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坠亡留60余万债务 父母掏边沟洗衣服还债

2014年09月21日03:35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热心的邻居帮着陈淑梅卖包子馒头。 热心的邻居帮着陈淑梅卖包子馒头。

  中国有句古话,“父债子还”,铜梁区却有一对夫妇,强忍丧子之痛,掏边沟、洗衣服、卖馒头,一分一厘攒钱,替子还债。

  “儿子欠的一分一厘,我们都会想办法还上”

  李其云和陈淑梅夫妇家住铜梁区六顺花园小区。儿子李道生在铜梁县城经营塑钢门窗生意,生意逐年亏损。去年4月,他爬上水泥罐车整理物品时,不小心从车顶跌落,头部重伤不治身亡,留给老两口60多万元债务和两个未成年的孙子。

  李道生走后,有些债主担心收不回账,纷纷跑到李家要债。

  “你们赚的也是血汗钱。放心吧,只要借条上有我儿子的签字,我都认。儿子欠的一分一厘,我们都会想办法还上。”李其云说。

  儿子留下40万余元死亡赔偿款,加上东拼西凑,陈淑梅夫妇还了50多万。但儿子零零碎碎的欠款,还有17万余元。为解燃眉之急,陈淑梅年迈的父亲拿出几万元养老金全部交到她手上,剩余的钱靠亲戚支援,陈淑梅暂时舒了口气。

  “账还完了,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些了”

  工地帮人掏边沟,洗衣店当洗衣工,为了尽快还清欠亲戚的钱,陈淑梅夫妻俩拼命干活。每个月领到1400元工资时,是陈淑梅最高兴的时候。这些钱她全存起来替儿子还账。

  去年冬天,由于长时间接触冷水,陈淑梅双手复发关节肿痛。不敢进医院,忍不住痛就买点消炎药和止痛药。全家人都十分节约,希望尽快将欠账还清。“每天买下市菜,两个孙子三五天才吃一回肉。他们都还小,周末上班,我就只有把他们锁在家里。”陈淑梅担心孙子安全,想找个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的方法。

  十几年前,陈淑梅曾在主城开过一家包子店。一家早餐店店主得知陈淑梅的想法,今年春节时送了她一套蒸笼,让她重操旧业。

  每天早上5点,陈淑梅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烧水、备馅儿、和50多斤麦面、包包子、蒸熟、抬下楼售卖……

  “老人过得很不容易,还这么有良心,我们应该多帮帮她。”提了满满一口袋馒头的市民王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住在阳光水岸小区,听说两位老人的事情后,每天宁可绕弯多走一段路,也要来买她做的馒头。

  “我和丈夫还有手有脚,可以靠劳动挣钱还账。只要账还完了,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些了。”陈淑梅说,虽然辛苦,每天可以赚七八十元钱,生活就充满了希望。

  重庆晚报记者 唐楸 摄影报道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还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