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潜逃12年自首 称女友怀孕后渴望正常

2014年09月20日01: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犯罪嫌疑人汪小松受审时截图。一分检供图 犯罪嫌疑人汪小松受审时截图。一分检供图

  2014年5月10日,地处四川西南眉山市郊的一个派出所,接待了一对特殊的男女。抢劫杀人后在逃12年的犯罪嫌疑人汪小松在女友的陪同下投案自首了。此时,汪小松的女友怀孕不足两个月。

  据记者了解,2002年,汪小松与老乡刘锐、沈金洪一起抢劫并杀害废品回收人员苗某,随后分头逃跑。刘锐作案后不久被抓,被判处无期徒刑。沈金洪仍在逃。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抢劫罪对汪小松提起公诉。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为财起念劫杀收废品男子

  2001年,20岁出头的汪小松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打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只谋到了餐馆帮工的工作。1年多的时间里,他更换了四五家餐馆,这期间,他吃住在餐馆,温饱不愁。

  2002年七八月份,汪小松因再次失业,辗转来到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家个体餐馆打工。在这里,汪小松认识了刚来北京打工的老乡沈金洪和刘锐。三人经常泡在一起,向往着有钱人的日子,总琢磨着干点来钱快的事。他们曾经商量一起去偷摩托车或者抢劫,但因为胆小,没敢行动。

  一段时间后,“赚钱”计划再次提上议程,这次,汪小松提议到他租住的地下室,抢一个“小姐”,三人一拍即合。随即,汪小松给他认识的一个“小姐”打电话,但这名“小姐”始终没有出现。

  无奈,汪小松又在自己的电话本上找到一个收废品的苗某,三个人商量好由汪小松给苗某打电话,谎称他这有一台电焊机,让收废品的过来收。“我们估计电焊机体积大,又值钱,所以苗某来收废品时会多带些钱。”投案后,汪小松供称。

  2002年10月1日上午9点多,苗某进入房间后,刘锐关上门、在门口把风,沈金洪用绳索缚住苗某,汪小松则手持尖刀对苗某进行威胁。苗某挣扎中把刀踢掉在地惹怒了汪小松,他拿起一把剔骨刀向挣扎的苗某连刺多刀,致使苗某当场死亡。

  三人抢得一部手机和一百多元钱,把苗某扔到地下室的二层后,逃离了现场。

  有家难回躲追捕逃进深山

  3人用抢来的钱买火车票逃回了老家。已是惊弓之鸟的汪小松不敢在家中居住,跑到村外亲戚开的家电修理店当帮工。“回家以后,我一直害怕回忆作案的经过。潜逃的日子,每时每刻都心神不安。”自首后,汪小松供称。

  一个多月后,同样在逃的沈金洪给汪小松打来一个电话,说是有成都部队上的人到家里探望他的奶奶,当时他不在家。沈金洪认为事情已经败露,劝汪小松躲一躲。此后,沈金洪销声匿迹,再无音讯。

  心中忐忑的汪小松,第二天一早就给婶婶打了个电话,婶婶说,此前,有北京的朋友来家里找过他。汪小松意识到北京警方找过来了。他匆忙揣上帮工挣得的1000多元钱,胡乱拿了几件衣服,开始了逃亡生涯。

  汪小松回忆称。他不敢乘坐交通工具,害怕被查获,便徒步往深山逃窜。高山连绵不断,汪小松专挑乡间小路行走,路过了一个又一个村镇,他不记得走了多久。晚上累了就在山上睡一会儿,醒了就继续走,直到双腿再也走不动了。

  最终,汪小松走到了一个彝族自治县偏远的小镇上,用100元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临街房,像周边其他人一样做起了贩卖水果的生意。

  孤独求生成厂里拔尖技工

  汪小松发现山里水果卖得比城市还贵,于是隔一两天就从峨眉、乐山等地进一些水果,贩卖到镇上。自首后,汪小松回忆称:“卖水果挣不了多少钱,但能维持基本生计。可是每天除了卖水果,我不敢与人有过多的交往,不敢结交朋友,怕暴露自己。更不敢与家里的父母联系,害怕连累双亲。只能晚上独自在租住的小屋辗转反侧。”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一年左右,一次汪小松在去乐山的路上遇到警察查车,听说是有犯人逃跑了,汪小松非常紧张,虽然躲过了检查,但惊魂未定的他还是觉得太危险,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到人口密集的地方躲藏。

  随后,汪小松离开小镇,来到了乐山,在市区的一个小餐馆找到了工作。几个月后,汪小松又来到一家作坊式的翻砂厂工作。

  翻砂厂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汪小松不怕,他从学徒工开始做起,认真钻研业务,逐渐成为厂里数一数二的技术工人。厂长很欣赏汪小松,有一些技术难题都交给他解决。

  自首后,汪小松告诉检察官,在和这个厂长的接触中,他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厂长是个博士,辞去了一线城市大学老师的职务回家乡创业。厂长的办公室中摆满了各类书籍。打工期间,汪小松不仅向厂长借阅有关技术图书,也阅读了很多励志类的书籍。

  “我很向往厂长家的生活氛围,但又不敢过多地与他们交往,害怕他们知道我的秘密。因为当时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自首。”汪小松说。

  找到幸福希望活在阳光下

  2007年,经朋友介绍,汪小松认识了女孩小燕(化名),很快两人确定为恋人关系。汪小松享受幸福的同时,又感到罪恶像一块沉甸甸的巨石压在心里。尤其是2011年,公安部开始进行“清网”行动。每天看电视新闻的汪小松,心中又害怕又后悔,他想自首,但又犹豫着,怕失去得来不易的幸福。

  2014年3、4月份,小燕怀孕了,汪小松沉浸在做父亲的喜悦中,一种责任感也油然而生。他渴望能够过正常人的生活,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在阳光下。

  经过内心的不断挣扎,汪小松最终决定投案自首、重新做人。

  2014年5月10日,汪小松鼓足勇气,将在北京抢劫杀人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小燕,并把投案自首的决定一并告诉了她。小燕听后泣不成声地对汪小松说:“如果你坐完牢还能回来,我还是你老婆,如果你回不来,我就是你爸妈的女儿。”

  在女友的陪同下,汪小松打车直奔老家派出所投案自首。

  汪小松的父母对儿子犯下的罪行全然不知,听民警说明情况后,连忙从一百多公里外打车赶到派出所。

  在民警的监督下,汪小松和父母隔了几米相见。妈妈见到他就泣不成声,爸爸嘱咐他好好改造。汪小松告诉民警:“我觉得自己亏欠他们好多好多。”

  面对量刑法院怎么判都行

  提讯时,汪小松告诉检察官:“年轻时我知道的道理少,做了不该做的事。在逃亡的这十多年里,我一直用刘明东等化名生活,非常痛苦。尤其有了孩子以后,更渴望有个家,过正常人的生活。”

  对于如何面对量刑,汪小松表示:“说后悔没用,就靠自己的行动吧,法院怎么判我都接受。”

  据了解,与汪小松一起参与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刘锐,作案后不久就被警方抓获归案,随后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另一嫌疑人沈金洪仍在逃。对于还在潜逃的沈金洪,汪小松说:“跑不是办法,自己犯的错,就得有勇气承担。”

(原标题:杀人凶嫌潜逃12年后自首)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杀人犯 自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