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荣誉奖 终身荣誉奖

  “真的,我从来没有想过,退休后企业还会发终身荣誉奖。以后,我每月除了2000元退休金外,还能多领3166元。这样的企业干了一辈子,也值!”昨天,67岁的慈溪人施如法和记者分享他的快乐心情。

  记者了解到,民营企业这样给一线退休职工发“终身荣誉奖”并承诺每月发“荣誉工资”,在国内可能也是首例。企业的终身荣誉奖,主要考核员工对企业的贡献,尤其是带新徒弟上的付出。

  □通讯员 陈迪 赵清 记者 王颖 漫画 吴玉涵

  “一开始不相信,也没和家里人说起!”

  老施是浙江省慈溪市嘉利机械实业公司退休职工,62岁那年退休了。

  “退休后,每个月的退休工资2000元左右,也够用了。没想到,有一天,厂里跟我说,要给我发终身荣誉奖。每个月荣誉工资是3166元,一直拿到去世为止。”老施说,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自己很意外,但也不太相信。已经退休了,老板咋还对自己这么好呢?因为将信将疑,他连家里人也没有告诉。3166元,是老施上班时的工资。

  “现在信了吗?”

  “信了。工资都已经领到了嘛!”老施笑得合不拢嘴,他也是该企业第一个获得终身荣誉奖的职工。

  “施师傅,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能得到这个荣誉呢?”

  “还真说不上来,但我对公司是有感情的。”说到这些,老施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总是喜欢换工作,自己在嘉利做了40来年。一开始,还是社办企业,他只是流水线上最普通的一名工人。后来,慢慢地学了技术,一点点成长起来当上了技术员,还被选上了车间主任。

  “这么多年,没想着跳槽过吗?”

  “不瞒你说,我们做技术的,别的单位也有来请的,我没动心过。做得开心,做生不如做熟嘛!我们慈溪,自己开小作坊的有不少。以前,我倒是有过想法,投钱,买几台机器,自己出来做。可后来想想,还是算了。”

  “为什么呢?”

  “一是自己做也有风险。二来,我知道公司有前途,而且老板也不会亏待我们老员工的。”

  老施“骄傲”地说,“你看,现在就是很好的证明嘛!”

  “老施带新工人很卖力,一点也不藏私!”

  “为什么给老施这个大奖呢?”记者问起了企业的董事长助理沈建铭。

  “他呀,对公司忠诚。最主要的是,带新工人很卖力,一点也不藏私。”沈建铭说,设这个奖,是董事长陈百亨想出来的点子。

  和一般的机械企业比,嘉利的技术工人显得特别重要。“老板就想,一来,怎么把技术工人给牢牢吸引住,别被人挖走。二来,怎么让老师傅愿意把技术教给徒弟,让徒弟快点成长起来。这是两个难题,我们这类企业都很苦恼。特别是师傅不太愿意带徒弟,很让人头痛,这个要看个人自愿,又不能逼着师傅教徒弟。终身荣誉奖的设立,就为了化解这两个难题。”

  “老施在公司做了40来年,老员工,表现一直都很好。而且,他特别喜欢带新徒弟。”

  说到这里,老施也不“谦虚”了。“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不这么想,要是这样,说明你本来就没多少技术。一个车间,多一个人会技术,大家都能相应轻松些嘛!况且,每个人都是师傅带出来的,我也是师傅带出来的呀,没理由不教徒弟。”

  现在,企业一个常务副总,曾经还是老施的徒弟呢!

  沈建铭说,“终身荣誉奖”的评选名额没有限制,今后将每年评选一次,不管工龄长短,不管技术型还是普通型,不管是本地职工还是外地职工,只要一贯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又能成为传帮带能手,就有机会拿这个奖。这其中,传、帮、带,也就是教小徒弟和新员工技术,是比例最重的。

  “会很难吗?”

  “不难!老板说,名额别卡得太严,尽量多让一些人拿到。”

  “怎么算成绩突出呢?”

  “只要比同岗位的其他人,更热爱岗位一些,工作更勤奋些,多给企业创造效益就可以了。”

  “在企业里有一定职务,才能享受吗?”

  “不是不是,一线员工也可以,也更倾向一线员工和技术员。”

  “对工作年限有要求吗?”

  “既然是终身荣誉奖,还是面向老职工的。我们现在设的门槛是,在企业工作10年以上。”

  “2000元的社保退休金,加上企业给的这3000多元。我一个工人,退休工资都和公务员差不多了。肯定很高兴啊。生活水平也能明显提高了。”老施说,“今后如果身体好,还要为企业发挥余热。天气好的时候,也要多到公司再转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嘛!”

  “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员工的真心!”

  “每月给退休员工发在岗时的工资,成本不低啊!”记者感慨。

  “老职工为企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没有他们,也没有企业的今天。他们应该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有更好的晚年生活。”沈建铭转述了董事长陈百亨一段话,“经过初步测算,接下去,还有10多个退休老职工能拿到这个奖。这笔支出不小,可是,这样能换来全体职工对企业的真心,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员工的真心啊。”

  现在,又有两个即将退休的老职工获“终身荣誉奖”的事提上了议事日程,他们都在企业干了30多年。

  “再过几年,我也有希望获得这个奖了!”老职工陆振元喜滋滋地说,“这样的企业,我们做得也有干劲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四年前我与“区伯”擦身而过

区伯被“嫖娼”事件发生后,一拨又一拨的朋友提示我要小心,朋友的提示让我回忆起四年前发生在湖南邵阳的那一幕。财新《新世纪》周刊披露湖南邵阳计生部门为收取社会抚养费,将超生婴儿强行抱走,统一改姓“邵”,并将其变为“弃婴”,送入涉外收养渠道,从中牟利

不要让PX替人祸受过

古雷PX至今“落地”投入试运行不到两年,却已发生了两次地动山摇、几十里范围内一目了然的重大事故。尽管第二次事故的原因至今尚待查明,尽管事故很可能并非PX本身、而是责任事故或其它原因所造成的,但在地方、公众和舆论对PX心有余悸

厘清刘翔个人贡献与体制弊病

刘翔,在退役之前,已经3年没有参加过比赛了。更吊诡的或许是,无论是李娜,还是姚明,受伤、伤情、恢复情况,从来都是阳光透明的,只有刘翔的伤情新闻从来都是云里雾里。这里面太多的不正常,根本无法让常人能够理解。

我佛要你,so大学生要佛吗?

吉林省2014年调查本省1309名高校大学生后发现,有过被“传教”经历的学生占比已高达33.36%。而往前4年,针对北京地区十所高校大学生展开的调查显示,该比例已经达到45.5%。

  • 中国是越南绝对不敢得罪的对手吗?
  • 黄冈中学没落并非教育发展的坏事
  • 法国处女王妃与她的魔性胸衣(图)
  • 金庸笔下五大令人不可思议的爱情
  • 几百人爆头却依然欢乐的《王牌特工》
  • 男人对小三欲罢不能的真正原因
  • 查小欣:三月木棉开花生气勃勃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