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从小学4年级直跳高中考上大学(图)

四川少年陈勇豪就读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曾从小学直接跳到高中 四川少年陈勇豪就读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曾从小学直接跳到高中

  ■天府早报记者陈俊

  13岁,通常是读初一或初二,而13岁的四川少年陈勇豪,却已经到东南大学报到了。8月30日,这一消息被南京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广泛传播。在今年高考中,就读于成都高新实验中学的陈勇豪被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据了解,陈勇豪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此前他曾两次跳级,只上了4年小学、2年高中,没有上初中。

  记者随后联系采访了陈勇豪的家人和老师,“学习习惯好、效率很高”是他们对这孩子的一致评价。陈爸爸否认孩子是天才,称孩子自学能力很强,一直在超前学习,跳级也是家里人共同作出的决定。

  跳级读书

  家中自学半年后 从小学跳到高中

  今年高考后,13岁的四川少年陈勇豪被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就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此之前,他一共经历了2次跳级。一次是从小学3年级跳到6年级,一次是从小学6年级跳到高一。

  陈勇豪出生于2001年6月,一家原本住在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读完小学3年级后,陈爸爸决定让儿子跳级,“到6年级试读了半年,他适应得很好。”此后,由于陈爸爸工作调动,一家人搬到了成都,这一次,陈勇豪在家里自学了半年后,直接从小学跳级到了高中,进入成都高新实验中学高一学习。

  陈爸爸说,儿子的学习自主性很强,在家自学半年期间,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安排了7节课的自学时间,内容涉及初高中的语数外理化等各科知识,自己做的中考试卷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认为他的能力已经具备了。”

  最终,在一家人的共同商量下,2012年,11岁的陈勇豪插班进入成都高新实验中学高一就读。

  轻松学习

  每天读书一小时 养成自学习惯

  面对这令人称奇的学习经历,陈爸爸却坦言:儿子其实天资普通,并不是什么天才。小学1年级刚入学时,陈勇豪的成绩并不算好,甚至连笔都拿不稳,“老师曾经为此批评过我,说我这个父亲不称职。”直到升入2年级,这种情况才慢慢好转。

  懂事、活泼、忍耐力强、博览群书、喜欢学习,这是陈爸爸对儿子

  的评价。

  陈爸爸说,从儿子7岁起,每天放学后都会去书店看1个小时的书,并且兴趣广泛,童话、名人传记、科普作品都有涉及,而通过这些阅读,儿子也逐渐养成了自学的习惯。“他一直在超前学习,在家里学习后,还会自己找卷子来做,再自己打分。”陈爸爸说,那种家长总是要提醒、催促孩子去学习的场景,几乎没有在自己和儿子身上发生过。“我们鼓励他自学,只有主动地学,才是开心的,才能学到东西。”

  除此之外,陈爸爸还常对儿子说:要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意在让儿子该学的时候学,该玩也要放开玩,“每个周末我都会带他到成都周边好好玩一圈,走进大自然,成都有些公园我们都逛了十几遍了。”

  由于担心过多关注会影响儿子的学习生活,陈爸爸婉拒了记者想联系采访陈勇豪的要求。

  ■班主任印象

  性格开朗 大家叫他“Eleven”

  成都高新实验中学2014级3班有43名同学,陈勇豪是最小的一个。

  班主任曾涛回忆,2012年,自己带的班正值高一下学期,当11岁的陈勇豪来到班上时,一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整个学校都没有这么小的高中生。”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班上的同学从此都叫陈勇豪“Eleven”。曾涛说,陈勇豪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性格开朗、做事积极,“全班同学都挺喜欢他的。”

  曾涛坦言,插班后第一次测验,陈勇豪的成绩排在后面。“他在家主要自学了数学和英语,化学、生物基本没有学,有一些知识断层。”不过这种情况在一年后就得到了改变,到高二下学期的时候,陈勇豪的成绩已经赶了上来,“能进到班级前十名了。”

  学习效率高 作息时间以分钟计算

  陈爸爸认为儿子天资普通,已经教书29年的曾涛老师却认为,陈勇豪的确有过人之处。“他的学习习惯非常好,接受能力很强。”

  曾涛评价,陈勇豪是一个学习效率极高的学生,做事情很快,几乎每次考试,他一定是最先交卷子的几个人之一。“他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时间安排都以分钟来计算。”比如每天回家后的学习以50分钟为一个时间段,每段之间有10分钟休息时间,学习后,还有40分钟的散步时间。在高三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陈勇豪仍能保持在晚上10点半睡觉。不过,曾涛老师并不赞同照搬陈勇豪的学习方法,“学习还是要因人而异,毕竟不是每个人的学习效率都像他这么高。”

  ■家长建议

  别盲目跳级 关键培养孩子自学能力

  如今,陈勇豪已经顺利进入位于南京的东南大学就读,记者联系上陈爸爸时,他才送完儿子回到成都。对于儿子这么小就出远门读书,陈爸爸倒显得很放心,“他性格好,听说已经在学校交到不少朋友了。”

  对于陈勇豪的经历,陈爸爸认为并非是不可复制的。他表示,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你给孩子什么,他就得到什么。”他并不鼓励家长盲目让孩子跳级,“一定要看孩子本身的学力是否达到那个程度,如果勉强跳级只会给孩子形成巨大的压力。”陈爸爸强调,其实对于家长来说,最关键的是培养起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今后不管孩子干什么相信都能做好。”

  他的秘笈

  主动学习

  学习自主性很强,一直在超前学习,在家自学半年期间,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安排了7节课

  喜欢阅读

  7岁起,每天放学后去书店看1个小时的书,童话、名人传记等都有涉及

  不甘落后

  插班高一后首次测验,成绩排在后面。高二下学期时赶了上来,进到班级前十名

  计划细致

  他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时间安排都以分钟来计算

  劳逸结合

  每个周末父亲都会带他到成都周边玩,走进大自然

  两次跳级

  读完小学3年级后跳到6年级自学半年后

  11岁的他从小学6年级跳到高一

  其实对于家长来说,最关键的是培养起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今后不管孩子干什么相信都能做好。”

  ——陈爸爸

  学习还是要因人而异,毕竟不是每个人的学习效率都像他这么高。”

  ——班主任曾涛

文章关键词: 大学少年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高通遭中国欧盟反垄断:最终或罚228亿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暂停投资移民 投资移美更像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