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姐弟因家长不在自订24条家规(组图)

2014年09月01日13:58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姐弟们一起诵读家规  ▲姐弟们一起诵读家规
 ▲闲暇时,四妹表演舞蹈  ▲闲暇时,四妹表演舞蹈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一个幸福的家呀!有什么事一起做,有什么吃的一起吃,有什么用的一起用。虽然没有大人在世了,但我们还是要团结地撑起这个家呀!我们一定要努力加油,记住了。”

  这是一份家规的前言。这份家规共24条,出自开县南雅镇书香村一个特殊家庭:六年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两年前,相依为命的爷爷患病去世,家里只剩下5姐弟。2013年,大姐定下一份家规,5姐弟一起商量随时调整,使其越来越完善,为这个家庭指引方向。

  17岁的大姐张俊霞当了两年“家长”,如今她即将去县城读书,“家长”重任就要落到15岁的二姐张全身上。

  家规1

  说话有礼貌,见人打招呼

  家里来客人,就应该赶快端板凳给客人坐,说话有礼貌;在别人家做客也要有礼貌,见人要打招呼。吃饭时,少说话。———家规摘录

  8月30日上午,从开县县城出发,乘车1小时左右,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张俊霞一家住所———南雅镇初级中学一间10来平方米的学生宿舍。8岁的五弟张俊芯赶忙把凳子搬出来,邀请大家坐下。当被夸懂礼貌时,老五得意地说:“家规有规定,来了客人,要赶快端板凳给客人坐。”

  “几个娃儿单独住在学校里头,又没有大人管,相处下来,还觉得他们很有礼貌,有教养。早上老二带起老五来打乒乓球,看到我们都要喊老师好。”南雅中学暑期值班的陶老师说。

  家规2

  大姐不在时,二姐当家长

  如果我们没有在家,老三在家时(是)最大的,就应该负责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如果做错了,老四老五可以提意见,而不是吵架。老三做饭时,老四老五要帮忙,如果不需帮忙,老四老五就可以玩或看书,同时老四应该看着老三做饭,学习如何做。如果没有照做寝室中间跪一小时。

  ———家规摘录

  “老五,去帮你四姐拖地。”二姐张全在小阳台水池旁淘米洗菜,看到11岁的四妹张俊莉正满头大汗拖地,而老五坐在床上东张西望,忍不住提醒。

  “四姐,哪里还没有拖到,我来帮你。”8岁的老五拖起地来有模有样。“我都要拖完了,快得很。”老四说。正在洗衣服的大姐,听到姐弟对话,笑了笑,“你们三姐去艺术班跳舞了,去喊她回来吃饭嘛。”13岁的老三张俊汕喜欢跳舞。

  目前,张俊霞已经从南雅初级中学毕业,9月3日就要去县城职教中心念书,她告诉记者:“南雅中学对我们很好,今年2月专门安排了一间宿舍,让我们全都从村里搬来免费住宿。但马上我又要去县城读书了,还是有点不放心。”

  这时,不善言谈的二姐递来一个“放心,家里有我”的微笑,“家规有一条:大姐不在家,我就要负责家里大小事务,以后我要是也出去念书,老三就要顶上来。现在开始,也要教教老三怎么做饭了!

  家规3

  做任何事情,一家人商量

  姐姐或家里任何人做错了或说错了,都应该提出意见,而不是反驳顶嘴,你们说是不是,如果不照做的人自己打自己10下。

  ———家规摘录

  宿舍里唯一大件电器是冰箱,从农村老家搬来的;上下铺的单人床位共6个,空出的一个放着衣物、玩具和书本。姐弟们在墙壁上贴满花花绿绿的贴纸,进门右侧贴着醒目的家规。

  “家里大人不在了,管不到我们,所以我们要自己管自己,不能走歪了。我们5个商量了几天,决定定下家规。我先写,写完后大家商量,哪些要得,哪些还要改。”张俊霞摸着亲手写下的家规,“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家人都应该商量,不可以一个人去干,我也把它写到了家规里。”

