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漫画

  新文化讯(记者 刘中全)“277路车队要求司机两个小时跑完一圈,不合理,无法保证乘客安全。”近日,长春市277路公交车司机张鑫(化名)给新文化报打来电话,反映车队的这项新规定过于严格,不利于安全运营。

  司机

  车队要求两小时跑完一圈时间不够 安全无法保证

  “今天已经实行第三天了,我认为这个规定不合理,也不利于安全运营。”张鑫说。

  “要求我们一圈两个小时跑下来,为了赶车隔,我们一圈下来耽误点时间,甚至连喝口水或上厕所都来不及。”张鑫说,实际上,两个小时时间根本不够跑完一圈的,如果按照规定,277路公交车驾驶员开车就跟“飞”一样,安全根本无法保证,因为277路公交车途经多处繁华路段和商圈,在早晚高峰时间肯定堵车,但这也得保证乘客的安全啊。

  “如果两小时跑不下来一圈,车队倒是没说有啥处罚,但我感觉从乘客安全的角度讲,规定不合理。”张鑫说,在驾驶途中赶时间,万一有个急刹车或者急速起车,乘客可能会摔倒或摔伤,这后果也很严重。

  记者体验

  周末非高峰时间277路跑一圈不到两小时

  10日上午,记者来到277路公交车终点———东光集团。8时22分,一辆277路公交车驶入站点,记者上了这辆公交车,开始全程体验。

  沿着繁荣路、湖滨街、南湖大路、工农大路、同志街等预订线路向前行驶,由于当日是周末,没有遇到早高峰,所以车辆行驶非常顺畅,在平日非常拥堵的工农广场、自由大路、桂林路等区域没有耽误时间,8时50分,车辆到达曙光路,此处离青怡坊很近,道路狭窄,行车有些缓慢,但并未发生拥堵。9时13分,车辆到达终点香江家居,单程用时51分钟。随后,记者又登上另外一辆277路公交车,9时19分从香江家居发车,到达另一端终点东光集团时是10时14分,单程用时55分钟。

  “今天街上车辆很少,所以跑一圈下来在两个小时左右,但在平时,这个时间可远远下不来。”一名277路公交车司机告诉新文化记者,经常一个地方堵半小时是常事儿。在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情况下,会把时间尽量往前赶一赶,但如果遇到堵车,谁都没办法。

  车队

  确实限定两小时跑完一圈为保证车隔 方便市民乘车

  “我们确实要求驾驶员在两个小时跑完一圈,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车队的运行车隔,方便市民乘车。”277路公交车孙队长告诉新文化记者,从2013年3月开始,277路公交线路经营权由原来的合作线路回归到长春公交集团,但由于公交集团缺少驾驶员,所以该车队的驾驶员全部是外聘司机。

  “有的驾驶员懒散惯了,不愿意遵守车队纪律,所以就有个人想法。”孙队长说,在实施这个制度之前,有的驾驶员借堵车名义偷懒,给车队管理带来很大困难,而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乘客利益,因为车辆运行车隔时间不能保证,导致乘客等车时间增长,有时会有乘客打电话投诉。

  “我们是要求驾驶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但车队并没有对超出运行时间的车辆进行处罚。”孙队长说,目前该车队有车辆19台,单程运行18公里,每个驾驶员的工作量是一天跑5圈,沿途经过4个早市、5所学校,所以正在高峰时间堵车是必然的。

  孙队长表示,目前车隔高峰时间是8分钟,平峰时间是10分钟,如果有公交车像以前一样偷懒,那有的乘客等车时间可能会增加到20分钟甚至更长,“我们是从乘客乘车的角度出发的,如果有的驾驶员可能不适应这种制度,可以选择离开。”

  乘客

  希望管理部门介入车隔和安全同时保证

  对于277路公交车全程时间限制一事,乘客们也有自己的看法。“作为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保证乘客安全、让乘客有车坐,这是最起码的保障要求。怎么还能成为双方利益谈判的筹码呢?”乘客邢先生表示,不能因为车队的经济效益和司机的个人利益,去拿乘客的公众权益作为各自的理由。相关管理部门可以作为第三方,客观深入地调研,出台具体的办法规定,比如说对于危险驾驶者严惩,对于车隔长可以灵活性增减车次等办法。

