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淑玲)2岁男童住院后不治身亡,父母起诉医院索赔。因病历字迹潦草、难以辨识,法庭判医院赔偿40余万元。昨天上午,朝阳法院首次通报医疗纠纷典型案例,指出目前医患纠纷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今年初该院推出的医疗纠纷便民机制,给出司法建议。

  2012年12月27日,2岁的小伟(化名)因发热咳嗽伴憋喘,3次由父母带着到某三甲医院门诊就诊,后因病情加重入院。2013年1月11日,小伟在该院去世。小伟父母为证明该医院存在诊疗过错,提交了小伟的病历手册,并索赔医疗费、死亡赔偿金81万余元。

  因该病历字迹潦草,尽管司法鉴定及审判人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核对病历,但仍有部分内容难以辨认识别。最终,在缺失病历是否对患儿死亡产生实质性影响无法确定的前提下,鉴定结论为医院存在过错,该医疗过错与小伟的死亡存在一定因果关系,参与度为10%-80%。

  最终,朝阳法院判令该医院承担45%的赔偿责任,赔偿原告40余万元。

  昨天,朝阳区卫生局回应,将把通报下发至辖区各医疗机构,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相关案例

  案例

  1

  医生篡改病历医院判赔10万

  2008年1月2日至29日,73岁的刘老太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入住某部委医院呼吸科,2月6日至3月25日在该院ICU病房治疗。2010年1月15日,刘老太在另一家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因认为该部委医院诊疗过错,导致刘老太病情加重以致死亡,家属诉至法院索赔81万余元。

  该案审理中,刘老太家属和医院分别向法庭提交了病历复印件及原件。而原件因系热敏纸打印,字迹消退。患者家属指出病历复印件与原件不一致,部分病历在患方复印后,医师签名由原来的一人增至两人,医方擅自修改病历。

  朝阳法院审理后认为,病历原件因纸张导致内容模糊不清,医生在为患者家属复印病历后又擅自改动病历,导致医疗鉴定难以进行,医院应对此承担责任。最终酌定医院赔偿原告10万元。

  案例

  2

  协议获赔40万家属嫌少起诉

  2013年7月16日,55岁的曹女士因风湿性心脏病入住某三甲医院心外科。同年7月30日,曹女士在该院进行了二尖瓣更换和血栓消除术。8月7日,曹女士经治疗无效死亡。

  曹女士家属认为,在曹女士手术中,医院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曹女士临时增加了其他手术和治疗。2013年8月29日,在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死者家属与医院达成调解协议,医院向家属赔偿40万余元。今年2月份,曹女士家属嫌赔偿过少,以对赔偿情况了解不专业、该调解协议存在重大误解、显失公平等为由,将该医院诉至朝阳法院,要求撤销调解协议书。

  昨天,朝阳法院审理后认为,该调解未给曹女士家属造成重大损失,也未明显违反公平原则,故驳回原告的诉求。原告律师表示将上诉。

  ■法院建议

  病历须清晰完整保障患者知情权

  朝阳法院表示,病历是判断医生对患者的诊疗是否有错的重要证据,书写要求工整。如因病历潦草影响鉴定,法庭将推定由医疗机构承担责任。建议辖区医院对医务人员病历书写进行监督检查并纠正。病历完成后、特别是为患方复印后应保持原样,不得篡改,以免加重医患双方矛盾。

  朝阳法院建议,医院应严格病历管理制度,完善病历封存程序,不得对病历原件进行改动。

  医院应保障患者知情权,治疗措施、术前风险等须告知患者。由第三方调解组织调解的协议,建议医患双方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医患双方自行和解的医疗纠纷,也建议双方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以实现医疗纠纷的彻底解决。

  ■新闻链接便民机制缩短审理周期

  朝阳法院民一庭庭长陈晓东介绍,朝阳法院预防和化解医疗纠纷案件便民机制包括典型案例通报、简易程序速调快结、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生效法律文书督促律行四大机制。

  “以前医疗纠纷的审理期限平均在8个月,一些案件甚至在两三年以上。”陈晓东说,自今年初朝阳法院推出医疗纠纷便民机制以来,所接受的213件医疗纠纷案件中,该院已适用“速调快结机制”化解医疗纠纷17件,适用第三方调解的司法确认机制确认调解协议效力34件,相关案件均已实现当天立案、当天审结;适用督促履行机制敦促医疗纠纷案件131件,这些案件未经强制执行程序,已全部实现自动履行,自动履行率100%,履行金额达1634万余元。

(原标题:重病男童住院身亡病历字乱医院赔钱)

相关阅读

中央如何挑选巡视组组长?

光从巡视组组长的人事任命来看,组长们确实有着鲜明的特点:以65岁为分界,“新”“老”各占一半;多出自安徽省;省级执政经验丰富,有一定纪检查账经验;少数为现任最高领导人所了解甚至倚重……

梁滨,不同寻常的落马

这次落马的是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58岁。而这位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省委组织部长,也因其身份的多样,而有着诸多耐人寻味之处。

北大副教授艳照曝光的背后

昨日下午,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因为“一副教授与学生有不正当关系”传闻被推倒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院女留学生王某表示,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余万里隐瞒婚姻状况,多次与她发生性关系,致其怀孕。此外,王某称,余万里还多次拍下她的私照。

写给媒体人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昨日午后,@榆林晚报将舆论监督枪口对准自家报社,靶心两人正是报社总经理以及广告经营中心负责人。在对外界发出的实名举报信中,署名为“全体编辑记者”的举报人提出,“希望你们彻查本单位内部腐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 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G20应学习中国的经济增长经验
  • 古代“老首长”收礼该当何罪?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大战前瞻:决战中国史上最强贺岁档
  • 女人容易高估自己的“性武器”
  • 喝下午茶与NBA球星擦肩而过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