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雅西高速上救护车被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堵住 雅西高速交警供图 2月23日,雅西高速上救护车被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堵住 雅西高速交警供图

  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  

  昨日,雅西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姚明表示,救护车从自己身前过时,堵在其前方约有8辆车,目前已锁定,欢迎网友提供更多占用应急车道、堵住救护车前行等的照片。

  应急车道被占

  堵住转送伤员救护车

  今年41岁的伍江是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的医生,到中心10年来,他和同事转送伤员到上级医院过很多次,有通宵奔袭,也有冰雪路上小心行驶的。

  2月23日,伍江刚上救护车就预感到,肯定又要被堵,因为西昌城内到处是车。

  但没有办法,自驾到西昌的重庆游客曾先生等人在21日晚发生了单车事故,车上三人受伤。曾先生脊椎骨折,需要卧床静养,否则容易造成伤情恶化。

  应曾先生等人要求,经过评估,2月23日中午,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的驾驶员蒋文华驾驶着车牌号为川W78849的救护车,搭载着伍江、护士陈锦春、曾先生夫妇前往重庆。

  12时许,救护车从西昌一上高速路就遇到车多拥堵。从应急车道一路前行,伍江不时通过喊话器喊话,14时许,才到冕宁境内。

  平日里,这段路只需要1小时多一点。

  一到冕宁境内,高速路上绵延堵车数十公里,应急车道上也停了许多车辆,救护车再也不能前行。

  请把应急通道让出来

  医生喊了上百次

  面对应急车道上的车辆,无奈之下,伍江开始频繁地重复喊话:请大家往左边让一让,把应急通道让出来。

  蒋文华说,听到喊话后,有些车辆就让出了应急通道,而另外一些则听而不闻,还有一些车辆被堵在中间,进退不得,想让道也爱莫能助。

  16时许,跟随着车流走走停停,救护车才离开了冕宁的堵点。20余公里、上百次的呼喊让伍江声嘶力竭,喉咙几乎干得冒烟。

  伤员曾先生的妻子李琳对此感触颇多,她说,除了感谢医生,警方应该对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予以重处。

  堵在路上时,伍江一直担心伤员曾先生的病情会发生变化,经过石棉后,路上较为通畅,伍江心情才平缓了下来。“只要病人能安全抵达,我们辛苦点也很高兴。”

  有了前面的堵车的教训,救护车在18时许抵达雅安后选择了乐雅、乐自高速到自贡,经内江上了老成渝,临近深夜24时,才将曾先生送到了重庆市中医院。

  交警征集被堵照片

  将对占道车辆予以处罚

  救护车被堵在应急车道上一事被网友发上网后,除了被堵的心情让网友们感同身受,网友们还一边倒地对堵住救护车这种行为予以谴责。

  除了网友,雅西高速交警也十分关注此事,并在网上公开征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无法前行的照片,并晒出了部分救护车被堵的照片,呼吁大家请勿占用应急车道。

  昨日,雅西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姚明表示,网友们热议的救护车从自己面前过时,前方有车坏在应急车道,自己正在现场排堵,堵在救护车前的约有8辆车,目前已经锁定,如果证据足以认定违法,将进行处罚。

  姚明称,除了这8辆车,还有40余辆车在23日的辖区另一起车祸中占用应急车道,并被警方锁定,待核查清楚后,将一并处罚,也欢迎网友提供更多占用应急车道、堵住救护车前行等的照片。

  颜帮富 崔光文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原标题:救护车被堵应急车道20公里路 医生上百次恳请让道)

相关阅读

中国人的英雄必须是孝子?

中国人缺乏一个超越的宗教,没有了家庭,我们就跟孤魂野鬼一样,没有了寄托。这种深沉的思念,是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无论社会怎样变迁,永远是弥漫在蜂拥回乡潮里的浓浓乡愁。

过一个少些鞭炮的春节

鞭炮确实该退出舞台了,起码在春节期间应少放或不放。过一个没有鞭炮的春节,过一个神清气爽的春节。无论日常生活还是政治生活,少一些雾霾都是好事。

台北年味为什么那么浓

在大陆“破四旧”的年代,台湾却在推“复兴中华文化运动”。到今天,台湾当局和各地政府仍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颇下功夫,台北市今年推出“城市就是年货大街”活动,在台北九大商圈同步推出各具特色的年味文创活动。

麻将桌上最应验的五句话

嬉笑怒骂暗记牌。这种人才是打麻将的高手。该跟你聊天就聊天,该跟你臭贫就臭贫,但是正事不耽误,牌桌的情况了然于胸,最后趁你不备,来个卷包会。但凡遇到这样的人,您最好就盼着自己有个好手气吧。

  • 民航机长:空姐延误旅客登机事件真相
  • 春晚比“歧视”更可怕的是“代表”
  • 被歌妓埋葬的白衣卿相柳永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现实中陈坤李冰冰有没有相爱过?
  • 女人最不该和前男友做的事(图)
  • 人这一生应该去一次南极(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