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录像记录下抢劫的全过程 监控录像记录下抢劫的全过程

  疑犯磕头道歉请求轻判 失独母亲坚持杀人偿命

  “钱给你!钱给你们!”男子李某在喊出这几句后,仍被凶徒捅了多刀,倒在血泊中。去年7月4日凌晨,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事件,两名男子假扮流浪汉睡在银行自助服务区,李某成为他们的首个目标,并因此丧命。16日,两名疑犯在深圳中院受审。法庭上,两人互相推诿,“是他(指对方)让我抢劫的。”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ATM旁席地睡伺机抢劫

  起诉书显示,2014年7月4日凌晨3时11分许,被告人管某兵、陈某携带刀具,窜至光明新区公明街道红花山公园望胜路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公明支行自助服务区内,分别睡在服务区入口两侧的地上。3时23分许,被害人李某开车载着两名友人来到银行门口,李某下车进入服务区内,行至右数第五台9138号ATM柜员机前存款。

  李某刚往柜员机内存了2700元,准备把剩余现金放入钱包时,躺在服务区一侧地上的陈某突然从地上爬起,持刀冲向李某,左手搂住李某左肩,右手用刀向李某身体右侧连刺两刀并威胁李某交出钱包。躺在服务区另一侧地上的管某兵听到响声后,爬起持刀冲向李某,从李某手上抢过钱包,又用刀向李某连续捅了六刀。

  3时25分许,管某兵、陈某二人迅速逃离现场。李某自行走出服务区,在外等候的友人立即报警并驾车将李某送往医院。陈某、管某兵在逃跑过程中,分别将作案使用的一把黑色刀柄折叠式匕首和一把用塑料袋包裹的蓝色刀柄单刃水果刀丢弃,并将被害人李某钱包内的4000元人民币及200余元港币取走,将钱包丢弃。

  李某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服务区的监控录像完整记录下事情经过。经鉴定,李某死于失血性休克,致伤工具为单刃刺切器。

  两疑犯互咬称对方指使

  令人唏嘘的是,事发时李某中了陈某两刀后,人半蹲在地上,大喊愿意交出钱,但凶徒还是一刀接一刀向他捅去。对此,管某兵表示是为了让李某不能追他们。

  对于为何选择在ATM旁抢劫,管某兵和陈某各执一词。案发前,管某兵在深圳,陈某则在上海一家火锅店打工。管某兵在法庭上说,自己曾跟陈某提过,到深圳抢劫。当时陈某抱怨过在上海的工作很累,也想靠抢劫来赚钱。“我就是说了一下,之后他说要来、让我给他路费,我不让他来。之后他几次在QQ上给我留言,我也没理他。”管某兵还说,一直到行凶前一晚,他们在路上游荡时,他还劝陈某打消这个念头,说还是去好好找份工作好了。到了庭审最后环节,当事人陈述最后意见,管某兵掏出一张纸,表示还有内容要交代。而他念出的内容,与他此前表述的“不是抢劫的发起人”如出一辙,被法官打断。

  在公诉人询问下,陈某称,1987年出生的管某兵比他大两岁,两人是初中同学,他都喊管某兵为“哥”的。“是他叫我来深圳抢劫的,我在深圳的吃住都是他包。抢劫用的水果刀是他买的,另一把匕首是他本来就有的。”据了解,两人先是在宾馆住了一晚,把钱用完后又住在公园,最后因为没钱,两天没吃饭了,便下定决心去抢劫。在银行服务区,两人都已经睡着,是李某按ATM的声音吵醒了他们。

  疑犯称愿替死者尽孝

  坐在原告席上的是李某的母亲。听审过程中,她侧身靠在桌子上,低着头,多次用纸巾擦拭眼泪。听到公诉人描述李某受害情景时,她不住流泪。

  庭审最后,李某的母亲向法官表示,李某是她的独子,知道儿子遇害后,她从老家赶到深圳,当时连死的心都有了,“之前法庭也告诉我,可以申请赔偿,但我说我不要赔偿,我儿子走了,我就剩下一个人,我就是想杀人偿命。”

  庭审结束,陈某先是向李某的母亲鞠了躬,后法警带走他时,他又跪在李某母亲旁,磕头致歉。据了解,陈某在老家的父亲双腿残疾,是村中的困难户。陈某的辩护律师表示,陈某愿意替李某尽孝,请求法庭轻判。李某的母亲在家属陪伴下走出法庭。旁听席上的疑犯家属追着向他们道歉,但受害人家属并不理会。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ATM取钱留意周边

  该恶性案件发生时曾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记者发现,虽然银行自助服务区内都有监控摄像头,但类似的抢劫案并不少见。就在两人受审的前一天、4月15日沈阳市皇姑区昆山西路锦水街路口附近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一名30多岁男子在ATM机取了七八千元钱后遭持刀抢劫,身上共有七处刀伤。深圳警方在微博上提醒,市民去银行提款机提款时最好结伴而行,尤其在晚间,要特别留意周边环境,观察有无可疑人员。类似发生在提款机附近的抢劫案中多数嫌疑人都在附近蹲守,甚至伪装成流浪汉,降低人们警惕。作者:林园

(原标题:两凶徒假扮流浪汉ATM旁抢劫 被害人高呼"给钱"仍被捅死)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为何政府一把手被约谈上央视

镁光灯和摄像机的注视下,乌泱泱一堆人,五名地方政府一把手坐在最前面,接受这样毫不留情面的训话,说实话,我要是那五个县长区长市长,估计脸上的表情也比他们好不到哪儿去

又一场利国利民的股市盛宴

股市一旦风骚起来,整个中国社会,就会一起骚动起来。4月11日晚上10点,鸟巢旁边的一个隧道里,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这场车祸,就与这轮牛市有关。

提网速降网费,光点赞还不够

丁磊抱怨网费过高,网速较慢,总理当场承诺提网速、降网费。对于总理的表态,网上点赞的很多:“总理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啊!”“坚决支持拥护总理,网速网费关系重大,属于民生与发展经济的重要因素。”

执法者大度,助长碰瓷歪风

警察遭讹诈,监控证清白,“人性”执法不追责,直接对“老人”放行。此事怎么看都像一出警察人性化执法的温情剧。但是且慢,两位老人讹诈他人,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讹诈数额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涉嫌犯罪。

  • 吴晓波:总理关心的三个新数据
  • 希拉里:参选视频的弦外之音
  • 永乐帝一口气杀三千宫女竟是为她?
  • 清代帝王同治帝写的诗是什么水平?
  • 周迅走红毯事业线暴涨脸变圆(图)
  • 床上哪个环节最易伤感情?
  • 马耳他古风犹存的现代城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