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羡慕公务员同学发采暖补贴 向单位索要遭拒

2014年10月10日03:02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十一’长假同学聚会,大部分同学的单位都给发了采暖补贴。放假回来后,我向单位要采暖补贴,结果领导告诉我‘你是想要这工作,还是补贴?’听了这话,我是敢怒不敢言啊。”昨日,小赵跟记者唠了唠这委屈事。

  小赵是“80末”,刚参加工作两年,是长春一家地产公司的财务人员。“十一”期间,他参加了同学聚会。吃饭的时候,大家谈起了采暖补贴。一些现在是公务员和在国企上班的同学都说单位发了采暖补贴。而小赵只能低头摆弄手机……

  索要采暖补贴遭拒

  “上班两年都没听说过‘采暖补贴’这个词,虽然聚会时没好意思说话,但我听明白了,这个采暖补贴不是个别单位的福利,是有明文规定的。”小赵说。8日,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找有关规定,结果找到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职工采暖费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于是,他拿着这份《通知》到负责单位后勤的办公室。领导简单看了一眼,随手就扔到了一边,说:“现在单位正在缩减成本,提高利润。你这个时候找出这个东西会让老总们有想法。你还年轻,是想要这份工作,还是就要这点儿补贴呢?”

  小赵没想到正常的诉求,却遭来领导的反感。“识时务”的他马上就笑脸回应说:“领导,没别的意思,我就问问。”

  调查:没发采暖补贴多是民企

  昨日,记者对长春多家国有、民营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调查,发现不同单位采暖费补贴方式、发放比例、数额有不同。没有发放采暖补贴的多是民营企业。

  去年致电本报反映单位不发采暖补贴的卢女士说,单位连续好几年没发采暖补贴了,她老公的单位则只有领导有。

  在这份《通知》中,并未对不发放采暖补贴的单位作出处罚规定。

  供暖企业的主管部门、长春市公用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多次接到过类似的咨询,只能建议职工走法律途径。

  小贴士

  ●发放时间

  采暖补贴须在10月25日采暖期到来前发放到位,原则上一次性发放,也可分期发放。

  ●补贴范围

  长春市城区(不含双阳区)各机关、事业、企业(含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其他经济形式的企业)及民办非企业单位在职、离退休人员。

  ●补贴标准

  机关、事业单位按各职级、各类人员住房面积暂控标准相应采暖费金额的75%计发。

  ●计算公式

  职工年采暖费补贴额(元)=供热价格(元/平方米)×职工住房面积暂控标准(平方米)×75%。

  ●职工住房面积暂控标准

  副市级160平方米,局级130平方米,县处级100平方米,科级70平方米,科员及一般职工60平方米。各类人员的技术职称,与行政人员职级相对应。住房超标准部分由职工个人承担。

  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等其他经济形式的企业,根据本企业自身情况,参照机关、事业单位的采暖补贴费标准,按“职工住房面积暂控标准”相对应采暖金额的75%计发,住房超标准部分由职工个人承担。

  下岗职工:

  下岗职工重新就业的,由新单位负责,未重新就业的,暂不补贴。

  改制、破产国企:

  只有参加社会保险的改制、破产国有企业,改制、破产前退休人员的采暖费补贴经省、市国资委审核批准,由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代发。此外,发放标准不与职称挂钩,现行标准统一为1305元/人。

  租房户:

  补贴是按人头发放,与房子无关,补贴发放只与职称有关。

  双职工:

  双职工可以补贴双份,多职工可以补贴多份。

  ●补贴金额

  按上述办法和标准,副市级供暖补贴3480元,局级为2827.5元,县处级为2175元,科级人员为1522.5元,科员及一般职工为1305元。

  民企、三资企业职工参照机关、事业单位的采暖费补贴标准,一般职员每年应得到1305元的补贴。

  本报记者 邢程

文章关键词: 采暖补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山西煤老板所剩无几 曾每天和官员吃饭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