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网购瘦脸针注射后一夜间变成面瘫

2014年09月03日05:42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肉毒素瘦脸的前后护理 肉毒素瘦脸的前后护理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提醒消费者谨慎注射瘦脸针,节目中调查得知非正规机构90%是假冒伪劣品。瘦脸针注射有严格要求,按照国家规定,美容医生仅有护士资格证、没有医师资格证,不能进行医疗美容注射等业务。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重庆也有人网上买瘦脸针自己注射或者在小美容院打瘦脸针,之后出现面瘫、脓包等问题。医生说,无资质小诊所不正规操作或造成患者休克死亡。

  瘦脸针获批只有两种

  价格过低有必要质疑真假

  昨天,鲁元刚介绍,瘦脸针即A型肉毒素针剂,主要作用于肌肉组织,因其抑制神经末梢胆碱能受体,可以阻断肌肉收缩,达到瘦小咬肌的目的,效果较好,因此被称为瘦脸针。

  至于如何判断瘦脸针的真与假,鲁元刚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注射。目前大坪医院国产衡力的治疗价格在2000元以上、美国进口保妥适的治疗价格在4000元以上。医疗机构才有利润空间,如果价格低于此又是整支注射(有些机构是采用的半支注射,则费用可减半),则很有必要怀疑其真假。

  西南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王珍祥说,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瘦脸针只有两个品牌,一个是美国进口的保妥适,一个是国产的衡力,除此以外所有的品牌都属于非法用药,消费者应该拒绝。

  目前,西南医院使用国产衡力的治疗价格也在2000元左右、美国进口保妥适的治疗价格也在4000元左右。药品进价衡力在千元以上,保妥适在2000以上。如果市场上有低于千元的衡力和低于2000元的保妥适,很可能是药物被稀释或者根本不是使用的正规药物。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批准在临床使用的注射用A型肉毒素只有国产的衡力和进口的保妥适两个品牌,除此之外使用其他任何肉毒素都属于非法用药。

  网购瘦脸针自己打成面瘫

  28岁白领李女士家住沙坪坝区,看了电视综艺节目后觉得瘦脸针很神奇,对自己有点方的脸型可能适用。由于平常喜欢网购,李女士选择了一家网店,花1200元购买了一剂瘦脸针,又按照卖家发来的“注射详细讲解”自学一番,在卖家“绝对安全”的鼓励下,自己上手注射了。

  由于第一次碰注射器,又是往自己脸上注射,李女士不免紧张。“我打针时不敢往深处打,怕打到骨头了,所以都很浅。”谁知注射完,第二天李女士就发现自己脸没变小,却有了说话嘴巴张不大,笑也笑不动的现象,如果强迫自己笑,就成了右脸高左脸低。老公怀疑她打针打到了面部神经,马上带她到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检查。

  注射太浅造成表情肌受损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鲁元刚博士说,瘦脸针的注射并不是像卖家所描述的可以自行注射,深浅度、角度、剂量等都需要专业医生控制才能安全有效。她的情况正是因为注射太浅而造成的表情肌受损,成了无法动弹的面瘫,要恢复数月才可能消除。

  注射瘦脸针要有医师证

  鲁元刚告诉记者,国家规定实行美容针注射的医生首先必须取得医师资格证,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保证注射手法的专业和安全性。

  注射

  瘦脸针的注射,不论是深浅还是角度是很有讲究的。比如在人咬肌的部位,深层次是咬肌,浅层是表情肌,许多心里没有底的操作者怕出问题就打得浅,不仅不能瘦咬肌,还会因为表情肌受损而形成面瘫。又比如眼眶周围,血管丰富,离眼睛又近,一旦出现位置偏差,就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消毒

  除此之外,消毒程序是否严格,也是影响瘦脸针的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一些小诊所的消毒通常不严格,一旦出现意外,除了可能出现脸部僵硬、化脓,还可能因为过敏引起休克,救治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选择正规医院降低安全风险是很有必要的。

  药品

  由于肉毒素具有风险性,国家食药监还规定瘦脸针只能卖给医疗机构,不能售卖给非医疗机构和个人,因此网店或者街边小机构瘦脸针的来源是否安全首先就值得怀疑。

  假冒伪劣瘦脸针一支100元正品进价1000元到2000元

  之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民营分会常务理事韩啸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所知道的非正规机构每一百支肉毒素当中有90%,即有90支都是使用假冒伪劣的产品。因为正规产品价格进货价在1000到2000元,甚至还要再略高。

  假冒伪劣产品100元就可以进一支。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绝大多数的这种没有注射资质的机构往往使用假冒伪劣的产品,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朋友推荐到小诊所打瘦脸针

  退休阿姨瘦脸不成反长脓包

  “退休后经常和同学出去耍,有些朋友打了针,不仅脸小,还可以除皱,我也动了心。”因为常常和注意仪表的同龄朋友相处,52岁的胡女士退休后也开始注意起自己的仪表容貌。

  去年10月,胡女士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家小型美容整形机构,胡女士说自己想瘦脸,还想祛除鱼尾纹,整形机构的医生告诉她瘦脸针可以做到。于是交了3000多元就打针,下颌角打了四针,太阳穴打了两针,休息了一会儿胡女士就回家了,觉得很方便,一路上还感谢朋友的推荐。谁知没过几天就出现了问题,胡女士下颌角和左侧太阳穴打过针的地方开始发红发痛,右侧太阳穴直接鼓起一个大包。吓坏了的胡女士马上到大坪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她的情况是为小诊所操作消毒不完全引起了肌肉和筋膜的发炎。紧急进行手术后,医生从她鼓起的大包里清理出了很多脓液,接着又进行了半个多月后续治疗,胡女士才康复。 

  不是每种大脸都适合

  乱打针等于南辕北辙

  鲁元刚介绍,并非每一位大脸都适合注射瘦脸针。在不适宜的情况下注射,往往是南辕北辙。比如天生面部骨骼宽大的就只有截骨的方法最有效。面部脂肪堆积造成脸大的应该采用面部吸脂的整形手术。只有面部咬肌肥大、肥厚的人,才适合使用瘦脸针。

  一些可能只是近期有水肿的女性也不必要注射瘦脸针,可以调整饮食,吃得清淡一些,喝点薏米粥等,再做一下面部减肥操进行按摩,应有改善。

  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原标题:网购瘦脸针自学成才注射 28岁女白领一夜之间面瘫)

文章关键词: 瘦脸针 网购 面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