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杭州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的郑光美奶奶,今年94岁了,老人家只剩下5颗牙,耳不聋眼不花,最牛的地方在于这位老人的娱乐生活是炒股。

  就是这个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时不时玩点心跳刺激的“勇敢者游戏”,为什么吸引老奶奶的注意?老奶奶说,不为了赚钱,就为了好玩。在郑奶奶看来,炒股就是和打麻将一个性质,动动脑筋,打发打发时间。只不过打麻将还要凑够四个搭子才能开桌,这个炒股么,只消一个人就能玩得很开心。

  针对现在股市的行情,这个爱好绝对属于紧追潮流,但郑奶奶其实是个老资格的股民。她的股龄要从1997年开始算起,那会儿电脑炒股什么的还在云上飘着,大伙都去证券公司交易,郑奶奶炒股的方式是电话交易,“还是我在深圳的大女儿教我炒股这事情的,她帮我开好户,然后我去证券公司看看大盘,也在电视上看股市分析,最后电话交易。就是没事干的时候,玩玩的。”

  郑奶奶玩股票也不和人商量,“就凭自己的直觉来。”郑奶奶对钱的感觉当然是从困难年代带来的,“我们都是苦日子过来的,我和家里的老头子呀养了7个孩子,一个月57元钱,最多的时候五六个孩子要读书,要是对钱没点感觉,肯定养不来这么多孩子的。”郑奶奶忆苦思甜了一下,她是高中学历,当过扫盲班的老师,并不是那个年代大字不识的普通家庭妇女哟,她会把家庭肉票、油票、蛋票、布票全部拿去换来钱,然后找最实惠的菜肴让一家人吃饱,“炒上一大锅的青菜萝卜然后放一点点猪油,特别香,几个孩子都能吃好。”

  郑奶奶有多爱炒股呢,拿个最近的例子来说,2014年夏天,她生病了,好几个月都躺在床上,但是股票不能落下,每天至少要看四五个台的股市分析,从早上8点开始,9点多一场、中午11点一场、晚上6点还有一场,这些都是必修课。问问看了十几年股评的郑老股民,电视专家说法到底准不准,老人说:“大部分都是准的。”接着老人又解释了一句:“就拿大盘来说,有的电视台说会涨的,有的电视台说要跌的,那总是有50%以上说的是对的。”郑奶奶您绝对是补刀的高手呀。

  而郑奶奶炒股也有自己的方式,她也是炒长线的,关注了十几只股票,然后把每只股票的当日股价和股票涨跌写在一个小本本上,小本本密密麻麻都是数字,家里人和记者这个外人都有点看不懂,但是郑奶奶自己懂,“我也去电脑上看K线图的,但是也要记一记的,笔头记一记,心里比较有数。”

  最后,悄悄问问郑奶奶,最近炒股赚了还是亏了?奶奶说:“前段时间还亏了1万多。”那家里人会紧张你亏损吗,“我心里很有数的,他们也都随我。孙子辈还会问我钱够不够,还要不要。”不过看看这两天股市的大涨形势,估计郑奶奶已经扭亏为盈了。

  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通讯员 丁晶晶 曹菁

(原标题:94岁的老奶奶,躺在床上也放不下股市)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力挺楼价上涨不是好市长

当下我国不少地方提出“救楼市,就是就经济”。这个发展思路没错,因为房地产业堪称支柱产业之一,楼市兴,必然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但须厘清,救楼市不等于挺楼价。楼价是由成本加利润构成的,岂能“空涨”?

读懂“死不起、葬不起”

殡葬费用高,不仅有数据支撑,更有民众观感。如果墓地变成了“法拉利”,有几人葬得?开法拉利的毕竟只是特例,用少数特例反击大众的普遍感受,有失公允。对于民众的合理诉求,职能部门有责任回应,更有责任满足。同时,还应该革除殡葬暴利,斩断其中的灰色利益链。

“阿富汗少女”与丝路经济带潜在政治风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富汗少女》拍摄30年后的2014年,古拉却因为假造户籍身份再度登上多国媒体头版,因为巴基斯坦国家数据注册局终于有人注意到这张世人熟悉的面孔已经换了个名字沙巴特·比比。

频换校长,如何建设一流大学

哈佛大学建校以来,平均每位校长的任期约14年,查尔斯·威廉·艾略特担任校长一职时间最长:40年。耶鲁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29年;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达31年。

  • 果敢枪声背后的彭家声是个什么人
  • 中美高官密谈为何让日本忐忑不安
  • 冷兵器时代兵种是否比武器更重要?
  • 王蒙:孔子希望建成斯文之国
  • 吴宗宪拒和解再度炮轰周杰伦内幕
  • 老公嫌我胖丢脸隐婚出轨多年
  • 亲历:携子夜游秦淮河的囧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