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黄某指认现场。警方查获麻黄草、麻黄碱。警方供图 嫌疑人黄某指认现场。警方查获麻黄草、麻黄碱。警方供图

  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报道

  忠县复兴镇天台村6组,500多平米的崭新厂房围起3米高的围墙,对外称养殖果子狸。不过,江北警方在此蹲守发现,这里并没有动物,但常常有草料往厂里送。去年12月12日,警方侦破发现这里实际上是一处制造麻黄碱的窝点,先后查获123吨制毒原材料麻黄草。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昨天,本案已移交江北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家养殖厂没有动物只进“饲料”

  这个彩钢搭建的一层厂房位于天台村一座荒山的半山腰。前年11月,江北禁毒支队民警向琦峰、王虎德等4位民警在此蹲守几天。此前,江北警方接到线报,忠县复兴镇有人以麻黄草为原料生产麻黄碱。麻黄碱是制造冰毒的主要原料,是国家明文规定不能随意生产的药物之一。

  从附近村民口中,民警了解到,厂房修建于前年上半年。听说是村里5组姓黄的两兄弟建的,“说是要喂果子狸,但我们都没见过。”这位村民还称,但时常看到有草料往厂里运。

  经过几日的蹲守,当时民警初步判断,这个建于半山腰的神秘厂房应该就是生产麻黄碱之处。此外,民警还得到消息,2013年11月,有23吨麻黄草要从内蒙古发往复兴镇。

  “厂长”有前科曾获刑半年

  去年3月,民警向琦峰得到消息,黄家两兄弟的工厂因为没有办理工商手续和没有通过环保测评,面临被关闭和拆除。正好在此时,江北禁毒支队在成都的案侦组获得消息,哥哥黄大伟(化名)的妻子谢梅在成都,有八公斤的麻黄碱可能与她有关。

  重庆警方悄悄和忠县警方联系,希望延时拆除这个工厂。警方还了解到,“厂长”黄大伟此前有前科,也是制造麻黄碱。2009年,黄大伟在药材市场认识几名老板,一起在垫江生产麻黄碱。黄大伟只负责管理和送货。不过垫江的麻黄碱工厂很快被警方端掉。黄大伟也因此获刑半年。不过他就是在那时学到了生产麻黄碱的技术。

  去年9月初,黄大伟突然离开忠县,从内蒙古拉了100多公斤麻黄草回来,然后钻进工厂没再出来。去年11月,荒山坡的工厂冒起了炊烟,随后,谢梅从内蒙古运回来一批“草”,工厂开始忙碌。

  经过一年多的侦察,去年12月12日晚上,成都和忠县、内蒙古的重庆禁毒民警展开行动。重庆江北警方将正在炼制麻黄碱的黄家两兄弟擒获,现场缴获500克已经制成的麻黄碱和正在锅炉里炼制的麻黄碱半成品。在成都,民警在谢梅的房里发现了7公斤的麻黄碱。

  内蒙古警方抓捕了为黄大伟提供麻黄草的上家高某,缴获正准备发货到重庆的100吨麻黄草。加之前面运给黄大伟的23吨,一共123吨的麻黄草。目前,因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黄大伟两兄弟、谢梅、高某都被带回重庆调查。

相关阅读

【解局】一南一北,两场死刑

从地图上找到呼和浩特,画一条略微弯曲但一直向南的线,差不多1500公里之后,笔尖会落到湖北“南大门”咸宁市。今天的故事,在南北1500公里距离的两端发生。

海外账户将裸,多少贪官难眠

美国财政部已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互惠协议,协议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此消息一出,多少贪官会彻夜难眠啊,那些驻虫再也没法儿一边装着孔繁森一边当着王宝森了。

国人赴日抢购马桶盖说明什么

小小马桶盖居然掀起不小的波澜,恐怕多数同胞都没有想到。好货不愁销路,被消费者信赖再经过口耳相传,就会更有市场号召力。赴日抢购马桶盖现象也说明,国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了,因为在还用不上抽水马桶的年代,是不会考虑马桶盖是否舒适的。

每当世事纷繁,人该修行

人应当每天修行,时时修行,在做每一件细致而微的事情时,都有一个宏观的视角,把自己当作第三人称的人那样来加以观察,检验,鉴定。

  • 我为什么要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傩送:别让混得不好阻断游子归乡路
  • 那些夭折在民国年代的凄美爱情
  • 工人诗歌:最高级语言发出的底层之声
  • 章子怡家人大闹求婚现场砸伤力宏妻子
  • 闺蜜每次过来老公都像打了鸡血
  • 巴西百鸟园真实版里约大冒险(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