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义乌復元医院烧伤科,因为烫伤住院一个多月的4岁小男孩轩轩(化名)终于出院了。

  这次受伤并不算严重,可轩轩却因此吃尽了苦头。因为父母相信街头“老中医”所谓的“土方”,乱用草药敷伤口,致使孩子病情加重,烫伤处发生大面积感染,左脚拇趾末节关节坏死,不得不在两次手术后切除。

  医生说,如果孩子被烧伤、烫伤,做家长的一定要慎重,千万记得去正规医院治疗。

  四岁男童被取暖器烫伤

  “老中医土方”越治越糟糕

  轩轩一家来自四川,租住在义乌市稠江街道。今年3月4日,天气还较为寒冷,吃完午饭后,父母怕孩子冻着,就特地打开了取暖器,让轩轩靠在旁边取暖。

  不料,因为比较顽皮,轩轩轩在取暖时,左脚靠得太近,不慎被烫伤,立即就红肿了。

  家长立刻把孩子送往当地的卫生院进行治疗,但还在路上,有村民看到轩轩的伤情,建议去找村里的一名“老中医”。“他专门治烫伤的,效果很好,我们这里的人,只要被烫伤,都是找他看的。”“好心”的村民说。

  俗话说,关心则乱。见儿子痛得哇哇直哭,轩轩父母也乱了方寸。于是,就让那名村民带路,找上门去求医。

  “老中医”一看轩轩的伤情就说,孩子的情况有点严重,但是不用担心,“用了我特制的土药,只要3000块钱,我保证一个月之内就可以治愈,而且不留疤痕。”

  见“老中医”信誓旦旦一脸自信的样子,轩轩的父母同意让他治疗。

  之后,轩轩的父母每天都会用老中医配的土药方给孩子敷伤口。但是,半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发现孩子的伤势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好像更严重了。

  “伤口比以前更大,还出现了流脓等情况。”家人立刻去找“老中医”,结果对方说,这是正常现象,过几天就好了。

  于是,轩轩的父母又将孩子抱回家继续敷药,又过了几天,伤口仍不见好,并有恶化的趋势。

  3月23日下午,烫伤将近20天后,家长这才发现不对劲,赶紧将孩子抱到义乌復元医院烧伤科治疗。

  两次手术、一节脚趾头

  本不严重的烫伤代价太大了

  医生拆下土药包,发现轩轩左脚仅3%左右的面积被烫伤,面积并不大。可是,烫伤处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药物,伤口有少量黄色液体渗出,周边出现了大面积的红肿。

  轩轩跟医生说,他的左脚不能活动,一动就会痛得厉害。医生诊断说,此前因伤口处理不当,已经大面积感染,皮肤也进一步坏死,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3月24日,小轩轩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由于左脚大拇趾末节骨质已经坏死,医生只能将其切除。

  由于伤口感染严重,到4月7日,医生又为小轩轩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主要是进行创面清清和自体皮肤移植,“因为切除了一节脚趾,以后不仅会留下疤痕,左脚的功能及外观都会有不小的影响。”

  义乌復元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张志唐提醒说,对于孩子的烫伤、烧伤等,家长一定要慎重,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切不可相信什么所谓的“土方”。因为“土方”以中草药成份居多,并不适合所有的烫伤病症,最大的麻烦是可能会引起感染,导致伤处大面积坏死。严重的,甚至会致命。

  本报通讯员 于艳艳 本报记者 龚望平

(原标题:父母误信街头“老中医”一次并不严重的烫伤让4岁男孩丢了一节脚趾)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李健的郁闷与愁苦你不明白

如果你不是一个真正的理工男,你根本不可能明白李健的郁闷与愁苦——成名的李健,是梦;真实的理工男,是噩梦。

【解局】短命的昆明新书记

又是昆明!2014年7月12日,时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8月,高劲松从曲靖市委书记任上补缺昆明,这屁股还没做热,又被纪委一把拽了下来。

医疗费跑赢GDP是社会之耻

20多年来,我国医疗费增长率基本都维持在14%以上,这个速度不仅远超了GDP增长率,更远超了国民收入增长率。国人的人均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却发现看病的负担越来越重;近几年来,医保覆盖率达到95%,却发现扣除医保报销部分之后,仍然要支付很高的医疗成本。

中国游客真的那么不文明?

也有一些所谓“不文明现象”,其实是某些国内“思想家”臆想的“洋规矩”,对这类“民族劣根性”的“反思”、“批判”,通常是国内热火朝天,国外却莫名其妙。

  • 中学语文应该全部改成只学文言诗文
  • 昆明三任市委书记为何都被查
  • 毛泽东逝世后江青难得一见的照片
  • 王熙凤为何独爱林黛玉
  • 《花儿与少年》被降档的原因
  • 出轨老公和我约定两年后离婚
  • 我们该给灵魂吃什么食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