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雨中突然倒塌砸倒3名路人 1名孕妇身亡

2014年09月13日05: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塌墙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防止路人靠近。 南都记者叶志文 摄 昨日,塌墙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防止路人靠近。 南都记者叶志文 摄

  南都讯 记者王卫 王世峰 昨日早上7时40分许,中山市小榄镇工业大道北绩东一社区路段一处围墙在雨中突然倒塌,导致两名过路女子死亡,一名男童受伤,死亡女子中包括一名孕妇。小榄镇宣传办发布通报称,事发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处置工作,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抢救。两名妇女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受伤儿童则无生命危险。 

  事故

  三名行人突然被倒塌围墙砸到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塌的围墙高2米左右,长50米左右,将整个人行道全部覆盖。围墙外部紧邻小榄工业大道北,内部则为几个花木场。此时现场已被警方封锁,事发处被几张绿色雨布遮挡起来,南都记者透过雨布缝隙仍能看到大量血迹。

  据小榄警方一名知情人士介绍,事发在昨日早上7时40分许,两名死者分别为1990年出生的小榄籍女子阿珠和1984年出生的广西籍贯女子阿霞,另外一名伤者是阿霞5岁的儿子小超。三人是途经事发路段时,被突然倒塌的围墙砸到。目前小超因颅骨骨折和左腿骨折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大概是7点半,突然听到很大的声响”,在事发地花木场工作的卢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事发时下着大雨,虽然听到巨响,但是没能第一时间出去查看。“雨小了,我们才去看”,卢先生称,当他与妻子二人走出花木场时才发现,原来是围墙倒塌,现场已有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在抢救伤者。

  据卢先生的妻子介绍,她看到两名女子被压在倒塌的墙壁下,同时一个小男孩则受伤躺在地上,“没有被砸(在墙壁下)”。南都记者通过卢先生妻子拍摄的多张照片中看到,一名身穿白色T恤和一名身穿红色T恤的两名女子被救护人员先后救出,地面上散落着大量红色砖块。

  逝者

  送小孩上学和买菜路上出意外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在小榄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见到了受伤的小超。这名5岁的男童头部缠着纱布,左腿在病床上做牵引,看上去十分虚弱。由于麻醉药效已过,剧痛使得小超哇哇大哭,但他对母亲阿霞的去世还一无所知。据急诊科医生介绍,在当天清晨的事故中,小超头部被砸伤,左大腿骨折,幸并无生命危险,经过手术后很快就转入普通住院病房。母亲身亡,父亲莫先生正在从湛江赶回中山的路上,小榄镇妇联主席和几名干事一直在病床前安慰小超。

  小超的一位老乡告诉南都记者,莫先生一家来自广西河池,就住在事发地点不远处。昨日早晨7点多,阿霞步行送小超到幼儿园上学,随后事故发生,那时莫先生还在湛江出差。

  “他妈妈平时骑电动车送他上学的,上个星期电动车被偷了,还没来得及买,谁能想到会发生这种事?”这位老乡称。

  在小榄人民医院急诊科,南都记者还见到另一名死者阿珠的家属,其丈夫韦先生神情黯然,时不时伸手抹眼泪。据亲属介绍,阿珠今年24岁,是小榄镇本地人,与韦先生结婚一年多,事发前怀有8个月身孕。

  “她(阿珠)老公在东升一个木艺厂上班,从每天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10点,平时就她一个人在家。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了,一尸两命啊!”韦先生的堂哥透露,事发当天韦先生已出门上班,阿珠独自步行外出买菜,没想到发生事故。

  疑问

  家属指燃气施工影响墙体

  港华燃气:正配合调查,若认定有责愿承担

  围墙为何突然倒塌?围墙的建设方和管理方是哪些单位或部门?据绩东一社区一位居民介绍,围墙的建设方和管理方应该都是绩东一社区居委会,“这些围墙就是为了圈住花木场的”。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致电绩东一社区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并未回应。

  南都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多位死者亲属对围墙倒塌一事提出了质疑。“围墙为什么会突然倒了,是大雨导致墙体倒塌,还是有其它什么原因?”一名死者亲属告诉南都记者,大概一个月前,中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华燃气”)曾沿着倒塌围墙进行施工,铺设燃气管道,“他们在这里施工,肯定会导致围墙发生意外”。

  同样,该亲属的说法也得到了花木场员工卢先生的证实。卢先生称,港华燃气在铺设燃气管道时曾沿着该围墙边“挖沟”。“施工的时候围墙旁边都挖空了,他们还用很多木棍顶住围墙,估计就是怕围墙倒下来”,卢先生称,在施工完毕以后,港华燃气就将木棍撤离,“如果施工的时候不用木棍顶着,那些施工人员说不定都要被砸到”。卢先生还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将尚未倒塌的围墙拆除,以免再次发生危险。

  昨天下午,南都记者联系上了小榄港华燃气工程部一位王姓经理。“今天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了相关单位,也联系了我们,我们也正在配合政府部门调查。如果调查认定和我们有关,我们会承担相应责任。”他说。该王姓经理表示,港华燃气确实施工过,当时是沿人行道新铺设燃气管道,不过施工完到现在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施完工修复路面时,把整个水泥路面统一修复了,看现场痕迹好像和围墙挨着,其实施工管线离围墙还有半米左右的距离。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围墙倒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