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疑因借读费跳河身亡 死者父亲称儿不慎落水

2014年09月02日05:2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邓伟强生前照片热辣头条   邓伟强生前照片热辣头条

  江西母子因2000元“借读费”被逼跳河身亡?

  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实习生 王芸婷 曾宪莉

  8月30日,网曝从浙江温州返回江西的一对母子,因2000元“借读费”,双双被逼跳河身亡。网文还称事发之后,当地政府涉嫌救危不力,并一度抢尸。事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死者父亲邓登清,他说妻子是因救儿子溺亡,而儿子的死亡则与“借读费”无直接关系。

  网帖爆料

  因“借读费”学生被逼跳河

  8月30日下午17时许,一篇题为《两千元借读费逼得江西初中生母子先后跳河身亡》的帖子,出现网上,网文署名“徐祥撰文”。网文称,8月30日中午,在外打工的江西农民邓登清14岁的儿子和35岁的妻子,因拿不起2000元借读费而跳进水库身亡。

  其间,邓登清也曾想跳河自杀,但被群众死命拉住。网帖称,死者邓伟强出生于2000年,原来一直在父母打工的浙江省温州市上学读书。后来因初二要回原籍读书,而邓家在老家连房子都没有,父母又要去外地打工,于是邓家将孩子送到县城亲戚家,想以亲戚的名义申请去“衡山第二中学”(实为横峰二中)读书。

  但是横峰二中表示,外地生源要交2000元借读费,但邓家确实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他们又去民办的衡山县钟山中学求助,钟山中学看邓家出不起高额学费,最后以邓伟强成绩不好直接拒绝了。8月30日中午12时30分许,被拒的邓伟强感觉到万念俱灰,愤怒地喊了一句:“我恨你们,恨所有人!”后跳进了衡山一水库。

  看到不会游泳的儿子跳进水库,同样不会游泳的母亲毛艳兰,挣脱开丈夫也奋不顾身地跳下了水库。两个人跳进水库后,有群众曾致电横峰县港边乡一位领导求助,但其以开会为由拒绝安排人去现场救人。在两死者尸体被打捞上岸后,因老家无房没法停尸,邓家紧急向当地村委会借房停尸,同样被拒绝。网帖发出后,引发巨大关注,跟帖量过千数。

  政府回应

  传闻不实,正与死者家属协调

  针对网传“横峰二中要收取2000元借读费、政府抢尸”等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横峰县港边乡乡党委、政府,乡党委书记刘某婉拒了采访。不过乡长曾婷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信息并不属实。据她介绍,横峰二中从2009年开始就未收取借读费用,也并未接到死者的转学申请。所谓借读费,是家属听说“只要交2000块钱的‘关系费’就可以去上学”,但家属并未透露是从哪里获得的信息。

  谈及所谓“见死不救”,曾婷婷回应称,事发当日港边乡党委书记刘某当时在外学习,8月30日13时40分接到乡干部情况汇报,当即安排乡村干部到现场施救,14时50分接到第一位群众情况反映,刘回复已经安排乡村干部到现场处置。官方表示,尸体经家属以及当地消防人员打捞起来后,家属坚持把尸体先放置到村委会,并且在8月30日下午将尸体移到村委会宣传栏下面。

  考虑到港边乡和余塘村领导村委会是公众办公的地方,影响周围村民的生活等问题,8月30日下午到31日上午,政府有关人员与家属进行沟通,希望其可以自行搬离尸体。经过与家属多番交涉,最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死者家属于31日中午12时许将尸体送达至铅山殡仪馆。官方称,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并未动过尸体,并且一直本着尊重死者的原则在做家属工作。

  至于网上有传言称“警方抓走邓伟强五叔”,对此曾婷婷表示事件发生后,警方关注到网上出现各种不实传言。为此,8月31日早上警方找到邓伟强五叔询问了解情况,而当天中午他已经回到殡仪馆处理后续事宜。谈及整个事件的诱发原因,官方通过“江西发布”回应称,死者邓伟强因选择就读学校时,与父亲产生分歧,继而负气出走“走入”水库溺水。

  死者父亲

  母子溺亡与“借读费”无直接关系

  9月1日下午,记者首先联系上网帖的发布者“徐祥”。徐祥称,自己在听闻事件的诱发原因后非常气愤,于是通过死者邓伟强的伯父邓博仁,拿到了事发的第一手资料,进而发布到了网上。徐祥称网帖的内容,均来自邓仁博,其间他认为有若干细节有疑问,曾致电当地政府部门但未得到相关回应。因担心政府追责,徐祥称邓博仁在把事件曝光后被迫离开当地,至今不敢回家。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邓博仁。邓博仁称网帖内容属实,对所发内容负责,当地村委还支付了5000元给弟弟邓登清(死者父亲),但支付目的不清楚。为进一步核实其说法,记者辗转找到事件核心当事人邓登清,不过其说法与邓博仁的说法相差甚远。邓登清称,妻儿的死与“借读费”并无直接关系。

  据邓登清介绍,自己和老婆一直在温州打工,儿子邓伟强出生在温州,并一直跟随夫妇俩在温州读小学、中学。今年7月初,因邓伟强很想念奶奶,加之又要应对异地中考,他决定带孩子回老家过暑假,并办理转学手续。回老家之后,邓伟强参加过横峰县一家私立学校的两次入学考试,都没通过。此后他通过中间人得知,可以外交2000元的费用,进入横峰二中入读,但儿子以节约和爱自由为由拒绝。

  邓登清称,这期间他并未与儿子发生冲突,儿子也没有做出网上传闻的“提刀自残、斩父”之举,之后父子俩彼此让步算是妥协。临近8月底,妻子带着儿子到乡下看望奶奶,他则一直住在横峰县城。不想在8月30日中午,性情一向冷僻的邓伟强在水库边走路时,不慎“掉进水里”被淹,因水库水太满妻子入水施救时双双溺亡。邓登清表示,妻儿的溺亡对他本已打击很大,但他不知为何网上出现多个版本的“流言”。

  随后,记者再度致电邓博仁进一步核实情况,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记者留意到,在腾讯微博上有一个名为“邓登清”的用户,连续发出3条信息对真相的回应,语气颇像官方通稿。邓登清称,微博并非他本人注册,而是将身份证交给弟弟委托其在网上澄清事实。至于村里给的5000元实为垫付殡仪馆的费用。截至记者发稿,死者母子遗体仍存放在铅山殡仪馆,邓登清称想早日安葬母子俩以慰亡灵。编辑:杨日

(原标题:江西母子因借读费跳河身亡?死者父亲:儿子不慎落水溺亡)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母子因借读费跳河身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