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彪悍王师傅,骑着电驴盛邀路人

  “谁跟我一起逮前面那个贼”

  第一个遇到的“轿车男”拒绝了,第二个遇到的物业经理跳上他的电动车

  两人合力逮住惯偷,夺回被偷的13万元,丢钱的货车司机激动得差点哭了

  本报通讯员 陈正明 陈江丰 本报记者 龚望平

  前几天,义乌有位朱先生做了一件热心肠的事:他看到有人的包被抢夺了,为不让劫匪跑掉,他跟在后面一个多小时,追踪了三四公里,最终协助赶来的民警抓住了其中一位劫匪(详见2015年1月13日本报J3版《朱先生抓贼记》)。

  昨天,同样的抓贼记又在义乌上演了一次:发现小偷之后,在义乌农贸城卖床上用品的王师傅骑着电瓶车悄悄地尾随了几公里,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抓住了小偷,把被偷走的13万元现金还给了失主。

  男子看上去像个贼,他悄悄地跟了上去

  第一个遇到的“轿车男”拒绝了他抓贼的邀请

  王师傅的店位于义乌副食品市场附近的秀禾小区,小区东面有个临时停车场。

  昨天早上8点,王师傅刚来到店里,就看到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从停车场里飞快地跑了出来。

  男人手上拿着一个金色的背包,一边跑一边从身上掏出一个黑色塑料袋,顺手把背包塞了进去。

  “我看他贼头贼脑的,跑的时候也是鬼鬼祟祟的。”王师傅觉得这男人的动作非常可疑,肯定是个小偷。

  眼看着男人沿着秀禾路一路向北跑去,王师傅骑上电动车,悄悄地跟在了后面,等待时机。

  “那个男的个头不小,看上去也比我年轻,我一个人不敢上去。”一路上,王师傅小心翼翼,既不敢跟着太近,怕打草惊蛇,也不能离得太远,怕跟丢了。

  大概尾随了几百米之后,王师傅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轿车,驾驶员是一个40来岁的男子,“我说前面那个是小偷,让他一起帮忙抓,结果他不肯。”

  因为时间还早,当时路上的行人也不多,王师傅一个人不敢轻举妄动,继续骑着车紧跟着男人。

  第二个遇到的物业经理出手相助

  尾随几公里后,两人合力逮住小偷

  8点15分,那个中年男人沿着秀禾路走了近两公里,来到了绣湖文鼎公寓附近。公寓物业公司的经理丁根福正赶去上班,跟骑电瓶车的王师傅遇上了。

  看着丁根福像是小区物业的管理人员,王师傅立刻上前把他拦下,“前面有一个小偷,我一个人不敢抓,我们一起动手把他抓起来。”

  “我看他不像是骗人,而且我是做物业的,本来就痛恨小偷,就跟着追了上去。”丁根福跳上王师傅的电瓶车,两人一起跟了上去。

  大概追了四五百米,在新马路菜市场门口,王师傅和丁根福超到了中年男人前方,两人跳下车冲了上去,“站住,别动!”

  “见到我们冲上去,他一下愣住了,我一把抢过他手上的塑料袋,再把他按住了。”王师傅说,把中年男人控制住后,丁根福和随后赶来的几个市民留在现场报警,自己则赶回停车场去找失主了。

  被偷走的13多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原来是货车司机一时疏忽

  义乌市公安局稠城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发现这个鬼鬼祟祟的中年男人果然是个小偷,黑色塑料袋里的金色背包共有现金13多万元。

  就在王师傅和丁根福抓贼的时候,湖北的货车司机张海波正忙着寻找自己的背包。

  “我看附近没人,就直接下车了,驾驶室没上锁。”张海波在东阳某托运部跑运输,昨天一早来副食品市场进年货,把车停到临时停车场后,就下车准备开厢装货。

  “我下车打开后车厢,再转身回驾驶室,前后最多只有1分钟。”没想到,就等他转身回驾驶室拿钱时,装着巨款的背包已经不翼而飞了。

  “这些钱不是我的,是帮老板进货垫付的钱。”当时,张海波都快崩溃了,马上打电话报警。

  “再过两天,就回老家过年了,却发生这样的事情。”半个小时后,就在张海波急得团团转之时,民警打来电话,告诉他偷包的人被热心的王师傅和丁根福抓住了,钱也都找到了。

  “钱一分没少,真的是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他们,我这辈子就算完了。”经历了大悲大喜,张海波说,以后一定要小心才行。

  被抓的是个惯偷,专门盯着货车下手

  民警提醒春节临近谨防盗窃

  钱江晚报记者从义乌稠城派出所了解到,偷东西的中年男人姓陈,今年43岁,贵州人,没有稳定的工作,是一个惯偷,平时经常在农贸城一带“活动”,专门盯着进货的货车下手。

  这几天,陈某手头没钱,就又动了偷盗的念头,之前他曾在副食品市场多次盗窃得手,昨天早上7点多,他就赶到停车场里等着,见张海波停好车离开,陈某趁机进入驾驶室,把后排座位上的一只背包拿走后,迅速逃离现场。

  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没想到这一“神不知鬼不觉”的行为,却被细心的王师傅给识破,并最终被跟踪、抓获了。目前,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春节临近,这段时间盗窃案件高发。民警提醒广大车主,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上,离开车子的时候把车门锁好,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相关阅读

北京不迁都,但要迁很多东西

批发市场算首都的非核心功能,那核心功能有哪些呢?去年2月25日,习总就说过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表明,未来除这四项“主业”继续保留外,北京将会把其他“副业”陆续转移出去。

“周老虎”的新一季勿须围观

虽然时光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但一切似乎仍然犹如昨天。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也不管当时你是挺虎派还是打虎派,那一段时光都令人难忘,更有一种“激情燃烧”的味道。经过八年时光的过滤和沉淀,现在的周正龙理性了许多,更成熟了许多。

我们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

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的情怀,“一票难求”常常抹煞了春运服务者所有的贡献。确实,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票,春运之旅也很拥挤,但我们无法心安理得地认为春运服务者做这一切就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对他们的辛劳、汗水、耐心和承受的压力,我们有必要说一声谢谢。

希腊向德国“讨旧债”

为确保欧元区“合家欢”而在希腊身上花的代价、冒的风险,已远远超过希腊本身的价值时,他们就很可能“壮士解腕”,来个长痛不如短痛——而齐普拉斯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去做的,恰是频繁、高调、公然地去踩踏那条醒目的“止损线”。

  • 我为什么要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我们也许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
  • 明末皇帝崇祯的后宫生活
  • 谁才是西游记草根逆袭第一人?
  • 张杰张靓颖央视春晚被毙引网友热议
  • 35岁高龄少女求助迫切想破处
  • 该不该将厕纸从便器里直接冲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