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漫画 早恋。漫画

  新闻回放

  9岁男孩喜欢跟女生玩,还曾单膝跪地对女孩说“喜欢你”。女孩妈妈很在意,老人听了干着急。打电话求助本报,“既要教育他又不伤他自尊,我该怎么跟孩子沟通?”

  全班45人,21个孩子都说班里有自己喜欢的人。喜欢的原因,学习好排首位。可见,孩子们的世界里,“喜欢”的概念很单纯。今天,跟大家分享孩子们关于“喜欢”的二三事儿,再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画面一

  一张小纸条:我xi欢你

  李先生的儿子,别看只是个刚上一年级的“小豆包”,可说起“喜欢”的历史,从幼儿园时就有了。

  “早上,他奶奶帮着装书包,无意中翻出一张小纸条:‘×××,我xi欢你’。”拼音加汉字组成的一行字,歪歪扭扭,一看就是儿子的笔迹。李先生见了没在意,可奶奶紧张了,非要催他问个明白。

  “孩子听说他写的纸条被我们发现了,还挺惊讶,后来承认这个女孩是他的好朋友。”李先生告诉儿子,好朋友间要互相帮助,多学对方的优点,在顺其自然的情况下,两人升入不同的小学,如今还是好朋友。

  画面二

  跟踪 给女孩当保镖

  儿时的懵懂,往往都是一份经过时间打磨后浓浓的笑料。这不,30多年前的“段子”,再提起,还会笑。

  男、女主人公,都是陈女士的小学同学,“当时,这个男生很喜欢我们班一个女生,可他不说,就是每天放学都在后面跟着。”后来,这个男生的行为被双方家长知道了,还为此被家人打,几乎全班同学都知道,但他依旧我行我素,足足给这个女孩当了6年“保镖”。如今男孩和女孩依旧是好朋友。

  画面三

  对抗“骚扰”武力解决

  女儿被男同学“骚扰”,作为父亲咋支招儿?张先生的态度:武力解决问题,下次他就不敢了!

  4年前,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班里有个小男孩,见到我女儿,上来就亲一口。把我姑娘气急了,打了他两下。”回到家,听女儿诉苦,张先生鼓励说:“再遇到这种事儿,还这么做。”小孩子间,都是闹着玩儿的。事实证明,这么多年俩人一个班,男孩再没做过类似的事了。

  ■专家

  渴望友谊是发育阶段的表现

  于冬青,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孩子们的小心思,她最懂。“儿童的身心处于一个发育时期,愿意与人交往,渴望友谊,是这个阶段的一个鲜明特点。如何正确与人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是这个阶段儿童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于冬青说,当前对小学儿童的一项调查表明,大约有34%的儿童有人际交往困难,有21%的儿童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但9岁大胆表达的男孩和以上三个案例,孩子的行为表现对该年龄阶段的儿童来说,都属于正常的人际交往行为。

  “9~12岁的儿童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有的甚至进入青春发育期,心理和生理上的急剧变化使其心理处于动荡状态。同时,他们精力旺盛,感情充沛,在和他人相处的时候,通常会学习家长或影视作品中表达爱意的方式,出现不太适宜的行为,这些交往行为一般意义上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作为家长,不要过于干涉儿童的情感表达。”

  培养儿童建立和谐交往氛围

  于冬青说,在生活中,家长要引导儿童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通过各种活动以及同伴间的交流,引导儿童多方面、多途径地了解自我,学会正确评价自己。不仅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了解自己的缺点,从而在人际交往中摆正男孩与女孩间的性别差异,自身作为男孩(女孩)的适宜的交往行为。

  为孩子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交往氛围,创设一个活跃的人际交往环境。同时,可以根据学校开设的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信箱等途径,对儿童进行必要的人际交往指导,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儿童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对比

  西方情人节孩子跟着“过”

  皮埃尔,久居中国的一名加拿大籍资深外教,同样也是一位9岁男孩的母亲。9岁男孩单膝跪地跟女同学表达的行为,让她十分欣赏,“小伙子很棒,很勇敢。”

  她说,每到西方的情人节,大人都会带着小孩子一起做手工,最后送给自己喜欢的女同学。皮埃尔说,5~7岁是儿童的婚姻敏感期,当身边的环境没能给予孩子更多机会表达的情况下,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想娶的人最先是妈妈,到了小学,又会换成老师了。皮埃尔说,在孩子的婚姻敏感时期,她鼓励孩子找同龄的异性朋友一起玩。“孩子们只是在成长中学习相处。对于他们来说,可以相处、可以互相喜欢,只是不要过于亲近。要分清爱和友谊的关系。当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和孩子沟通,给孩子讲应该怎么做,但不要用武力解决。”

  “小孩子间亲吻,国外的孩子中也是时常发生的。家长要跟孩子说的是,亲吻、拥抱这样亲密的行为,要先征求对方的同意。如果对方不同意,你这样做了,就是很粗鲁,也很不绅士的。”皮埃尔想对被亲吻的女孩家长说一句:“要懂得安慰孩子,‘他可能没争取你的同意,是他不对,但他也是把你当作喜欢的玩伴的。如果你不喜欢他这样做,直接对他说,下次他就不会了。’”

  本报记者 董春梅

相关阅读

徐才厚事件促中央调用人思路

罗援指出,当前有些和打仗相关部门的军官被边缘化,一些管钱、管物和在首长身边的人反而得到非正常提拔,这挫伤了部队官兵的积极性,此次中央军委在处理徐才厚事件的同时,也对军队的用人思路做了一些调整。

师生间如何防患陷入桃色丑闻

不但应从保护学生权利、防止学生滥用职权角度禁止师生恋,而且应该从利益回避原则出发,禁止担任校长等重要行政职务的学者,用行政权谋求教育利益和学术利益。如此,才能构建合理、清晰的学校治理结构,保障教师和学生的权利,避免学校一再卷入教育、学术和桃色丑闻之中。

日本黑社会女成员的美丽纹身

日本夏季时装的主題是“露”,不但露腿,而且露手、露臂、露胸,但露得最多的还是背部。为了使露出的肌肤看上去恬美,而又不使人有非分之想,所以日本女人的纹身特别喜欢使用背部。现在日本纹身贴纸也很受欢迎,不愿意真正纹身的女孩子可以使用贴纸来过纹身之瘾。

王垚峰到底是不是“体制婊”

辛辣点评之时,快意恩仇之际,不知王垚烽有否想过自己身份,口口声声痛斥党报如此不堪,可自己所服务的嘉兴日报,不正是不折不扣的党报吗?于是乎,诸如“官报媚党,微博反党”、“端共产党的碗,砸共产党的锅”之类嘲笑一路追随而来。

  • 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中国的文化归根结底要立足本土
  • 晁盖为何不喜欢“鸡鸣狗盗”之徒
  • 小说《战争风云》好在什么地方
  • 女神斯嘉丽·约翰逊的30年成长史
  • 暧昧是让男女中招的“暗器”?
  • 周国平:人要有颗平常心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