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保清夫妇靠卖豆芽供女儿念书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资料图片 庄保清夫妇靠卖豆芽供女儿念书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资料图片

  蛟河市有一对盲人夫妇,他们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先后搬了三次家。演绎了现实版“孟母三迁”的故事。

  他们住在蛟河市第二高级中学后一栋居民楼二楼。丈夫叫庄保清,妻子叫张玉香,都是55岁。

  庄保清5岁时,一截院墙突然倒塌,将他砸在下面。他醒来时眼前一片黑暗……张玉香4岁时因为一场疹子,持续高烧。病治好了,眼睛却失明了。两人35岁时走在了一起。1997年1月,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小女孩又精又灵,一睁眼就奔着亮去了。

  为女儿三次搬家

  “感谢老天爷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天使!”张玉香说。从女儿降生那一刻,他们便将抚养女儿作为生活的全部。但是,他们的日子也过得捉襟见肘,张玉香又没了工作,租的房子因为要动迁改造,限时搬家。女儿3岁时,庄保清一家搬回了蛟河市池水乡罗圈沟村。

  女儿要上幼儿园时,二人打听,罗圈沟村的学校已经合并到附近的八垧地村。2001年,他们向亲属凑了1万元,搬到八垧地村居住。

  女儿在念到小学4年级时,数学成绩在班里排第一,但语文弱一些。夫妇听说附近邓场村学校语文教得好,便商量再次搬家。2007年,他们在邓场村租房住了下来,女儿学习很刻苦,语文成绩很快也上来了。

  小学5年级下半年,邓场村小学合并,孩子转到池水乡中心小学。再搬是折腾不起了,庄保清只好让女儿暂住在亲属家,并对女儿说:“等你念初中,我们就搬到蛟河陪你。”

  2011年,女儿在蛟河五中读初二,一次回家,一向天真快乐的她突然哭了:“爸,我都初二了,咋还让我在亲戚家住,我想家,我想让你们搬回来。”庄保清想起之前的承诺,他一咬牙,在蛟河市内租了现在居住的房子。这次搬家成本最高,房租每年3000元。

  最大愿望是供女儿上大学

  为了挣钱供女儿念书,夫妇俩一个在家生绿豆芽,一个在外卖绿豆芽。附近长安街市场距庄保清家约1公里,他每天推着小车,摸索着来到早市,如果没卖完,晚上还要去一趟夜市,每天至少要步行近两公里,可每天的纯收入只有20多元。

  “女儿长大以后有出息,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二人虽然没受过什么教育,但他们告诉女儿生活要勤俭节约,做人要乐于助人。

  女儿不负父母的期望,获得过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庄保清说:“我们俩最大的愿望就是供女儿上大学,我们经常受人帮助,希望她长大以后,回报社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盲人夫妇演绎现实版“孟母三迁”,为孩子成长创造环境的故事,在蛟河市传开后,感动了无数人。庄保清也获得了“吉林省十佳好家长”、“全国传承好家风好妈好爸”等荣誉称号。

  ■短评

  采访中,张玉香给记者露一手,“表演”切土豆丝。她麻利地找到一个土豆,洗净、打皮,然后摸到菜刀和案板。她侧着耳朵,听菜刀的声音,随着一阵快速“嚓、嚓”的声音,一盘细长、均匀的土豆丝大功告成。

  对于普通人来说,切土豆丝根本不算什么,但盲人为了练就这样的功夫,背后肯定付出了很多心思和苦楚。虽然他们眼睛看不见,但他们心灵是明亮的,对待生活是乐观的,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对未来充满期待,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着父母对子女的爱,就像他们切土豆丝一样,细腻、悠长。

  新文化记者 李洪洲 李洋

(原标题:盲人夫妇演绎“孟母三迁”)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商人刘卫高的“地”国

过去30年,浙江商人刘卫高以义乌为起点,一路腾挪转移,从苏北的宿迁,再到西南的昆明,从原先只有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的小公司,变成如今拥有数十家公司、总注册资本数十亿的商业帝国,这个帝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豪。如今,中豪与一个落马官员的名字紧密相连。

对游客动私刑香港还是香港吗

日前,香港多地爆发的“反水客”活动已经离谱到令人瞠目:看到游客模样的人就辱骂,见到拖着行李箱的就要检查,甚至追打老幼、围攻店家,愤怒的店家在一片狼藉之中高悬几个大字: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

“他在上海”

风水轮流转,这次到上海。只有短短一句话,含义却绝不简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癌症一代

我把乡村社会这些我可爱、可敬、可悲的父辈们,称作癌症一代。他们中的许多人,劳碌一生,积累了一身的疾病,最后以癌症这种可怕的绝症而离去。

  • 香港报纸头版怎么选头条
  • 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丝绸之路比万里长城更能代表中国?
  • 了解大自然我们该读哪些好书?
  • 第一个被祝福的疑似出轨女明星
  • 报复可以弥补感情之伤吗?
  • 生日惊喜之啃着鸡腿开敞篷跑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