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山采药遭黑熊袭击 黑熊疑曾遭偷猎者捕猎

昨日,在西安住院的王贤猛讲述事发经过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昨日,在西安住院的王贤猛讲述事发经过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10月25日,咬伤人的黑熊死在阳桃湾附近的一处山溪中 10月25日,咬伤人的黑熊死在阳桃湾附近的一处山溪中
昨日,谢远水在黑熊咬伤女婿的山崖上找寻有关物证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摄 昨日,谢远水在黑熊咬伤女婿的山崖上找寻有关物证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摄

  安康近日上演“熊出没”现实版。10月24日,安康一村民上山采药时遭遇黑熊,他的额头、鼻子、手指被咬伤,之后侥幸逃脱。25日,伤人黑熊被发现死在一处河道中。目前,安康警方已介入调查。

  当事人:

  看见熊时 相距只有两米

  昨日上午,在西京医院,安康市汉滨区叶坪镇金盆村34岁的村民王贤猛刚刚做完术前检查,准备这两天做手术,妻子陪着他。

  王贤猛说,10月24日上午10时许,他和岳父上山采药,走到山里后他俩就分开了。王贤猛说,当时他还在爬山,一边低着头找药,他听见前方“悉悉索索”的响动,以为是岳父,就没多想。

  突然,王贤猛感觉有个东西离他很近,抬头一看,一头黑熊正吼着朝他走来。“从我斜前方下来,吼声特别大,已经离我很近了,没法躲开。”王贤猛说,他看见熊时,相距只有两米,来不及反应,“黑熊就张大嘴巴,瞬间将我扑倒”。王贤猛说,他隐约看见黑熊的前掌上还带着捕猎大型动物的“狼夹”,像脸盆那么大。

  王贤猛说,熊扑倒他后,跳到他的身体后方,他就一个打滚,滚到了山崖边一棵大树的凹陷处。

  岳父:

  只见一个黑影快速跑远了

  昨日,王贤猛的岳父谢远水带着华商报记者来到现场——叶坪镇安宁村阳桃湾附近一座山上。

  今年50岁的谢远水说,事发时他在距离女婿60米外的另一侧山头,在听见有野兽大吼时,就不断地喊着:“王贤猛,是不是遇到黑子(当地人将黑熊叫黑子)了?”连续喊了10多声都没人应答,他就边跑边喊赶到现场,只见一个黑影快速地跑远了。之后,他看见满脸是血的女婿蜷缩在崖边大树底下的凹陷处,就赶紧把女婿背出山,送到叶坪镇中心卫生院急救。

  “叶坪镇的医生称他们无法医治,建议转院。3个小时后,在安康市中心医院救治时,医生也称病情紧急,让我们转院到西安治疗。”王贤猛的妻子谢先芝说。

  谢远水的多名亲属称,以前听说叶坪镇有熊出现过,但谁也没见过。

  村支书:

  7名壮汉将死熊抬至山下

  叶坪镇金盆村村支书杨汉奎介绍,10月25日晚,他接到镇上通知,说在叶坪镇阳桃湾的一处浅水中发现一只死亡黑熊,要求他们将熊抬运出山,杨汉奎随即安排了7个人将死熊抬至山下。

  “这只熊是雄性,有5尺多长。前爪上有铁质夹子,将4根趾头都勒得腐烂了,而其他地方均完好。”抬熊的村民方明德说。

  杨汉奎说:“抬下山后,一辆林业部门的车将熊带走了。”

  村民:

  曾看见有人鬼鬼祟祟抬着死熊经过

  有知情群众称,10月25日,有人在安宁村附近阳桃湾山脚边歇脚时,曾看见有4个鬼鬼祟祟的人抬着一头死熊经过,看到附近有人,那些人将黑熊扔下离开。该知情群众称,“这个熊身上有个脸盆大的夹子”。

  “这几个人是当地平常在山上偷偷狩猎的人。”对于是谁,该知情人称,“不能说,不敢说,也不愿说。”

  另有知情群众称,有人发现熊身上有几眼洞,熊的血迹随着抬熊人行走的地方遍布草丛:“怀疑黑熊是被人用土枪所伤,但也不排除有人直接将其打死的可能。”

