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 姜宣凭 制图 姜宣凭

  2012年以来,不少达州市居民报案称,他们接到电话,对方一 开口就喊“爹”“妈”,他们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女婿”,被骗得信任后,他们被对方以紧急用钱为由骗走大量金钱。日前,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团伙诈骗案,三人团伙两年来先后骗取30余老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2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三人因诈骗罪,均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

  装儿子 大爷被骗3万

  “声音不像但对答如流,一心担心儿子被打”

  “爸,我在外面吃饭时捡了16万元钱,已经给你们寄回去了。但是捡钱时被工友看到了,他要求分3万,可是我身上的钱都已经寄给你们了,现在拿不出来。你们快寄3万元给我先救救急,不然他就要找人打我!”2013年5月一个大清早,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年过六旬的张大爷刚吃过早饭,就接到“儿子”的紧急求助电话,也跟着着急了起来。担心儿子出事,顾不上收拾碗筷,张大爷急匆匆赶去银行,将钱打到“儿子”指定的账户上。

  从银行寄完钱回家,张大爷再按原号码打电话过去,可“儿子”的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3万元对于生活在农村,一辈子省吃俭用的张大爷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他又尝试着拨打了儿子平时使用的手机,可儿子告诉他根本没有这回事。张大爷腿一软,“在农村没有什么收入,人也老了,这辈子就全靠这点积蓄了!”在亲友的陪同下,他来到打钱的农村信用社,但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汇款的账号是对的,不存在失误,所以不能将钱退还给他。

  张大爷说,电话里的“儿子”聊什么都能对答如流,“当时也觉得声音不是很像,但是他说话很自然,就跟平时和儿子拉家常一样的语气,又想到是早晨可能刚起来,我就没有多想。”一心担心儿子被人打,不料自己却就这样被骗走了3万元,一想起这事,张大爷就又气又伤心。

  装女婿 大妈被骗3万

  “声音不对他说感冒了,还叫岳父接电话”

  达川区亭子镇的黄大妈也和张大爷有着同样遭遇,不过她接到的是“女婿”的电话,内容和张大爷“儿子”说的如出一辙。当时着急的黄大妈也同样被骗走了3万元。“电话里他还喊我要注意身体,还问他爸爸怎么样了。我当时还问他怎么声音变了,他跟我说他有点感冒,然后还喊他爸爸接了电话,我们完全都没有怀疑了。”直到一个月后,女儿回家看望父母,黄大妈又提起此事,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骗子说 一种方法骗了30老人

  “趁早上打电话,老人头脑不太清醒”

  2013年6月,经群众报案,这一诈骗团伙被达州警方抓获。据警方介绍,今年32岁的达州男子刘林(化名)一直没有职业,闲来无事的他开始琢磨赚钱的方法。据刘林交代,曾经两次入狱的他是从狱友那里学来的骗钱方式,他自己再从网上和电视上自学,摸索出了这个好“门路”。从2012年起,他便同另外两名朋友一起固定在某个号段,然后随意拨打电话,冒充对方的亲人。

  “我们一般会选在早晨五六点钟的时候打电话,因为那时候老人很多才刚起来,头脑还不是很清醒,比较好骗。”刘林说,如果接电话的是男的,就直接喊爸爸,是女的就喊妈妈,“他们听到这样喊,一般都会说出自己儿子的名字,然后我们就顺着对方说,开始拉家常。”在骗得对方信任后,他们再开始用同样的理由去骗钱,最多的一次骗取了5万元。

  据介绍,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6月期间,刘林等三人以同样的方式先后骗了30多人,诈骗金额达50余万元。日前,刘林犯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另外两人也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

  □另有案例

  完整“谈话技巧”专骗空巢老人

  2012年4月,重庆市公安局通报称,该市石柱县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甘某冒充受害者在外务工的儿子,专门针对农村空巢老人行骗,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6次诈骗得手5万余元。2011年12月12日,警方在重庆万盛将嫌疑人甘某擒获。

  经询问,甘某交代了自己在石柱县境内冒充被骗人儿子,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在搜查甘某的暂住地时,找到甘某用于诈骗的电话卡和银行卡。进一步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甘某交代称,他拨打的电话,均是根据号段,随意排列数字,胡乱拨打的,以数量堆出质量。按他的说法是“打十几个总会遇到一两个成功的”。

  在拨通电话与对方交谈进行欺诈行为时,他则有着一套完整的“谈话技巧”:只要打通电话听出对方是老年人,男的就喊“老汉儿”(重庆方言,意为“爸爸”),女的就叫妈。若有的老人质疑他们的声音不像,他就咳嗽谎称感冒了,用沙哑的声音说话。当受害人听到电话里沙哑的声音在叫自己妈或爸,根本没有怀疑打来电话的不是自己儿子。一旦对方认可其身份,他就开始编出子虚乌有的故事骗钱。如遇到受害人警觉性高,不予认可,他就立即挂断电话,寻找下一个“目标”。

  □专家建议

  担心和寂寞 让空巢老人更易受骗

  近来,在达州市不少地区,子女外出务工,父母留守在家的情况十分常见。也正因如此,骗子们开始将“主意”打到了这些老人身上,空巢老人被诈骗的新闻频发,这类情况又以乡镇地区为主

  相关办案民警介绍,当下针对老人的骗术中,除了常见的电话诈骗,还有骗老人看病消灾、投资赚钱、卖保健养生药等等,方式多样。“总的来说,他们抓住了老人的心理。现在的老年人很多都是独居的,和子女分开住,沟通就比较少。他们所关注的无外乎是健康、子女,以及贪小便宜的心理。”据该民警介绍,光是这三点就能衍生出五花八门的骗术。

  “由于老年群体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加上本身年龄较大警惕性弱,犯罪分子比较容易得手。”心理专家表示,防止老人上当受骗,作为子女应当多和老人沟通,最好是以案例说法,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另一方面应多给予老人关心,有空多一些陪伴,孤独感强的老人往往因为精神空虚更易受骗。陈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王华逸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