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偷钱换钱手太快 警方逐桢看录像找到猫腻

酒店监控截图显示男子行窃过程 酒店监控截图显示男子行窃过程
偷钱过程 偷钱过程

  如果不是监控录像一帧帧慢动作的循环回放,没人能看出来7000元现金只是经了一下皮衣男子的手,2800元就凭空“消失”了。10月28日下午,西安广济街一酒店收银员遭遇了“换钱偷钱术”,损失2800元。

  目前该酒店已向辖区南院门派出所报案。

  >案件剖析

  监控下五步骤剖析作案伎俩

  环节1

  打幌子

  女儿过生日 零钱换整钱

  昨日,酒店负责人描述了28日的事发经过。随后查看酒店前台多个监控、多个角度还原事情经过。经过慢动作回放,民警从五个步骤剖析了嫌疑人的作案伎俩。

  监控录像记录,28日下午3时05分,一名身穿皮衣男子进入该酒店大堂,走到收银台前。“我女儿过生日,能不能帮我换张100元的,我给孩子好看些。”皮衣男子边说边递上两张50元。收银员验过50元真伪后,拿出一张100元人民币递给男子。

  民警解析:

  嫌疑人往往通过这种小事,先和受害人搭上话。毕竟很多人觉得都是给孩子过生日,换张整钱也是力所能及的事,一般情况下,受害人会放松警惕。

  环节2

  引上钩

  百元钞票号码不吉要求再换

  接过100元后,皮衣男子左看右看,关注这张人民币的号码。“这个号不吉利,我女儿过生日,想给她换一张号码带520的一百元。”皮衣男子将一百元递还给收银员。此时,收银员拉开收银抽屉,拿出一沓百元大钞,开始寻找吉利的百元钞票。

  查看了数秒,并没有满意的吉利号码。这名皮衣男子将手伸到收银台旁,说:“我来看看哪些号吉利,放心,我肯定不会拿着钱跑的。”该男子手不停地摆动着。随后,收银员将一沓百元钞票递给这名男子。该酒店负责人说,这一沓钱有2000元。

  民警解析:

  由于嫌疑人将手不停地在收银员面前摆动,再加上嫌疑人不停地说他肯定不会拿着钱跑,而且称自己就在酒店里,使得收银员潜意识里认为钞票给到这名皮衣男子是安全的。

  环节3

  做掩护

  同伙要住店 分散注意力

  监控时间为下午3时06分,嫌疑人拿着收银员递过的这些钱,在收银员眼皮底下查看人民币号码。此时,一名身穿格子衬衣的男子来到收银台旁,打着电话,声音特别大,时不时地问收银员关于房价、房型等问题。而收银员注意力稍显分散。

  民警解析:

  穿格子衬衣的男子是提前安排好的。一旦皮衣男子拿到钱,另一名嫌疑人就会出现分散受害人的注意力。

  环节4

  变戏法

  小拇指折钱 瞬间钱被偷走

  皮衣男子查看后,以没有好号码为由,将钱递还给收银员。看着录像一次次回放,没人发现问题。此时,收银员拿过钱后,并未再次清点,直接将钱放进抽屉。“其实皮衣男子已偷钱成功,后来盘点发现这次他偷走600元。”酒店负责人称。

  这段录像经过一帧帧地回放,华商报记者看出了猫腻。皮衣男子双手递钱,但左手小拇指将一沓钱下部的数张折起握在掌心。在递钱的瞬间换为右手递钱,左手放回裤兜。从另一个监控看到,皮衣男子左手握的钱已放进自己的口袋。

  民警解析:

  当皮衣男子将钱递回给收银员后,收银员的警惕性有所放松。潜意识里会认为这钱一直都在自己眼皮底下,而且是刚刚数过的,不会有差错,便不进行再次清点,而直接收起来。

  环节5

  同一手法

  再次偷走2200元

  事情到这里并没结束。皮衣男子希望收银员再帮自己找找。收银员第二次拿出一沓用皮筋扎好的百元钞。“这沓钱共有5000元。事后我们发现这一次皮衣男子偷走了2200元。”酒店负责人说。监控显示,皮衣男子用同样的手法偷走了这些钱。当皮衣男子再次将钱递还时,收银员可能看到厚度有差,起了疑心开始点钱。当收银员确定钱被偷后,皮衣男子和那名穿格子衬衣的男子已不见踪影。

  民警解析:

  如果每一次重新拿回钱后,在确保对方不离开自己视线时重新清点钱数,这种“换钱偷钱”的伎俩就难以实施。正是因为人们的大意,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提醒

  下午3点人困乏时容易被偷

  “嫌疑人作案时间选择在下午3时许,也是经过考虑的,这一时间段,往往酒店、商家的生意较为冷淡。收银员往往会比较困乏。”民警说,“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也希望有商家再遇到类似情况时,不要轻信对方换钱,切勿将一沓钱交到对方手中。”公安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民警说,“无论何时,钱回到手中后应第一时间再次清点,一定要确定数目正确。如发现可疑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谢涛 采写

  >>什么是“换钱偷钱术”?

  “换钱偷钱术”是一种类似于变戏法的偷钱伎俩,数十张百元大钞,经嫌疑人的手,会被隐蔽地抽走数张,让受害人无法察觉。当抽走钱后,嫌疑人又将这沓百元大钞归还受害人。再次拿到钱后,受害人往往觉得自己刚刚数过,放松紧惕不会再次清点。其实,钱已被偷走。

(原标题:收银员眼皮底下2800元不见了(图))

文章关键词: 换钱 偷钱 小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