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盼有人收养8岁孙女:儿子儿媳离婚后均失联

昨日,爷爷接怜怜放学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昨日,爷爷接怜怜放学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说起爸爸妈妈,怜怜(化名)眼圈泛红,不再说话……怜怜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今年8岁。她有爸爸有妈妈,也有爷爷和奶奶,但却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

  父母离婚,8岁女孩判给爸爸

  昨日一早,华商报读者接待室来了位老人,他说自己姓陈,今年70岁,是陕西省监狱的一名退休干部。老人是为孙女抚养的问题来的。

  陈师傅说,孙女怜怜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是他大儿子大晨(化名)的孩子。“从去年起,儿子和儿媳小璐(化名)闹离婚,小两口经常吵架。”陈师傅介绍,今年8月18日,两人离婚,小璐明确表示不要孩子,怜怜判给爸爸。

  “今年上半年,大晨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独自带着怜怜。今年8月25日,大晨也不见人了,打电话一直都没人接,后来来了个上门讨债的,说大晨把他的一辆车开跑了,也找不到人,已报警。”

  陈师傅69岁的老伴告诉华商报记者,去年11月10日,她因冠心病住院,怜怜突然出现在医院里,说是被妈妈和姑奶送来的,孩子一进病房就哭,说妈妈不要她了……

  如今儿子离家联系不上,老人寄希望于儿媳妇,“可是几次上门寻找,亲家公都说不在。”

  儿子婚后一直受长辈们资助

  陈师傅说,大晨和小璐打从结婚起,一直受长辈们的资助。“儿子没有固定工作,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每个月都会给他们钱。”陈师傅说,他觉得儿子儿媳之所以离婚,一是儿子没有固定工作赚不来钱,一直租房住,基本的生存都保障不了;二来儿子脾气暴躁,一吵架就打儿媳……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小璐家,小璐父亲说,女儿自离婚后就离开家了,他也联系不上。他说,他家也一直在资助这个小家,老伴没去世前,给小两口看孩子,平时还给女儿零花钱,“女儿自从生了娃后,就没上过班,大晨又赚不来钱,日子过得很紧张。”

  孙女担心爷爷奶奶也不要她

  陈师傅夫妇也在反思,说自己的教育很失败。“我们俩都是大学生,工作后一心都扑在了事业上,无暇照顾两个儿子。”陈师傅的老伴掉着眼泪说:“小儿子40岁了,没有婚育,染上毒瘾后,失手伤人,被判了死缓。大晨43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混,没有固定工作。现在扔下孩子走了,没责任心……”

  如今,面对8岁的孙女,陈师傅束手无策。“老伴患冠心病每年要住院三四次。”陈师傅说,现在他每天早上6点送孙女上学,中午到托管班吃饭,下午3点他得赶着去接孙女,身体已快吃不消了。

  怜怜十分懂事,让爷爷给办了张公交卡,不要爷爷再接送。陈师傅说:“虽然没告诉孩子父母离婚的消息,但大人说话孩子可能多少听到一些,前几天下雨,孩子从外面摔了一跤回来,赶紧就跟爷爷奶奶认错,说她不小心弄脏了衣服,让爷爷奶奶不要生气,说别不要她……”说这些时,老两口都心酸地落了泪。陈师傅说,老伴身体不好,自己年龄大了,无力抚养孙女。他和老伴商量,希望有好心人能收养孩子,可他们又不是孩子监护人,不知道能不能送养孩子?

  老人有权利送养孙女吗

  老两口无能力照看孙女想送养,老人有权利送养孩子吗?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法律界人士。中国法学会会员、律师张允光说,如果生父母确实有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根据《收养法》规定,可将孩子送养。怜怜父母均在,现在当务之急是找到孩子爸爸妈妈来做决定。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具备送养权利。

  每晚给爸爸打电话,但从未打通

  怜怜和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一样爱和同学们说笑打闹,但当看到同学被家人接走后,天真和快乐就从小脸上消失了。从暑期到现在,爸爸没露过面,每晚,她写完作业都会给爸爸打电话,可是始终无人接听。

  怜怜手上漂亮的手表、头上漂亮的发卡、还有脚上亮晶晶的鞋子,她都自豪地说是爸爸买的;但爸爸去了哪里?何时回来?小家伙眼圈瞬间就红了,只说想爸爸,很想爸爸,问华商报记者能找到爸爸吗。

  说起妈妈,怜怜没有太多的情感流露。对妈妈的记忆,她还停留在去年的11月10日,说妈妈将她带到奶奶住院的病房后离开再未露面……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原标题:希望有人收养8岁孙女(图))

(编辑:SN069)

文章关键词: 离婚 弃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