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开门,已忙碌两小时的环卫工就陆续前来吃面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每天一开门,已忙碌两小时的环卫工就陆续前来吃面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昨日上午6时40分,西安凤城三路上还比较冷清,天刚蒙蒙亮。路边的马子禄牛肉面馆里忙碌开了,厨师在准备一天的材料,服务员忙着收拾。

  门外,穿着环卫服的环卫工三三两两地赶过来。

  7时整,厨师长马智打开卷闸门,环卫工人相互招呼着进到面馆里。

  已经免费一个多月了

  面馆一层大厅的柱子上贴着醒目的提示牌:“爱心专座 七十岁及以上老人及环卫工人可在本店免费享用牛肉面。”环卫工自觉地靠着墙脚在窗口排成两队,一名环卫工清点完人数后,来到收银台前报过人数,收银员打出一张金额为“0”的结账单——“爱心专座”牛肉面32碗。这名环卫工将结账单递进窗口后,回到队伍后面排队。

  63岁的环卫工李富才说,他们都是在附近工作的,每天凌晨5时许开始清扫,到7时许基本清扫过一遍,大家就来到牛肉面馆免费吃饭,也算是歇息一下。“已经免费了一个多月了,口口相传,人就多了起来,每天7点的时候人最多,有六七十个人,全天都能过来免费吃,非常感谢好心的老板!”李富才说出最后一句感谢的时候,其他环卫工人也都齐声说了出来。

  每天免费100碗左右

  厨师长马智说,面馆于2013年三、四月份开业,免费提供牛肉面有一段时间了,“我们是早上7点开门,晚上9点下班,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免费吃。”马智说,环卫工的穿着比较明显,而对于70岁及以上的老人,面馆并不会特意对老人的年龄进行确认,“考虑到每个人的饭量不同,已经建议他们在窗口排队的时候给师傅说一声是否需要加面,而且每天也不限次数”。

  就在环卫工排队的时候,也有顾客进来吃饭,看到顾客拿着小票来到窗口,排在前面的环卫工人会自觉地让顾客先用餐,“毕竟人家是做生意的,不能因为我们影响了人家的生意。”李富才说,经过与面馆沟通,每天中午11时至下午1时是顾客最多的时候,环卫工一般都会避开这一时段。

  在环卫工端到牛肉面之后,他们会自觉地前往二楼用餐,“这是与我们协商好的,他们觉得在二楼不会影响一楼正常做生意。”马智说。在二楼,55岁的焦贵生已经吃完饭,他的旁边是刚领到餐的妻子。“我们都是听大家说的,这已经是第5次过来了。大冬天的能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汤面,从头暖和到脚。”焦贵生说完,将空碗拿下楼码放起来,抹抹嘴朝面馆外走去。

  马智说,每碗牛肉面售价10元,无论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牛肉面,没有任何区别,“刚开始几天人少一些,后来每天差不多免费100碗左右,加起来也就一袋面粉。”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马智笑了。

  “生意好了帮助他们是应该的”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马子禄牛肉面馆的老板李志,说起免费提供牛肉面的初衷,57岁的他反倒有些“紧张”,“就是前一阵我来店里,发现天还没有亮,环卫工在外面挺冷的,就把他们叫到店里休息一下,后来再一想还不如让他们吃碗热饭更管用。”李志说,提出免费用餐的想法时他并没有考虑很多,“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咱是做生意的,只要生意好了,有这个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应该的。”

  而根据马智介绍,每天店面能卖出700碗左右的牛肉面,这其中也包括免费的100碗。“我还倒从来没有想过免费多长时间的问题,就感觉只要生意不错就会一直免费下去。”李志在电话里笑呵呵地说。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原标题:免费牛肉面 温暖环卫工)

编辑:SN054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奖励办公室婚姻是对隐婚的反叛
  • 齐白石是位迷信且卖萌的老头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中年颓废女性瘾者如何自救?
  • 过年回家放大招对付亲戚追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