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商报图形 刘颖 制  商报记者 周舒曼 向青 

  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给人让座的举动虽小,却温暖人心。然而,在一些微妙情况下,让座这一好事似乎有些变味。近日,一公交车上,一湖北女子为孕妇让座后没有得到对方感谢,便又将座位“抢”了回来。生活中,你有为他人让座吗?是否因让座产生过不愉快?

  豁达派

  习惯让座 不寻求感谢

  29岁的余霞每天上下班都是搭乘公交车或地铁,因此免不了高峰期的挤车“大战”。余霞有一个习惯-不管自己多不容易占到座位,发现有老人或孕妇在车上无座,她都会主动让座给对方。

  “我们还年轻,车上挤着站一会没什么,但老年人可能吃不消。”余霞说,车厢内空间小又相对闭塞,每当自己坐到座位,看见有老人、孕妇还站着,她都赶紧让座给对方。“有时对方会推辞,有时会接受道谢。”余霞说,让座给他人本身能带给她快乐,所以对方道不道谢并不重要。

  余霞说,给老人或孕妇让座已成为她的习惯,重要的不是对方的感激道谢,而是为了自己心安。“如果我自己有座,而对没有座的老人视而不见,我会浑身不自在。”余霞说,她也曾遇到让座给老人,对方虽然没有言说感谢,但自己心里却很踏实。

  纠结派

  好心让座 受一肚子气

  “让座本来是件好事,但有时却让人心里不舒服。”对于该不该让座的问题,25岁的王小姐却有不同声音,她认为让座不仅是让座人一方的事情,被让座人的态度也很重要。

  王小姐说,她搭乘公交车和地铁,看到有老人没有座位,就会主动让座。“有一次让座,倒给自己找了一肚子气。”王小姐说,上月下旬,她乘坐公交从沙坪坝去江北,途中一名老人上车,坐在座位上的她起初并未看到,过了一站发现后,她立马上前让座给老人,谁知老人一屁股坐上座位,还对她翻了个白眼,“他的意思好像是我给他让座让晚了”。

  这一次的让座让王小姐不能释怀,“明明是好心让座,不奢求得到感谢,但却被误解真的很难堪”。王小姐说,自那以后,她乘坐公交车遇到老人都会纠结要不要让座,害怕发自内心的善举又被误解。

  自保派

  身体不适 装睡不让座

  28岁的小刘家住九龙坡区谢家湾,因为在沙坪坝某公司做会计,她每天都会坐148路上下班。

  “每到早晚高峰,陈家坪那一段非常堵,车里人也挤爆了。”小刘说,如果是平时外出耍,碰到老弱病残她大多时候都会让座。但如果是上班期间,遇到自己没睡好或身体不适的情况,为了避免尴尬,她通常会装睡不让座。

  小刘说,她每天早上9点上班,到沙坪坝得提前40分钟坐车。“有次我生理期,肚子很痛,加上我们重庆的公交开得快,路上抖动大,真是要痛晕过去的感觉。”小刘说,那次她一路上都没有让座,即使身边有老人、孕妇。

  对于小孩上车,小刘也有自己的判断:“有的婆婆爷爷一上车就把娃儿抱起,孩子小还可以理解,但如果娃儿上了三四岁,我绝对不得让座,娃娃也到了读幼儿园的年纪,应该多锻炼锻炼。”

  专家点评

  一声感谢

  让关系更融洽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赵坤生表示,公共场所给老人、孕妇等弱势群体让位,是文明、高素质的表现。让位本身是做好事,但做好事者希望得到受助者的回报,就成了有偿服务,作为一种交换来做好事,所做的好事也变了味。

  “既然做好事,就是无偿的,不求回报的,帮人者应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赵坤生教授说,被让位的人,也不能理直气壮认为是别人应该,受助后说一声感谢,会让双方的关系氛围更融洽。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泼粪大妈,放开那个性学教授

我一点也不质疑大妈的良好用心,绝对是奔着“爱国爱家保卫青少年”的崇高目标去的,我也不怀疑现在某些地方举行的性文化节陷入“有性无文化”的尴尬境地,但我没法因大妈用意崇高而盲目地支持站不住脚的论点及论据。

管水龙头的,如何能贪1.2亿?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副处级干部马超群,同样以1.2个亿的贪腐数据惊掉世人眼镜。而更奇葩的是,他也没多少权力,只是一个管自来水的!用收60块钱自来水的时间,自己家里的钱就能堆到1.2亿,做他这样的官员,还真是一本万利呢。

985,211不是世袭的贵族大学

“985”和“211”首先是一种身份和血统。前些年,“985”和“211”的高校名额就已经不再扩招,这基本等于这些大学在我国已经确定了“贵族血统”+“世袭罔替”的待遇。只有废除之,我国数千所高校才有可能实现更大意义上的公平发展。

中国商业为何缺诚信

一个天天在电视上播放皇子为争帝位死掐、妃子争宠互害、学者谈起三国中的阴谋津津乐道的国度,重建信任的难度可以逆料。

  • 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媒体错估了日本表态
  • 对赵本山落井下石的人并不厚道
  • 阮玲玉极品前夫爆料“上床故事”
  • 张爱玲为什么要写不伦恋《心经》
  • 《星际穿越》观前必备科普贴
  • 罗西:小心女人发火背后的性号
  • 探访火上口上的纯玛雅小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