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顽童拉下手刹滑入江中 4名少年救起1家四口

2014年10月22日13:5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救人少年罗奕瓒和一个村民奋力将后车门打开,抱出车内两个孩子 救人少年罗奕瓒和一个村民奋力将后车门打开,抱出车内两个孩子
救人工具———竹竿 救人工具———竹竿
没入水中的红色小车隔天被打捞上来 没入水中的红色小车隔天被打捞上来
事发码头斜坡(报料人供图) 事发码头斜坡(报料人供图)

  顽童独处车中,无意拉下手刹,汽车缓缓滑入黑漆漆的江中,千钧一发之际,四名16岁少年挺身而出,用一根竹竿将一家人救了下来。这一幕发生在18日晚上的黄埔区新洲码头。家长鲁先生向记者回忆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险情骤生

  车停斜坡顽童“驶”入江

  18日晚上9时许,广州新洲码头,鲁先生开着一辆红色的比亚迪小轿车,载着妻子和两个小男孩到码头看船。到达时,码头无路灯,一片漆黑,依靠经验,他感觉停的是一个斜坡。斜坡一直修建入水,由于周边没有其他方便的停车地点,鲁先生还是选择停到斜坡上。鲁先生多了一个心眼,拉紧手刹,关紧车窗门,不过却没有锁车,就带着全家沿着江边散步。

  鲁先生有两个儿子,一个6岁,一个4岁。万万没想到的是,散步时脱离了父母,重新爬到车上去。一个坐驾驶位,一个坐副驾驶位,像往常一样摸汽车玩。也不知道是哪个大胆又无知,竟然按动手刹按钮,车辆载着两个小孩缓缓向江中滑去。

  等鲁先生和妻子发现的时候,晚了,车辆已经浸入水中,鲁先生呼喊着扑向汽车。鲁先生使尽浑身力气抱住车辆左前镜,妻子则试图拽住车后窗的雨刷。不过,载着孩子的汽车仍然不减惯性,带着一家四口滑入水中。

  就在这时,鲁先生的声音引起了周边村民的注意,四名少年正好路过。

  拔刀相助

  少年抄起竹竿拉车靠岸

  罗奕瓒、何智浩、李港缘、陈清锐,四个少年均来自于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罗奕瓒回忆起当时情景:车辆轮胎以下已经全部入水,那位父亲全身浸泡在江中。由于车头较重,尾部翘起,母亲趴在后车窗半身被淹没。两个孩子在车里乱抓乱挖,拍着车窗哇哇大哭,但父母已经从救人变成自身难保。“我会水,但我老婆不会,我当时都不知道要怎么办。”鲁先生困在水中,动弹不得。车辆趁着最后一点浮力,在江中打了一个转,车尾朝前,顺江而下。

  眼看着有人帮忙,鲁先生一再请罗奕瓒去找附近的机艇帮忙。罗奕瓒心想,即使能找到机艇帮忙,这一来一回时间也耗去不少。

  罗奕瓒提议,现在就救人!罗奕瓒等四名同学并没有慌乱,他们从小都在江边长大,深知该地水深高、暗涌多,但他们也没有因为熟知水性而贸然下水救人,而是沉着冷静地做好分工安排:李港缘负责打电话报警,何智浩负责寻求船坞附近的群众帮忙,陈清锐负责用手机进行照明,罗奕瓒负责寻找救人的工具。

  罗奕瓒顺手抄起岸边一根五六米长的竹竿,这些竹竿是平时用来把小舟捅回岸边的。他伸过去递给鲁先生,鲁先生看到了希望,用胳膊一夹,总算把自己稳住了。四五名村民在岸上拉竹竿,借助水中浮力,慢慢把车辆从江心拉回到岸边,然后抓住车顶的行李架……

  有勇有谋

  汽修生巧用所学开车门

  四个同学在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习两年了。罗奕瓒等商量,水流阻力太大,根本打不开车门车窗。加上发动机已经进水,零件应该都失效了,趁着后门还翘得比较高,最好用机械原理打开。此外,车辆的发动机都在车头,因此车头会因为重量大而先往下沉,车尾箱轻会翘起。

  就在这时,罗奕瓒发现这辆车是两厢车。“快把车尾厢钥匙给我!”罗奕瓒向车主喊道,车主随即把钥匙扔给他。说时迟,那时快,罗奕瓒迅速用钥匙开启车尾厢,并与群众合力打开车门,然后叫车内的小孩往车尾厢方向爬,抓到小孩的手的一瞬间,罗奕瓒用尽力气将小孩拉出车,紧接着另一名小孩也被拉出来了,在场的群众继而合力将人都拉上了岸。就在所有遇险人员都顺利脱险后不到20秒的时间,大家看到顺流漂浸在水面的车辆已经沉没江中!

  此时,时针指向了9时10分左右。警察随后赶到,3分钟后,海警也赶到了。

  第二天,没入水中的红色小车被打捞起来。现场图片显示,小车车顶已经凹陷,车厢内一片狼藉。事发后,鲁先生的孩子情绪暂时恢复了稳定,夫妻都对孩子边安抚边教育。

  “非常感谢四名少年和同时施以援手的村民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都是自己一时疏忽大意,今后一定会注意。”鲁先生说。编辑:王燕子

(原标题:黄埔两童贪玩连人带车冲入江 四少年怀技巧救一家四口)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少年救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