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山爱好者:珠峰的挑战精神已被娱乐味取代

2014年10月26日01:39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文/林逸飞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尼泊尔的夏尔巴人诺尔盖,终于站到了珠穆朗玛的顶端。

  2013年5月19日早上5点20,重庆人张翔海也达到了这个高度。

  “到达顶峰时,已经老泪纵横……”珠峰归来,他只用了如此简单的一句来描述登顶的时刻。

  珠穆朗玛离人类越来越近了。

  死亡也越来越近了。

  4月18日,一场16人死亡的灾难,拉开了今年珠峰第一个登山季的序幕。

  10月13日,第二个登山季,24人在登顶珠峰的过程中遭遇暴雪,不幸罹难。

  究其原因,一条从山脚到山顶的产业链,已经在珠峰形成。广告铺天盖地,还有豪华登山服务:不仅可在几千米高峰享受寿司美食,而且还是由五星级大厨亲自掌厨。

  与半个多世纪前相比,今天攀登珠峰的安全指数似乎大为提高:营地有暖和的被窝,更先进的登山装备和救援,还有夏尔巴向导的贴身服务,大包小包有背夫帮你背着。

  “菜鸟”们对这项原本挑战极限的运动产生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美国“极限挑战”登山俱乐部的创始人杰森·布鲁克告诉《上游万向周刊》,珠穆朗玛的挑战精神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涂脂抹粉的娱乐味”。

(原标题:死在雪山)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珠穆朗玛 登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西甲-C罗进球苏神助攻 皇马3-1逆转巴萨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