  张俊霞初中班主任代青见对这个娃娃家庭非常关注,曾亲自负责给孩子们安排宿舍,对家规也颇了解:“张俊霞当时拿着家规过来找我提意见,我很惊讶,虽然有些不成熟,但还是很了不起。”

  家规4

  不懂就要问,一定要搞懂

  如果你没有什么事情,就应该去做自己的事,认真做作业,如果不做,就惩罚扫地……做作业时,不可多说话,不可以玩,不可以大家(打架),如果有不懂就问,但是一定要听懂,家人不懂,就去问老师。如果不照做,就罚抄写原文5遍。

  ———家规摘录

  “我们都是学生,首要任务肯定是学习,耽误了就要受罚。”张俊霞告诉弟弟妹妹。

  如果说大姐是“严父”,二姐就是“慈母”。张全说:“姐姐为了家耽误不少学习,所以对我们很严格。最早还有打屁股的惩罚,我担心弟弟妹妹小,就和姐姐商量,改成写作业、抄课文,对学习也有帮助。”

  在代青见看来,这个家里的孩子不仅学文化课很认真,还颇有艺术细胞,“老大唱歌不错,还会弹简单的钢琴,老二画画好,老三和老四两个妹妹跳舞不错。南雅中学有个艺术班,我就跟学校沟通,免费让她们来学习。”

  宿舍里,奖状挂了满满一墙壁:大姐在才艺比赛得的奖,学习成绩优异的老五的奖状,老四跳舞比赛的荣誉奖状……二姐笑着告诉记者:“老三也跳得好,还组建了乡村乐队,想去给村民办红白喜事。”

  家规5

  用钱要记账,攒钱要用心

  姐姐和二姐以后去外面读书,每周会在家里留5到10元,这笔钱不是留多少,你们用多少,而是要知道攒钱、存钱;姐姐放钱的地方有个账本,哪个用了钱要在本子上写下,不照做的就认定是撒谎。

  ———家规摘录

  从南雅镇出发,走上七八公里山路,就来到姐弟们的老家书香村。半山腰上三间平房,政府正在帮助翻修。书香村村支书丁峰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家庭靠低保生活:“政府给5个孩子每人每月低保补贴接近200元,每个季度把钱打到银行卡上。一般来说,其他贫困户就100块出头。”

  2013年,5姐弟计划搬到南雅镇前,丁峰不遗余力帮孩子们迁户口,“城镇户口低保可以拿到220元左右,每个月家庭总收入就有1100元。”“学校上课期间,一日三餐食堂免费。他们的生活目前没有大问题。”代青见说。

  5姐弟年龄最大的不超过17岁,对于钱的支配难免出问题。这些疑虑,他们详细写在了家规中:要知道攒钱、存钱,用了钱要在账本上记下。

  记者离开宿舍时,张全拿出家庭账本,细细算着这一天的开销,稚气未脱的脸上却透着一份成熟,一份坚强,一份乐观。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董煜坤 记者 谈露洁 史宗伟 摄影报道

  家庭的筋骨

  一个家,5姐弟,生于贫困,长于磨难,虽然尚未开花结果,但对自我的清醒认识,对未来的憧憬,以及从内心生发的对自我的约束力,让他们成为生活中的强者。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了老大的担当、老二的贤惠、老三的闯劲、老四的乐观、老五的开朗。当所有这些积极元素集合一体时,巨大的能量便会推动他们走向幸福。

  从5个娃娃身上,成年人也许可以学到一二:你家庭的家规是什么?是否只要求孩子学习成绩好,而忽视了培养品德?是否只一心为孩子提供良好生活环境,使得他们对生活技能一窍不通?是否都是家长做主,忘记了倾听孩子想法?

  家规是家庭的筋骨,筋骨正,家庭兴。

文章关键词: 家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