障时,应保持镇静,可拨打轿厢内报警电话,寻求帮助或等待救援。2、轿厢内报警、对讲系统无法使用时,可以通过大声呼喊向外界求救。3、发现有人被困电梯,应马上向使用单位反映情况,立即联系电梯维保单位,不要擅自通过其他方式打开电梯门,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原标题:电梯急坠4人被困 兄弟逐层呼救)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电梯急坠 电梯事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