  ■部门说法

  线路运行时间都有严格规定

  昨天,长春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说,对于各线路的运行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高峰期会增加派车,各个线路根据实际情况也都会有计划派车。

  “我们各个车队运行时间,都有自己的规定。比如88路,平峰期运行时间是80分钟,高峰时就要求88分钟一圈。对于运行时间规定,主要是考虑促使驾驶员有紧张意识,避免他们跑得过于慢,导致打乱整个运营秩序。安全问题,我们也会对驾驶员有严格的培训。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156路公交车咋这么难等?

  新文化讯(记者 袁孜学)7日,《新文化报》报道了长春市159路公交车部分车辆停运,导致发车间隔延长的情况。几天来,又有多位市民来电反映,长春市156路公交车也出现了发车间隔延长的情况。9日,新文化记者进行调查了解。

  20多分钟等来一辆车

  长春市民黄女士经常往返于红旗街和欧亚车百之间,她表示,以前乘坐156路公交车十分方便,但最近几天等车时间明显增加,经常20多分钟才能等来一辆车,“天儿冷,有时四肢都已经冻得冰冷,车也迟迟不来。”

  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156路公交线路所属的长春市天鸿客运服务部,负责人徐咏梅表示,目前156路公交线路共有19辆车,全部在营运。之所以会出现发车间隔延长主要是每辆车发车圈数减少了,原来每辆车平均每天发车6圈,现在平均发车2~3圈。正常情况下,发车间隔在5~7分钟,而在发车圈数减少后,发车间隔至少也需10分钟,甚至可能超过20分钟,这无疑会给乘客带来不便。

  行驶越多亏损越多

  156路公交车主为啥不愿意营运呢?徐咏梅介绍,由于长春市公交车1元的票价长期没有变化,但是包括司机的工资、汽车的燃料等费用则大幅增长,即使每辆车每天发车2~3圈,每天也要亏损200~300元,平均每运营一圈亏损100元,因此这些公交车实际上是运营越多亏损越多。新文化记者了解到,很多156路公交车车主都表达了不继续运营的意向。

  对此,新文化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志良。他表示,公共交通票价是由政府统一制定,但公交车运营费用却遵循市场定价。在这种情况下,以盈利为目的的民营公交线路自然是难以为继。但公交车就应体现公益性,未来这些民营公交线路具体会怎样安排,还要看相关部门政策。

相关阅读

下跪求见市长而不得说明什么

网友爆料,山东济宁邹城市北宿镇西故村二百多名村民集体反映村领导贪污补偿款,寒冷大风中屈膝跪地,求见市长。但半小时过去,市长并未现身。悲催的是,几十位村民反被警方抓了

从林森浩案想到日本教育公平

日本的学校“反不平等”,不惜用“同质化”造就平等。从上幼儿园开始,日本的小孩子就要开始习惯“集体社会”。在中小学阶段,每个学生都要穿着统一的校服。校服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统一管理,更深层的原因是避免“衣物攀比”

媒体札记:漫画家之死

《查理周刊》对国人而言——哪怕是见闻颇广的知识分子——恐怕都可以说陌生到不能再陌生。它不拥有像《时代周刊》、《纽约客》、《经济学人》那般的知名度,而且更关键的是这是本法语杂志,电影里能听懂一句“Bonjour”是你好,已接近这个东方国度对法语的人均理解极限。

马云为何要写阿里巴巴的错误

马云说,人生有三层机会,年轻人觉得自己什么机会都没有,其实这个时候什么都是机会,因为你满手是空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另外一层机会,识你刚刚有点成功的时后,你觉得到处都是机会。

  • 河北人为什么缺乏省籍意识?
  • 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须转变立场
  • 圣人孔子身后的女人结局有多悲惨
  • 《西游记》里蝎子精的下场令人唏嘘
  • 现场那些流泪的观众真懂音乐吗
  • 你为什么不受男性欢迎
  • 法兰克福让人眼花缭乱的自然博物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