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跨国电信诈骗集团,总部设在非洲肯尼亚,该集团从国内招募话务接线员进行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黄某轩和黄某红系堂姐弟,也是该诈骗集团从国内招募,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姐弟俩涉案总金额200余万元。

  日前,温州市龙湾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姐弟俩一审分别被判入狱8年和7年半。 记者 蓝莹

  温州一市民被骗665万元

  去年7月10日,家住温州市区的胡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温州市公安局民警。该“民警”称胡女士涉嫌洗黑钱活动,要求其配合调查。起初,胡女士并不相信。但在查询对方的号码后,又确实显示为温州市公安局。

  当胡女士将信将疑时,“民警”再次致电,声称为保密需要和她单线联系,并向胡女士提供了一个网址。称这个网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站,在该网站的醒目位置,胡女士赫然发现她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和本人照片,惊慌之下,她相信了。 

  从这以后,直到去年7月15日,胡女士每天早晚都会接到“刘警官”的电话,要求她将资金转到安全账户。此外,“刘警官”还提醒胡女士,如果边上有人,一定要走到没人的地方接听电话。

  就这样,胡女士除了将现金转过去,她还不停地把股票、基金、理财产品卖出换成现金,然后将总额为665万元的资金分成15万元、460万元、190万元三次转账到“刘警官”指定账户,成为至今浙江全省被骗金额最大的案件。 

  几乎在同时,温州市民金先生被该诈骗集团以同样的方式,被骗走了111.41万元,警方也接到多起被骗金额巨大的同类电信诈骗案件。

  这一切,均是一个总部设在肯尼亚的跨国电信诈骗集团在幕后操作,而黄某红和其堂弟黄某轩在这期间参与了其中多起诈骗。 

  受埃博拉病毒影响回国被抓

  去年9月下旬 ,由于受埃博拉病毒的影响,该团伙决定提前从肯尼亚回国。包括黄某红姐弟在内的几十名话务员乘坐飞机抵达广州,然后团伙高层往每个人卡上打了4500元给话务员作为各自返回老家的费用。 

  见时机成熟,温州警方赶赴四川、福建、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实施抓捕。最先在四川抓捕黄某姐弟。随后,又在江西抓获团伙另一成员罗某,罗某和黄某红姐弟在非洲肯尼亚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800多万元。 

  截至目前,温州警方已抓获10名该团伙成员,其中8名话务员,两名制卡组成员,经查该团伙去年年底在肯尼亚对温州市市民诈骗成功的50万元以上案件有9起,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4起,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而该团伙其他成员也已被广州、台湾警方抓获。

  供述·诈骗人物

  黄某红:因口才好经常担任讲师

  黄某红,33岁,四川人。2010年,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在老乡的介绍下,到泰国打拼,在该国某KTV工作期间认识了一台湾人。 

  2011年,在该台湾人的介绍下,黄某红辞去工作,被带到肯尼亚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由于肯尼亚跟国内有五个小时的时差,她每天凌晨3点30分就要准时开工,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给各地市民打电话,称受害者涉嫌洗黑钱活动,要求对方配合调查。 

  一旦受害者被忽悠进来,她就会通知二线话务员出马继续对付受害者,而她则继续联系其他受害者。几年下来,由于其思维敏捷,口才不错,她经常担任讲师给新上岗的话务员培训。 

  诈骗组织实施半军事化管理

  “我们差不多进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凌晨2点半起来,3点半开工,早上7点多收工;休息2小时后,9点继续开工直到下午三四点结束一天的工作。” 

  黄某红说,行骗的过程像大海捞针,“上级”每天会提供180个左右的联系方式,她和其他话务员会一一致电过去诈骗,仅仅3个月时间,平均每人就拨打了1.5万个诈骗电话。由于利润可观,黄某红将自己还在上大学的堂弟黄某轩拉进团伙。

  除了每月5000元的底薪外,她不仅可以提成自己诈骗成功的5%,还可以拿到堂弟诈骗成功金额的1%。从2014年3月到7月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两人总共涉案金额多达200余万元,分别从中获利5.5万元和7万元。 

  庭审上,听到法庭宣判后,黄某轩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这国外的3个多月的诈骗经历,他将付出7年多的青春来补偿。 

  发掘“人才”培训诈骗技能

  起底·诈骗集团

  那犯罪分子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和手法,从拨打电话到最终将骗得的金钱迅速转走?这背后竟然是一个分工明确,组织分明的庞大组织。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由台湾、大陆人员组成,由台湾老板幕后遥控指挥,并具备分工明晰、组织严密、隐蔽性强等特点。该电信诈骗团伙多次到肯尼亚租来一幢别墅搭建电信诈骗窝点。团伙内有人专门长期以劳务出口等公开名义,在国内招募人员30多人,到达国外即开始培训洗脑,从事拨打电话引诱被害人的活动。 

  其间有人专门现场负责监督考核,从中发掘具备潜质的人员,将其进行有关诈骗技巧的进一步培训后晋升二三线;导演,电信诈骗的剧本策划人,确保在不同情境下,取得被害人信任,最终成功实现诈骗。 

  组织结构有话务组与制卡组

  调查中,温州警方进一步摸清该团伙构造,发现位于该集团顶层的一般为台湾籍人员,他们负责指挥犯罪集团实施诈骗。 

  话务组:设在肯尼亚东内罗毕一别墅内,由30多人组成,分一线到三线,一线话务员假冒受害者属地公安机关民警,每月工资5000元,提成所骗金额的5%;二线话务员假冒案发地公安机关,在诈骗成功后进行数额不等的提成,三线话务员冒充最高人民检察院或司法部官员,但三线话务员出镜概率不高。 

  制卡组:设在北京,由2人组成,其中马仔长期蹲点劳务市场,以一百至三百元不等的价格收购各大银行卡,然后以300至1000不等的价格卖给台湾(其中带网银的价格为500至1000元。) 

  落网前制卡组正欲黑吃黑

  落网前,制卡组正欲设置圈套准备黑吃黑,将银行卡卖给台湾,自己截留网银,一旦受害者上当受骗就登录网银将钱转走。 

  一级转账组:设在肯尼亚,一般为台湾籍人员,一旦有受害者上当受骗,立即通过网银将钱转到台湾的账户上。 

  二级转账组:在台湾,一般为台湾籍人员,待一级转账组将将钱转入团伙内部账户后,立即操作网银进行多次跨行转账、分流,并指挥取款“车手”在境外取现。

  取款组:设在台湾,一般为台湾籍人员,负责将诈骗款从银行卡内取出,交至地下钱庄“洗白”。并每月向团伙成员发放“工资”。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想到的
  • “职称拥堵”根源在于资源配置论资排辈
  • 揭秘古代非诚勿扰里谁给孔子老爸留灯
  • 成语故事:邂逅相遇与一见倾心
  • 黄晓明自黑演技差为何网友并不买账?
  • 人间指南:如何应对婚外情
  • 贫穷实非好事:南亚小国的幸福神话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