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手机似乎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如今学生带手机上学好像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虽然各地中小学校都规定学生上学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但此现象却屡禁不止。近日,省城一所高中就住校生睡前爱玩手机一事,不得已在晚上熄灯后启用了“高科技”——手机屏蔽仪。没想到好心之举引来部分家长投诉,一是担心屏蔽仪对学生身体不好,二是担心半夜有事“失联”。学校又不得已,被迫停用手机屏蔽仪。

  家长担忧:一怕辐射,二怕“失联”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称,在昌盛西街一所高中,每天23点以后,学校会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来屏蔽住校生的手机信号,以防学生们深夜玩手机。“这种办法是不错,没有信号,孩子们不玩手机了,但万一半夜有个突发事,电话打不出,怎么和外界联系?”这位家长担忧地说,在这种无线电干扰的环境里睡眠,对学生的身体和睡眠都不好。

  她承认,这所学校带手机的学生挺多,包括自家孩子,孩子在外住校,家长肯定都牵挂,天冷了衣服够不够穿、钱还够不够用、在外面有没有乱吃等等,大人们晚上下班后有空了,都想跟孩子聊两句。不能因为其他孩子熄灯后玩手机,就对宿舍一律屏蔽信号。

  而对于是否赞成孩子带手机一事,5位被访高中生家长,均不赞成学生课下玩手机,其中两位家长的孩子是住校生,有一位没有给孩子配手机。家长们认为,玩不玩手机关键还在学生自身,高中生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特别强,如果自制力差,真不好管。

  记者探访:校外小卖部推出手机充电业务

  11月5日上午放学时间,记者赶到这所学校,校门口,学生们蜂拥而出,有的急着回家,有的急着吃饭,也有同学一出校门就先摸出手机翻看起来,有的边走边打电话。记者采访时,看手机的一位女同学很腼腆:“看看家里有没有发短信,上课不敢开手机。”

  记者看到,在学校北门,有好几个小卖部都能给手机充电,店铺里,前来给手机充电的学生扎成了堆,有的同学手里拿着万能充在找地方,有的充电器就在这儿放着,一块电池充满了,再换一块继续充。

  问起用不用手机玩游戏?几位男生嘿嘿一笑,不予答复。一位女同学笑着说,他们班有位校花,长得很漂亮,有两个男生都给她发短信,其中一位看到另一位的短信后,两人还打了起来。调查中,有位在读高中生称,以前的学生上课聊天、考试问答案,都是偷偷地传小纸条,现在有了手机,可以直接发短信,或者在微信上聊天。

  学校说法:不好监督,全凭学生自觉

  记者联系到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有家长反映过后,再没有启用手机信号屏蔽仪。谈到目前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时,工作人员有些勉强地说,只能尽量要求学生不要带手机进校,但能否做到,全靠学生自己了。

  据介绍,前几年,手机刚普及时,该校就规定不许学生带手机进校,校园里、宿舍里都装有IC卡电话,可供学生与家人联系。这些年,手机越来越普及,虽然学校规定没变,但好多家长都给学生配了手机,学校的IC卡电话也就慢慢荒废了。校方不允许学生上课期间打电话,手机必须关机。但在夜间休息时,一些住校生还会捂着被子玩手机。当初想使用屏蔽器,主要是针对高三住校生,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老师们普遍认为,高中生不好管。女教师小王告诉记者,他们班是重点班,全班58名学生,有手机的学生就有20多个,其他班更多。一到课间休息,有手机的学生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看,有的甚至在上课期间就偷偷玩,考试时互传答案,处于情感朦胧期的学生,来回发短信更严重。她一般都不会去做强制要求,因为高中生年龄都大了,说实话,都不好管,有的家长都管不了自己的孩子。

  ○延伸调查

  上学带手机学生怎么看?

  在省城一所高校,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大一新生,就他们高中时期使用手机情况进行调查,受访观点部分摘录如下:

  女生小李朔州读高中

  学校不让带,班里有一半人带,有人带手机会影响学习,本人带手机,主要打电话,听音乐放松心情,该不该带看个人的自控力

  男生小吉晋城读高中

  学校管得不严,发现会被没收,很多学生带手机,不少人沉迷手机看小说,本人不带手机,认为不该带手机

  男生小韩 太谷读高中

  学校不让带,班里带手机人达九成,本人带手机,有人沉迷手机,认为学校不该限制,有手机打电话方便

  调查总结

  关于该不该带手机,10位同学中仅有一位不带手机,一人认为学校不该限制,一人认为根据个人自控力来定,还有8位同学的经验是,高中生还是不应该带手机,建议学校有IC卡电话或其他打电话的设备。即使拿非智能手机,学生常有发短信的冲动,也会影响学习。

  ○社会档案

  住校生睡前看手机,其他学校怎么管?

  与家长签协议

  家住晋阳街的王女士称,女儿在通宝育杰学校读高一,一星期回家一次,他们没给配手机。因为在入学时,学校就与家长签订了一份协议,严禁家长给学生带手机及高级学习用具。女儿进校后,可以通过校讯通、IC卡电话跟家里联系。

  政教处没收手机,班级扣分

  朔州一位住校生介绍称,政教处的老师会不定期突击检查,一旦发现学生玩手机,就会当场没收,写检查,等期末考试后再归还。对于熄灯后玩手机的,会有宿舍楼管监督,看到哪个宿舍有同学玩手机,一旦发现,扣班级集体分。

  ○常识档案

  手机信号屏蔽仪真有辐射吗?

  中辐院中辐核仪室内环境中心主任康健说,手机信号屏蔽仪是一个无线发射装置,工作原理就是照射更强的微波信号,在手机接收信号中形成乱码干扰,使手机不能检测出基站发出的正常数据,阻隔了手机与基站的信号传输。

  只要是电子产品都有辐射,至于屏蔽器的辐射,要比手机、路由器略大,但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通过国家多个部门检测,符合国家防辐射标志值,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辐射值低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以下,都是安全的。

  ○记者手记

  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上学?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住校生该不该带手机,其实该不该带手机,已经成为困扰众多家长、老师和学校的一个大问题。学校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出发,不得已用上了“高科技”的手机屏蔽仪,而学生又认为,不用手机已经成为时代落伍的表现,家长则是纠结于用与不用之间……

  随着手机智能化的发展,它已经与我们形影不离,成人被手机“绑架”的同时,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也逐渐被手机“套”牢。不让孩子带手机,担心安全“失联”,让孩子带手机,又担心影响学业与成长,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带手机上学?手机,“套”住的仅仅是孩子吗?

  从今天开始,我们欢迎大家各抒己见,来电、来信、或通过本报全媒体集群,参与讨论,看看手机对孩子会产生了哪些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或者您是怎样做到既能满足孩子的必需,又不至于让孩子对手机上瘾的?

  本报记者 姬仙果 实习生 张杏林

                                                        (原标题:熄灯后就屏蔽手机信号这下住校生家长不干了)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中国贫富差距扩张全球第一

全球69.8%的人的财富少于1万美元,拥有的财富仅占全球财富2.9%(见下图),而全球8.6%的人拥有全球85.3%的财富。14日,瑞士信贷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更加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普京在哪些方面风头盖过奥巴马
  • 大明王朝的“聂树斌冤案”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减排和北风除霾效果哪家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