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菊香(左)和母亲张素英2004年的合影 易菊香(左)和母亲张素英2004年的合影

  今年已经75岁的易步文和老伴,寻找女儿已经十个年头了。

  2005年4月9日早上,65岁的易步文如往常一样外出办事,环卫工老伴张素英为刚刚出院的女儿煮好早饭后,也匆匆出门打扫小区卫生,留下33岁的女儿易菊香在家里休息。

  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样普通忙碌的一天,女儿出门走失后至今,竟再也没回来过。如今他们的愿望只盼女儿平安归来,再叫一声“爸妈”!

  恋爱受挫

  大学女儿自杀未遂精神失常

  “我们找她已经十年了。”易步文感慨道。女儿叫易菊香,是家里的小女儿,也是易步文夫妇俩最疼爱的“小公主”,如果还在世的话,今年已经43岁了。“成绩优异,篮球、乒乓、游泳等体育运动样样精通,身体素质非常好。”说起女儿,易步文满脸都是自豪感。

  然而,让父母为之骄傲的女儿,却因为一场恋爱发生了改变。

  1989年,女儿考上西安工业大学。女儿在大一期间和同班男同学谈起了恋爱。大四毕业前夕,因为男方家里人不同意,强行要和菊香分手。

  “这下她精神就完全崩溃了。”张素英说,分手后的易菊香在右手手腕上割了3条5厘米左右的口子自杀,尽管送到医院后被抢救回来,但精神却出现问题。直到走失前,每天仍需要吃精神药片控制病情。

  多次寻女

  曾与女儿擦肩而过

  父母对菊香病情的担忧还未散去,2005年4月9日,一个更大的噩耗降临在老两口身上——独自出门的女儿走失了。

  “当天晚上,我就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易步文说,第二天,他开始到处贴寻人启事,并在泸州周边四处发放,经过近半个月的打听,终于有了一线希望。

  “就在泸州龙车到分水岭那一段,有个摩托车司机给我说,他清清楚楚看到我女儿了。”这名司机告诉易步文,他看到那个女子手腕上还有三条疤,还有一个比她年轻点的女子带着她。

  “都怪我迟了点。”可是之后十年的寻女路,老人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满载希望,又失望而归,反反复复在这两种情绪中煎熬。

  不怕山贼

  思念女儿愿赴险境

  易步文已经记不清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了,一位贵州好心人打来电话说在一个山区里看到过像菊香的人。

  第二天,带着满心希望,易步文赶赴贵州,“那是山区,只能走路,走了五个多小时后,我看到却不是。”

  寻女这十年来,易步文说经历了很多。自己曾去过的地方,十个手指也数不过来。

  在外地出门早时,也被路边的混混们翻过包,抢过钱;为看“女儿”一眼,只身前往大家所说“烂人窝”,“他们都劝我说这是一个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地方,不让我去。”可是,那颗对女儿思念的心,一次又一次让他奔赴这些险境。

  盼女归来

  只怕此生无缘再见女儿

  同易步文一样,老伴儿张素英一直想象着女儿回来的那一幕。“我们想如果是老人收养的她,肯定是要重酬感谢的;如果说真的是被拐卖结婚了,我们也欢迎他们全家一起回来住,这套房子都给他们。”

  尽管已经75岁高龄,两位老人身体还算健康,在记者采访期间,张素英不停翻出女儿照片来看,“平时我要捡垃圾,太忙了,今天你来了我多看会儿。”张素英说,自己的身体还要多撑几年哪怕二十年,“不然我怕她回来了,妈不在了怎么办。”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肖婷 实习生 徐庆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大干一场”

“大干一场”这四个字,撩拨的可是舆论近三年来最好奇的一桩宫闱秘事,传闻“政法王”意图与“平西王”有共进退的秘密协议。这可比中共对周老虎的各种指控、借机敲打以及严厉申饬,更为噱头十足。

美国人靠什么养老?

美国的养老体系在西方国家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综合的社会福利安全网。美国人的养老金体系简单地可以归结为三个依靠:一靠国家、二靠单位、三靠自己。

你敢慢下来吗?

你敢慢下来吗?你能慢下来吗?别问我。这是太残忍的问题。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悠闲逐渐变成了无所事事的代名词,而无所事事只属于了失落的人?技术的革命赋予了人越来越出神入化的速度,人以此获得了久违的骄傲。

从文艺圈涉腐看腐败生态链

腐败的主体是人,客体则是物(包括权色交易)。世界由万物组成,但凡值钱的东西,大抵都可以成为腐败的对象。如此说来,贪腐链条就不是线性的,而是像人体的毛细血管那样,呈现多维的特征。字画和演唱会,因为可以用金钱计量,最终成为腐败生态链的一环,也就不奇怪了。

  • 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没有手机不能活根源在身不由己
  • 俄国大钞上的侵华将军像
  • 袭人是如何进一步构陷晴雯的
  • 吐槽《何以笙箫默》渣打光瞎配音
  • 每个渣男背后都有一个贱女
  • 汽车钥匙上鲜为人知的救命功能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