  汉滨区叶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杨杰称,接群众反映后,他们随即上报给汉滨区林业局,根据群众和伤者家属所描述的“伤人黑熊体长两米左右,爪上带有铁夹”等细节综合判断,杨杰说:“伤人的黑熊就是被群众发现的死黑熊。”

  动保站:

  解剖鉴定黑熊死因

  10月25日下午,王贤猛及其亲属爆料称“被黑熊咬伤”后,安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原站长成英支带人赶赴现场。

  成英支介绍,10月25日下午接安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知,在安康市汉滨区叶坪镇安宁村一组的小沟水边,发现一只黑熊尸体。接报后,他按照领导授权指导处置此事。他说,在当地村镇20余名干部的配合下,他们出资1000余元,雇请7名青壮年男子,从深沟中将死亡黑熊搬运至5公里外的叶坪镇。

  王贤猛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黑熊身上伤痕是否为王贤猛与黑熊搏斗时所致?当地群众是否因狩猎而误伤黑熊?对于这些问题,安康市森林公安局汉滨分局办案民警称,正在进一步调查。但华商报记者获悉,这只死亡的黑熊体长两米左右,重达300余斤,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民警称,“如有人故意伤害此类保护动物,将被刑事立案。”

  昨日,成英支称,10月25日,安康市、区林业干部组织村民连夜将黑熊尸体抬下山,解剖鉴定黑熊死因;同时,也就做好宣传和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行为等做了具体安排。

  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市林业局获悉,目前该局已将黑熊伤人情况上报给省林业厅,肇事黑熊正在被有关专家处理,拟做科研标本。汉滨区林业局也拟就该区黑熊伤人情况以紧急通知方式下发各乡镇,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汉滨区叶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杨杰介绍,该镇发生黑熊伤人事件后,镇上随即要求护林与巡山人员加强巡防,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也向群众宣传应尽量减少进山频率,严防受伤害。

  昨日,针对叶坪镇出现的黑熊伤人事件以及有群众反映国家保护动物黑熊疑为被猎杀致死的情况,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获悉,该局已责令叶坪派出所和其毗邻的大河派出所成立联合调查组,立即进行调查。

  林业局:

  如遇野生动物 尽量不要和其正面冲突

  针对汉滨区黑熊伤人情况,安康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黑熊出现在安康偏远乡镇且伤了人,疑为受人主动攻击或惊吓所致。同时,因安康近年来林业发展较快,森林植物茂密,加之偏远乡镇人烟稀少,这些都为黑熊的生活带来便利,加之公众保护意识较强,这些都是导致从前不敢主动接近人的野生动物(包括重点保护动物)主动靠近人后而出现伤人的情况。“一般情况下,野生动物不会轻易攻击人。如果遇到了野生动物,尽量不要和其正面冲突,尽量避让并求助。”

  该负责人称,近年来安康频频出现野猪、黑熊等攻击人的事件,提醒公众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和正当自卫的同时,及时向林业部门和公安部门求助。

  昨日,正在西安接受治疗的王贤猛说,他的额头被缝了10针,鼻尖和食指被黑熊咬伤,“鼻尖没有了,到时候只能采取隆鼻等整形手术,目前花费了3000余元,在医院还要治疗多少天,将来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等都不清楚。”

  律师:

  非主动攻击保护动物 受伤者将获补偿

  陕西政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洁丽认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因此,野生动物致人损害造成损失的,受害人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予以补偿,但前提是当事人主观上无过错,比如非主动攻击野生动物、非故意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非法捕猎等,客观上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或者依法履行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义务的情况下,由被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侵害行为直接造成的损失。这种损失有客观后果,并与被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侵害行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同时,我国对野生动物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具有主观上的故意),是犯罪行为,过失或紧急避险情形除外。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段晓宁 实习记者 高菊 实习生 陈慧

(原标题:“黑熊张大嘴巴瞬间将我扑倒”(图))

文章关键词: 黑熊 偷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NBA-哈登18+10火箭连胜 科比31分湖人负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