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扮清朝公主诈骗572万 称掌握千亿皇室资产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爱新觉罗氏三公主——昌平公主”最近被西安莲湖警方刑拘了。

  “三公主”现年48岁,她自称掌握着清朝皇室爱新觉罗家族遗留的“1750亿元资产”,但这笔资产被“冻结”着。她希望有人投资助她用钱打通关系“解冻资产”,还承诺给投资人3倍的回报。

  有6个人相信了这些话,先后投资572万元。直到其中一名投资人老王拿到“解冻的”50万美金,发现几乎全是假钞时,骗局才出现转折。

  “公主”是谁

  只有小学文化的48岁妇女,自称满族人,自觉长得像爱新觉罗氏公主

  弥天大谎

  声称资产被冻结,需要人投资助她打通关系“解冻”,并许下3倍回报

  花样百出

  为骗取信任使劲摆阔,买大量假美元、假金条、假马蹄金迷惑投资人

  出乎意料

  骗局露馅后被受骗者拘禁,13岁养女为救妈妈报警才让骗局浮出水面

  1“公主”开公司 找人投资解冻遗产

  这场骗局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1月,被骗人之一的老王,受老乡姜某邀请,在西安某四星级酒店参加了皇玉鹰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启动宣传大会。时年67岁的老王说,这次大会让他“很开眼”。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都说自己是社会名流,都是有钱人,也都上了年纪。足足500人的大会,又是舞狮子,又是演出,又是吃饭,还赠礼品,包食宿不说,往来飞机票也包……”也是从那次大会上,老王得知该公司的负责人是一名“清朝皇室后人”——封号“昌平”的爱新觉罗氏三公主。

  大会主要围绕冻结的“爱新觉罗家族资产”展开。老王说,“公主”自称被冻结资产价值1750亿元,有金条、金饰品,还有民国时期积攒的美金等,分别保存在位于四川、贵州的8大金库里,金库的钥匙都在“公主”手里。但如果想将这些钱解冻,靠“公主”一己之力无法完成,需要有人出钱“打通关系”。

  “公主”还承诺,一旦解冻会按照投资金额的3倍数额返还投资人,“公主”的朋友们为了能将这件事促成,特别与“公主”一起成立了皇玉鹰股份有限公司。

  2“公主”很阔绰 包机票带人深山里看金库

  这事是真是假?老王说,当时在场的不少人也怀疑,但“公主”出示了许多东西证明“所言非虚”,有精致漂亮的皇家服饰、有免死金牌……“公主”自称先在内蒙古生活,后又被送到河南,长大后在西安落脚安家。

  老王说,此后一段时间,为了证明“真的”有金库存在,“公主”带着投资人一趟趟地飞往贵州、四川,不远万里到一座座深山里去看金库。但每次去的地方都有部队驻扎看守,所以“公主”只让投资人远远看一眼。老王说,在“公主”指引下,他也远望过金库。“公主”声称8座金库都处在军事管制区,一般人不能靠近,但钥匙都在她手里。

  金库里到底有什么?大家进不去就更关心这些。但“公主”说她能进去,而且她还带出来过少量的资产,有乾隆年间制的五棱金条,有马蹄金,有金饼,还有美元。为让大家相信,“公主”让他们看过这些东西,但这些只被“公主”用来证明所言非虚,一直没使用过。

  每次看金库时,“公主”都带着投资人坐飞机,有军官证的助手杨某则开着军车,拉着“公主”带出来的金条、美元等资产全国各地跑,随时展示博取投资人的信任。他们称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些资产不能上飞机。

  让大家看过证据后,“公主”就让投资人拿钱出来助她疏通关系,尽快解冻资产。

  3 骗局露馅了 给投资人50万美元几乎全是假的

  老王说,一来二去他们几个就相信了。他自己以前做过生意,有些家底。所以,在皇玉鹰公司成立之初,就拿了20万元给“公主”。此后的一年多,有时候是“公主”去北京出席“两会”,有时候是公司周转不开,拿10万、20万元的先花着,他又陆续投资了317万元。后来因为老王给的钱最多,公司让老王当了财务总监。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王心里越来越没谱,“公司里总共有7个股东,有河南人,有湖北人,也有灞桥的、碑林的。他们全国各地的跑。”

  因为知道“公主”陆续从金库拿出过一些东西,投资最多的老王要求“公主”多少先给他点。今年7月25日,受不了老王再三要求,“公主”将50万美金给了老王。

  老王说,他当时特别激动,赶紧拿去还此前借亲戚的钱。没想到亲戚一看就说,除了每沓最上面一张是真的,剩下的全是假钞。

  4“公主”被围困 13岁养女报警引出骗局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罗少平说,尽管已知道美元是假的,但老王仍然没报警,让案情大白于天下的是个谁也没想到的人。

