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于扬 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核心提示|在讨薪一年多未果后,周口淮阳籍的97名民工坐不住了。2014年11月26日开始,他们陆续赶赴务工地——山西省孝义市,向信访局反映此事。此前,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办事处曾与装修公司、众民工签订“三方合同”,承诺他们在2014年五一之前拿到工资。没想到,合同最终成了一纸空文。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淮阳县的高度重视。1月14日,受淮阳县委、县政府指派,淮阳县群众工作部部长、信访局长徐克霆带领相关人员赶赴山西,帮助农民工维权。

  百万工资 奔波一年没要回

  孝义的天很蓝,但董玉振的心情却很沉闷。1月16日上午,他和另外几名工友一起,在孝义市政府门前的寒风中,等待着相关部门的回音。

  2013年春,淮阳县的董玉振和另外96名老乡一起,在山西省孝义市西关世纪广场干外墙装饰,承接该工程的公司是山西省太原市梅兰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梅兰朵公司”)。按照约定,由该公司支付这97名工人的工资。

  “2013年10月,工程完工了,但是梅兰朵公司还欠我们近170万元的工资。”董玉振告诉大河报记者,从那时起,他们便踏上了漫长的讨薪路。

  “公司负责人找各种理由推托,到最后干脆就联系不上了。”董玉振说,他们曾向孝义市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但至今没有下文。

  淮阳与孝义相距1700公里,一年多来,董玉振和工友们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来回。2014年11月26日,“我们来了几个人,可工友们听说后,也都陆陆续续赶来了。”董玉振说,最多的时候,97人全都聚齐了。

  三方合同 2014年五一之前给工资

  董玉振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他和工友们的讨薪之旅曾出现一丝转机。

  那天,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办事处政协工委主任杨立生出面调解,三方一起“打磨”出一张欠条。记者看到,董玉振持有的这张欠条上,明确写着:“山西省太原市梅兰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欠河南籍民工工资共计1676456元,梅兰朵公司在2014年5月1日前一次性付清。如果到期未能清理此款,将由我办事处负责从该公司在西关购物广场的工程款中支付。”

  欠条上,有“中阳楼街道办事处杨立生”以及梅兰朵公司何某的签名,还加盖有中阳楼办事处的公章。

  拿着这张欠条的工友们焦急的心情有了缓和。然而,等过完春节他们再次赶到孝义时,这张欠条仿佛成了一张废纸,“没有人按照这上面写的办了”。

  “我们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他们让我们找办事处,而办事处一直拖延我们。”董玉振说,就这样,他们至今也没要到一分钱。

  家乡支持 淮阳官员赴晋帮助维权

  董玉振等人的遭遇,经相关媒体关注后,引起淮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1月14日,受淮阳县指派,该县县委群众工作部部长、县信访局局长徐克霆,带领该县信访、司法、劳动监察部门相关人员,远赴孝义帮助老乡维权。

  昨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了孝义市中阳楼办事处政协工委主任杨立生。他对董玉振等人所持的那张欠条表示认可。

  “实际上那个章是我私自加盖的,没有向办事处领导请示。因为那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九了,我同情、理解民工的心情。”杨立生说。

  对于“办事处可从欠债公司的工程款中扣除”的执行,杨立生说,工程项目方需要有票据下账,但民工们当时未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也没有结算清单,所以工程项目方没法拿出这笔钱,“如果签订劳务合同,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事情早解决了”。

  而在此期间,梅兰朵公司的负责人何某也失联了。不仅农民工们联系不到他,杨立生称,他也无法找到何某,“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孝义市领导也非常重视,目前正积极想法解决”。

  对于劳务合同一事,董玉振等工友们没有否认。“只有口头协议,而且前期支付工钱很顺利,根本没想到后来会这样,疏忽了。”工友孙晓俊这样说。

  最新进展 欠薪老板已被警方抓获

  采访中,孝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师大队长告诉大河报记者,2014年12月,他们把此案移交警方。

  杨立生透露说,因为何某的行为构不成经济诈骗,警方就以涉嫌恶意欠薪对其进行了网上通缉。1月9日,何某拿着身份证在武汉市登记住宿时,被警方抓获。1月13日,他被押回孝义。

  “何某实际上也是河南人,他是三门峡市灵宝的,只不过长期在太原生活。”杨立生说。

  何某既然已被找到,工友们的工资就有了希望。孝义市劳动监察大队师大队长说,等警方落实具体欠款后应该就能解决,“我估计会很快”。

(原标题:民工讨薪受阻家乡派员助其维权)

编辑:SN091

相关阅读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反腐狠话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薄薄的只有148页的书,之所以最近深为岛叔看重,是因为里面确实“首次公布”了许多习近平关于反腐的“大白话”、“狠话”——换句话说,以前岛叔见到过的一些内部谈话,口语化的、脱稿的,现在都公开放出来了。

文艺圈反腐“老虎”是谁?

昨日,参考消息转载了一则外媒消息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停止反腐的步伐,有穷追猛打之势,正将目标范围扩至与干部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员。”谨防文艺腐败是一个老话题,如果文艺反腐真的来了,这次目标会是谁?

日本人为什么对中国没好感

中国人反感日本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可日本人有什么理由反感中国和中国人呢?可这是一个事实,前段时间《中国日报》报道,中日两国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人中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达到93%,创下过去10年该调查的最糟糕的记录。

在美国有多少资产可以做土豪

据调查,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人中有22%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而在年收入10万以上的成年人中,有11%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看起来最想成为富人的人有两种,一是穷人,穷则思变,越穷的人越期盼能一夜致富,改变自己生活的命运。二是较富裕的人,进了小康就想奔大康。

  • 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为何恐怖袭击会在法国发生
  • 谁搞到日本最高机密“田中奏折”
  • 咬文嚼字:从花面狸说到雾霾
  • 塘主张翰频遭网友吐槽的造型
  • 聪明女人铁定不当问题制造机
  • 职场趣味定律:为何不能穿松糕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