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家参加高考作文仅得29分 起诉考试院

2014年09月27日11:40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张一一今年的高考总分为294分。来源:红网 张一一今年的高考总分为294分。来源:红网
湖南岳阳籍作家张一一阔别高考15年后第三次参加高考。 湖南岳阳籍作家张一一阔别高考15年后第三次参加高考。

  日前,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青年作家张一一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法庭将择日宣判。

  为了圆15年前的一个“高考梦”,作家张一一在时隔多年以后重新鼓起勇气走上高考考场,作为高考生的张一一也因为年龄大和知名度大而被称为“最牛考生”。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已出版过十本书、发表过近千万字文学作品的张一一的语文却没有及格,其高考作文《“最美乡镇干部”为何八年未提拔?》针砭时弊、立意新颖,虽然不少网友认为应得满分,而高考作文阅卷者仅给出29分的低分,该一高考作文分数在网络上一度激起轩然大波。再鉴于对2014高考湖南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公信力存疑等原因,为促进高考改革和教育公平,张一一在今年8月份将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告上法庭,要求考试院公开语文科命题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以及湖南文综第25题参考答案的依据, 此一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和法律界广泛关注的行政诉讼案近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张一一的代理律师韦当认为,高考作为指导高中教学最权威、方向最明确的指挥棒,其答案评分的制定依据和理由应当向大众公开,让学生领会,否则,学生考过后答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错了更不知为什么会错,这种统一标准答案却不愿说明依据和理由其实是一种蒙昧教学,给学生学习和学校教育带来机会主义倾向,尤其对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公的偏远地区的学生极为不公平,值得社会各界反思和重视。

  而湖南律师协会公益委员会委员、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志员则认为,被告作为教育行政主管机关,其教育管理、法定职权、权力行使程序均应依法公开,让自己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因为没有监督就是腐败,从防止教育腐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素质教育角度考虑,被告都应当主动接受大众和社会监督,启封后的高考试题不应被视为“秘密”,而公开高考命题人员名单、命题和评分程序以及高考参考答案的依据和理由很有必要。(记者 李巍松)(来源:岳阳网)

  【相关链接】

  张一一的2014年湖南高考作文答卷:“最美乡镇干部”八年未提拔为哪般?

  一个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乡党委书记,坚持在一个谁也不愿去的穷乡僻壤干了八年,最后把一个穷山沟变成了“美丽乡村”,面对来自各方的赞颂,他淡定地说“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读完这则故事,当大伙儿都在为“最美乡镇干部”的高风亮节击节赞叹时,我不由心情沉重,像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本应该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可是在他获得“最美乡镇干部”荣誉整整八年之后依然一直没有得到上级的提拔!如果把他放在一个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甚至是省委书记的岗位上,他是不是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无法不纳闷的是,一个人民心目中的“最美乡镇干部”,为什么上级组织部门和领导可以视而不见,还让他在一个科级干部的岗位上一直“锻炼”着,而且一锻炼又是八年,人生能有几个八年呢?我们不可否认这个“最美干部”有着他的社会理想和情怀,但我们也不惮以小人之心猜想他“请调”到更为清苦的地方工作是不是以此来宣泄对未被提拔的不满,或是一条想要远离官场勾心斗角互相倾轧的“韬晦之计”?

  当下,“公务员下海”已成热潮,“收入多年不涨,职级多年不变,能力是听领导的话和会写报告”是不少公务员选择“不玩了”的理由,鉴此,这位能一直坚守在乡村而且能干出成绩的“最美乡镇干部”尤其是那样的难能可贵,而这位八年甚至十多年雷打不动的科级干部多年一直未被提拔而用官场术语说是“进步太慢”的现象,就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十八以来的反腐风暴大快人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可就是在此背景下,不少的官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愿“不做事,不出错”,明哲保身,消极为官,出工不出力。而有关方面在“反腐”的同时,择优重点提拔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最美干部”就是那样迫切的需要,因为他们的人在哪里,人心就凝聚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当我们的身边都是这样的的“最美干部”,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为期不远。(记者 黎鑫)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考试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