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 (杨颜慈)为了领取父亲单位的抚恤金,南京一市民被要求出具母亲健在的证明。为此,他找到派出所。但警方明确表示,派出所不可以开具“健在证明”。

  前不久,南京市民严涛(化名)70多岁的父亲老严去世了。老严退休前在外地一家国企工作,平时领取退休金都是通过银行转账。严涛将父亲去世的消息通报给父亲单位后,该单位表示,虽然老严去世了,退休金不再发放,不过单位有政策,可以给老严仍健在的配偶每年发放一定的抚恤金。

  听说这个消息,严涛便按照父亲单位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领取抚恤金。在所需的材料中,严涛发现有一份“健在证明”。“就是需要证明我母亲还活着。”严涛说,他也理解父亲单位的用心,这是担心有人冒领抚恤金。虽说严涛的母亲还健在,只要让父亲单位的人看一眼就能办到了,但父亲单位在外地,单位的人也不愿意到南京来调查核实,因此证明母亲是否健在反倒成了一个难题。

  经过多方走访,严涛通过社区居委会出具了一份健在证明,但父亲单位并不认可。那该怎么办呢?无奈之下,严涛拨打了“12345”热线求助。这一求助信息很快反馈到了严涛母亲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新街口派出所,不过派出所也很无奈,这样的“健在证明”他们也无法出具。

  原来,江苏省公安机关有明确规定,公安派出所不能出具居民健在证明。“那我该怎么办?这母亲明明健在,还无法证明了。”严涛很是郁闷。

  对此,民警表示,警方确实无法出具居民健在证明,即使出具了,也是不合法的、无效的。而且,作为严涛父亲单位,要发放抚恤金,那么他们有义务自行查明发放对象是否健在,而不能仅仅依赖一份纸质证明。

  对于严涛遭遇的困境,民警也给他支招,和父亲单位协商,看看用这样的方法能否作为母亲的健在证明。“一个,可以买一份当天新出版的报纸,让母亲和报纸合影,照片要能清晰地看出出版日期,然后将这张照片及报纸一起寄送给单位。”民警介绍,这一办法已经有不少单位在使用。“还有一个方法更简单,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直接通过QQ,让母亲和父亲单位的调查人员视频就可以了。”民警说。

(原标题:男子需开具母亲“健在证明” 派出所也犯了难)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反腐狠话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薄薄的只有148页的书,之所以最近深为岛叔看重,是因为里面确实“首次公布”了许多习近平关于反腐的“大白话”、“狠话”——换句话说,以前岛叔见到过的一些内部谈话,口语化的、脱稿的,现在都公开放出来了。

文艺圈反腐“老虎”是谁?

昨日,参考消息转载了一则外媒消息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停止反腐的步伐,有穷追猛打之势,正将目标范围扩至与干部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员。”谨防文艺腐败是一个老话题,如果文艺反腐真的来了,这次目标会是谁?

日本人为什么对中国没好感

中国人反感日本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可日本人有什么理由反感中国和中国人呢?可这是一个事实,前段时间《中国日报》报道,中日两国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人中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达到93%,创下过去10年该调查的最糟糕的记录。

在美国有多少资产可以做土豪

据调查,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人中有22%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而在年收入10万以上的成年人中,有11%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看起来最想成为富人的人有两种,一是穷人,穷则思变,越穷的人越期盼能一夜致富,改变自己生活的命运。二是较富裕的人,进了小康就想奔大康。

  • 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为何恐怖袭击会在法国发生
  • 谁搞到日本最高机密“田中奏折”
  • 咬文嚼字:从花面狸说到雾霾
  • 塘主张翰频遭网友吐槽的造型
  • 聪明女人铁定不当问题制造机
  • 职场趣味定律:为何不能穿松糕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