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 升旗

  当12年兵升了11年旗,作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服役最久的队员,30岁的高红甫毅然脱下了绿军装。这个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升旗手”的滑县小伙,升降国旗6200余次零失误。如今,他面临更多的选择,并婉拒50万年薪,“不沾国旗的光,靠能力吃饭心里踏实”。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脱颖而出成为升旗手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勇敢、坚强、正直的军人。”22日下午,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高红甫在介绍自己的军旅生涯时,依然忘不了初心。

  高红甫1985年11月20日出生于滑县四间房乡高寨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闲了做点生意。2002年12月,17岁的他高中未毕业就迫不及待踏上了军旅生涯。在武警北京总队,他训练刻苦、做事较真,没想到,3个月后,就迎来了一次转机。

  2003年3月底,经过层层预选,他和其他战友从上万名士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一员。

  这一刻,高红甫感到光荣而神圣。从此,他的手机铃声改为《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他说,孙楠的演唱代表了他的心声。

  抓蚂蚁放身上来训练定力

  天安门广场是什么地方?他当然清楚。每天都会有络绎不绝的游人来观看升国旗仪式。“不就是短短几分钟吗,有啥难的?”高红甫说,他真正融入进去后却发现学问很多,接旗、转体、安旗、解旗、立正、敬礼……整整5个月,他都在强化训练整套动作,之后才正式上岗。

  他说,在国歌奏响的刹那间,作为升旗手,必须迅速有力地将17平方米的国旗向空中撒出一个漂亮的扇形。为了练撒旗,他不停地锻炼臂力,举哑铃、做俯卧撑等都是常规训练,一练就是一整天,以便做到在风速、风向等作用下分毫不差。

  当然,这些还不算什么,“为了训练定力,会抓些蚂蚁放身上,烈日照射下40秒不眨眼,站军姿必须3个小时不动”。他说,齐步要求每一步走75厘米,整齐划一,操练枪法时还要出声,“这些都是为了追求完美”。

  升降国旗6200余次从未失误

  高红甫说,作为升旗手,他们是依照北京天文台公布的太阳升起时间执行任务的。夏季,天安门最早升旗时间是凌晨4点46分,意味着他们3点半就得起身。“我们每天和太阳赶时间,得提前一个多小时。”他说,这包括洗漱、整理内务、取枪、做热身训练等。

  “冬季最具挑战性。”高红甫说,护卫队有个特殊规定,即“冬不穿棉,夏不穿单”。

  “军礼服冬夏厚薄差不多,就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着装也是白衬衫加礼服外套。”他说,只要太阳每天升起,国旗也就照常升起,“刮风、下雨、暴雪,不管天气多恶劣,都阻挡不了升降旗仪式。”他说,11年来,自己升降国旗6200余次,创造了零失误纪录,让他很骄傲。

  总结升降旗训练方式,成为国旗护卫队“秘密武器”

  由于训练刻苦,工作负责,一年多后,他被上级任命为国旗班班长。每个月的第一天,天安门广场都要进行一次“大升旗”,如果节假日和“大升旗”重合,高红甫就是在休假中也会立刻归队。“一周7天,一年365天,我几乎天天都参加升降旗,很少缺席。”

  他说,朝夕相伴,风雨同行,他与红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那一抹国旗红,早已融入了他的生命中。作为班长,经常会有新兵加入进来,传帮带也成为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长期的经历积累,他逐渐总结出一整套升降旗训练方式,形成了电子素材和视频资料,还结合恶劣天气训练“六步法”,研究制定了《升降国旗紧急情况处置办法十二条》,成为国旗护卫队中的“秘密武器”。这些技术要领,他对队员们都是倾囊相授,毫无私心。

  2009年10月1日,他迎来了一次崭新挑战,就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将国旗升起,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升旗手”。入伍12年,当了8年国旗班班长和代理排长,高红甫获得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12年里有10个春节是在部队度过

  高红甫说,他是历届国旗班班长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同时也是自1983年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担负升旗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旗手。“按照护卫队规定,服役12年是最长期限。”高红甫说,最小的队员才18岁,他29岁,是年龄最大的,自己也感受到了莫名的压力。

  “我的年龄也不小了,在部队里也待得久了,需要尽早地适应社会。”2014年11月底,高红甫经过慎重考虑,依依不舍地选择转业。伴随离别的时刻越来越近,他的心越来越茫然。“不想跟任何人打招呼,想静悄悄地离开。”他说,然而,毕竟战斗了11年的地方,很多朝夕相处的战友知道了消息后,舍不得他走,动情地流下了眼泪,他也控制不住落泪。“在部队12年,有10年的春节都是在部队度过的,感觉很愧对父母,对他们付出得太少了。”

  婉拒南方企业50万年薪

  高红甫说,1月初,在自己退伍准备踏入社会时,许多单位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印象很深的一家南方企业,更是给他开出四五十万年薪,“如果干得好,百十万也有可能”。对方的条件就是看中了他“共和国第一升旗手”的闪光点,但他婉拒了。

  “进入社会了,我就要靠自己的能力吃饭,不想沾国旗的光,心里踏实。”他告诉郑州晚报记者,自己很冷静,在国旗护卫队的11年,是非常美好的一段青春岁月,他珍惜这种荣誉,“如果变成钱,这样做真的太现实了,从内心里接受不了,也不是真实的我”。

  如今,高红甫的爸爸高积有62岁了,妈妈徐爱月61岁了,都已经过了花甲之年。“村里人都知道红甫这孩子在北京天安门当升旗手,他很勤奋,很踏实,我们全村人都以他为荣。”高寨村村民高记闯说。

  “我的想法是留在北京,找一份适合的工作。”高红甫说,作为农家子弟,必须去奋斗才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当兵的梦想实现了,下一步要照顾好家人,让自己迎接新的挑战。”昨日傍晚,他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干事业需要有一番激情,他对自己很有信心。

  (图片由高红甫提供)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花钱不是大爷,也要守规矩

不仅仅是飞机乘客,从街头到医院,从景点到餐厅,常能见到这种在“维权”名义下肆意、任性、撒泼的人。为什么这么任性?这些人身上弥漫着这样一种戾气:我是花了钱的,在花钱者面前服务者就应该花钱人的脸色,花了钱就是爷,就可以不守规矩。

美国人养房要缴多少房产税

美国居民的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的一大税收来源。美国的税收政策是一视同仁,一个屋檐下,大家扛着。其房产税相对比较合理,住房价值高就多缴税,住房价值低就少缴税,不想缴税的就别买房。

中国人在日本做代购为何被捕

这几天,在日中国人圈里最热闹的话题,不是日本人被伊斯兰国武装势力绑架,而是做代购被捕。罪名会有三条……

“脑瘫诗人”何以引热议?

近日,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在网络热传,作者余秀华火了。脑瘫病症、农妇、爱情话题、毅力,这些颇具显著性的要素集余秀华于一身,加上媒体的推介,她想不火都难。

  • 姚贝娜眼角膜捐献采访过程还原
  • 地方政府不应为超级中学推波助澜
  • 沉船中打捞的精妙绝伦的唐朝货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已婚钟粉:扒出何以琛房子户型图
  • 木子美:论炮友的自我修养
  • 国内猫咪航空托运指南2015版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