  7月27日下午,青年路派出所来了个小姑娘,13岁,说妈妈一天一夜没回家,被人围在公司不让走。在小姑娘带领下,民警来到西北二路一房内,发现确实有6个人围着一男一女不让走。

  民警现场了解后得知,被围的女子王某就是小姑娘的养母,也就是老王所说的“公主”,现年48岁。当时,拿到假美元的老王正和5名亲戚找“公主”理论,要求其退还所有投资款。在老王和5名亲戚因非法拘禁被刑拘后,这起利用“皇室后裔身份”的诈骗案才浮出水面。

  据警方介绍,2012年年底,碑林区的杨某和富平人姜某(老王同乡)认识王某后,听王某说自己是满族人,长得像爱新觉罗的公主,便纠集灞桥的易某、湖北的杨某、河南的于某、湖北的黄某,7人共同成立了“骗子”公司。用老王出的20万元为启动资金,开始从全国各地招揽投资人。为让骗局逼真,他们还在王某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用于把玩的“金器”“玉器”,可谓排场十足。

  5 已知10人涉案

  目前9人被抓6人被刑拘

  据7人交代,他们先后诈骗6人共计572万元,行骗地点遍及北京、新疆、四川、湖南、贵州、河南等十余省市区。

  据警方介绍,目前已知的涉案人员有10名,已分别在杭州、上海、河南等地抓获9名嫌疑人,仍有一人外逃。目前已刑拘6人。此外,还缴获了大量的假币和印制假币的模板。

  民警介绍说,“公主”王某只有小学文化,其他几个团伙成员学历也都不高,而受骗的人都是60-80岁的老年人,这些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但手里都还有些钱,认为出手阔绰的就是有钱人,而这些骗子又舍得花钱,干什么都是大手笔,仅从“公主”公司处查获给投资人报销的机票就有一厚沓。这都让受骗人放松了警惕。

  诈骗来的572万元,多用于团伙外出诈骗时吃喝、摆场面,案发时已所剩无几。“公主”本人也知道自己是在骗人,她的助手杨某开军车去外地拉假钞等时,她因害怕被抓从来不坐车同去……

  警方提示,如果还有被骗者,请尽快与莲湖警方联系:029-84290640。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说话

  小说、电影中的宝藏迷了多少人的眼

  金庸的多部小说中,都有关于宝藏的描写,往往让人神往不已:《鹿鼎记》中就有满清入关前在关外鹿鼎山中埋下宝藏的记载“‘开宝藏,分八旗’数年不愁吃和穿”,让剧中许多人物趋之若鹜,也在观众心中留下了谜团。

  除此之外,《雪山飞狐》中闯王宝藏在江湖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书剑恩仇录》中的回部宝藏、《连城诀》中北魏宝藏、《碧血剑》中的建文帝宝藏,都让无数人向往牵挂。或许书籍影视剧中的大量渲染,让不少人患上了“宝藏情结”。然而,小说、电影毕竟是虚构的,现实生活中不能将这些内容信以为真。 实习生 高媛媛

  ■新闻链接

  骗子的“来头”一个比一个惊人

  拿简体字“皇帝诏书”老汉充皇室后裔骗百万

  山西迎泽六旬男子刘某,凭着“4960亿元的美国花旗银行存单”、“清朝天子诏书”等伪造证据,自称是“清朝皇室后裔”、“清朝民族资产第三代继承人”,骗得一周姓男子百余万元。清理缴获的物品时,民警发现“美国花旗银行存单”竟然全是中文,清朝皇帝的诏书上竟是简体中文,如此伎俩竟能行骗得手,让人哭笑不得。

  冒充联合国官员 两男子到监狱“提人”

  今年5月17日下午,湘西自治州,两名男子神气十足地来到湖南岳阳监狱严管监区,向监区出示“全世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联络工作证”、“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部特别通行证”和“由国家领导人签署并加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章的批复文件”,要求办理保外就医,提走在押罪犯林某某。当遭质疑时,对方竟掏出手机拨通“中南海”电话,严令监狱立马放人。

  冒充国民党高官子女 老汉诈骗56万获刑十年

  年过半百的重庆涪陵男子杨某虚构自己是国民党高官子女身份,可以得到“国家高额奖励”、可以“当大官”,伪造“将官证”、“委托书”、“俸禄簿”等作案工具,先后以“国共两党”合作、解冻民族资产需要开支等理由,诈取马某、杨某、何某等钱财达56万余元,获刑十年。 综合

文章关键词: 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王晶喊绝交 黄秋生:想不到你有我电话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