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昨天,难治性强迫症脑深部点刺激全国多中心研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正式启动。强迫症在全球的发病率约1-3%,传统心理及药物治疗有效率约40-60%,被称为“精神癌症”,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中,强迫症社会负担位列前十。

  石先生患强迫症20多年。说不清的怕脏让他自己和家人都很痛苦,因为害怕别人的口水溅到自己碗里,近20多年从不和家人一起吃饭。双手怕脏从不接触任何东西,家里从不锁门,进出家门都是用脚踢门。而每天洗澡要洗六七个小时,昂贵的煤气费让家人不得不关掉煤气让石先生一年四季都用冷水洗澡。

  能不能用脑深部刺激?瑞金医院神经功能外科主任孙伯民决定用手术治疗。手术后石先生症状改善明显,术后第二天石先生就在病房和太太女儿一起吃了饭,石太太高兴地说全家已经几十年没有在一起吃饭了。现在他也不在意跟人握手拿东西了,洗澡时间逐渐减少,经过几周的恢复已经接近正常。

  虽然大脑结构和功能研究进展迅速,但强迫症的发病机制与治疗研究进展缓慢。如何利用现有研究途径和手段,研究可能的精神障碍环路、寻找生物学标志物,探索有效的难治性强迫症治疗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孙伯民指出,脑深部电刺激(脑起搏器治疗)作为近年来在全世界发展迅速的神经调控治疗,已经在治疗帕金森病等运动障碍疾病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显示了其在治疗神经精神疾病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在治疗难治性强迫症方面还刚刚起步。目前认为强迫症的发生与神经中的犒赏环路密切相关,本研究基于对难治性强迫症患者的犒赏环路研究,尝试深入阐明这些环路的形成和工作机制,然后采用微创可调节的脑深部电刺激对相关神经环路进行调节和整合,从而纠正异常的神经环路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目的。

  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发起的脑起搏器治疗强迫症全国多中心研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样本量最大的脑起搏器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研究,联合了国内排名前十位的精神科、功能神经外科及功能影像团队,如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华西大学华西医院精神科及功能神经外科、广州脑科医院精神科及神经外科、上海华山医院PET中心,以及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相关基础研究团队,共同研究探索这一世界难题。

(原标题:患强迫症20年,每天洗澡六七小时)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娱乐不要脸独家新闻成耻辱

看到舆论谴责某报记者假扮成医生混入太平间拍姚贝娜的遗体,为了上头条,为了独家新闻,完全不要脸不要底线了。姚贝娜捐献眼角膜的高尚,更衬托出这种媒体狗仔的无耻。

失控《人物》和庞麦郎惊了谁

不管庞麦郎是一个怎样的“奇葩”,他的自尊和梦想都应该被尊重。健康的社会舆论都不应该伤害一个公民,当然更不应该病态地消费他和他的梦想。退一步讲,如果我们不能理解他的梦想,至少可以给他基本的尊重。

戛然而止一种刷屏N种人生

戛然而止,这是个好词,让我想起很多人。姚贝娜的人生戛然而止,马建、“军中16虎”的仕途戛然而止,此前时常处于舆论漩涡的于幼军,其实也是一种戛然而止。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反腐狠话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薄薄的只有148页的书,之所以最近深为岛叔看重,是因为里面确实“首次公布”了许多习近平关于反腐的“大白话”、“狠话”——换句话说,以前岛叔见到过的一些内部谈话,口语化的、脱稿的,现在都公开放出来了。

  • 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傩送:整治低俗文化要有破有立
  • 我国古代哪个美丽三姐妹都当了皇后
  • 古代汉语为什么从右向左读写?
  • 刘嘉玲纯素颜霸气自信几人能敌(图)
  • 婚姻中最难做到的是什么?
  • 医生:日常医疗行为中的伦理底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