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伟的胸卡上,还沾染着他的鲜血 曹伟的胸卡上,还沾染着他的鲜血

  连着几天,许多市民来到中原西路交巡警二大队,把花篮默默放在那里,悼念一名普普通通的交警。

  4月30日凌晨,交巡警二大队民警曹伟在一起事故处理现场被撞,当场牺牲。

  4月14日,曹伟刚过了自己的38岁生日,在自己20年的从警生涯中,他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深深的印迹。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王洪岩/文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得知曹伟不幸殉职的噩耗,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闫春雷赋诗一首。他说,自己并不认识曹伟,但警察这个身份让他们心心相通,他为有这样的战友而自豪。

  悼战友

  闻噩耗,悲不自制,泪如泉涌。虽不相识,战友情深,非它等可知也。

  萕草何青青,杨絮亦飘飘。

  暮春三月里,晨起闻噩耗。

  夜巡保平安,英豪真不少。

  今君一别去,徒留寡小老。

  战友泣血悲,它等不知晓。

  北风因君至,阴雨为君到。

  天地同悲凄,亲友齐哀悼。

  死去有所知,托体同山阿。

  凌晨,他倒在了处警现场

  “立交桥上的荣威车事故,已经勘查完现场,我正在警车内,刚写完事故认定书,已通知拖车向这里……”4月30日凌晨2时13分,交巡警二大队指挥中心民警郭奇呼叫曹伟,对方电话突然中断。

  郭奇通过对讲系统持续呼叫曹伟,却一直听不到对方的声音。

  停了三四分钟,当日凌晨2时17分许,郭奇听到了和曹伟一起处警的协警杨国斌的紧急呼救:“20、20(二大队110指挥中心)赶快增援,警车被撞了,曹老师受伤了,流很多血,快!快!”

  当日凌晨,曹伟、杨国斌在陇海西路西四环高架桥上处理一起荣威车撞隔离墩事故,他刚在警车内写完事故责任认定书,一辆福特福克斯轿车飞速撞上了停在路边的警车尾部,曹伟被卡在车里无法动弹,嘴、胸部等处大量出血,现场120人员紧急抢救,发现他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当日早上6时许,逃逸的福克斯司机郭某投案自首。经检测,郭某涉嫌醉驾。

  那个经常替我们站岗的兄弟去了

  “事发前30分钟,曹伟还和我争着去处理一起事故。”夜巡民警黄猛至今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哽咽着说:“当时我从对讲机上听到马寨附近发生了一起事故,正准备出现场,被他抢走了。”

  “立交桥上撞隔离墩的是一起单方事故,很快就处理完。不想让你再跑那么远了。我离得近,让我去吧!”这是曹伟通过对讲机给队友说的最后一句话。

  “那个经常替我们站岗的兄弟去了!失去了这么好的一位同事,我们心里感到非常难过。”交巡警二大队夜巡中队中队长邵永利告诉记者。

  巡警年代的曹伟:7号,有担当!

  1995年,还不到20岁的曹伟成了交巡警二大队的一名巡警,编号是巡警7号。

  1998年8月9日中午,建设路与百花路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曹伟刚好就在附近,他果断赶往现场,身手敏捷的他当场制服劫匪。此次处警成为出警迅速、当场抓获劫者的典型案例,市公安局审批后,曹伟荣立个人三等功。

  “当时他表现得很有血性,让大家都刮目相看,这个新来的年轻人看着斯斯文文,没想到在案发现场这么勇敢无畏!”初来乍到的小曹让一群老大哥们眼前一亮,他们从此都记住这个有血性的年轻人。

  对此,曹伟显得很淡定:“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上冲,群众遭遇危险,咱不先上谁先上啊!”

  “事后想想有点怕,但那一刻容不得多想,就要坚决把他们制服,也只有这样我才能积累更多自信心!”曹伟事后这样对家人说。

  他眼中:人的生命为大

  5年前警改,曹伟成为一名交警,他的队友田新征说:“人还是那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但他处理事故中,处处以人为本来处理事故。”

  2011年10月9日晚,科学大道石佛村口发生一起面包车和摩托车相撞事故,赶到现场的曹伟只发现了面包车,未发现摩托车及其驾驶人。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对生命的尊重,曹伟和同事耐心地扩大搜寻圈,最终在距离面包车后侧100米开外的草丛里发现了摩托车及昏迷的驾驶人,驾驶人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今年3月初的一天深夜,一辆轿车撞上西站路隔离墩,他用手将碎玻璃一块一块掰掉,抢救出躺在后排的一名女子,他身上的警服被挂烂,手指被划破,滴着鲜血。

  办案不怕麻烦 就怕留尾巴

  干了十几年的交警,处理了无数起事故,也连续多年实现执法活动“零投诉”。

  指挥中心的郭奇介绍,曹伟能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他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底线。

  “谁都不想发生事故,可一旦遭遇事故对双方的心理打击会很大,不仅损失财产,还有可能造成对身体和心理甚至整个家庭的极大创伤,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因此交警在处理事故时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漏!”曹伟常常给新来的同事讲,他也是这样做的。

  在夜巡的岗位上,和曹伟搭档时间较长的同事马卫东有着更加细致的了解。“他这个人在处理事故时有一个特点,一定得让事故双方口服心服,虽然听着简单,可每个事故都能做到是不简单的。”马卫东介绍说,事故现场什么情况都有,喝晕的、胡搅蛮缠的、不懂法规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但是作为处理民警一定得有耐心,认认真真地讲清楚每一份事故责任的划分依据和处罚依据,使他们最终自觉接受处罚。“这份耐心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可曹伟就能做到,再小的事故也会不厌其烦地给双方讲清楚!很多时候都是不仅处理了事故,还给双方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这一点很厉害!他的口头禅就是办案不怕麻烦,就怕留尾巴!”

  拄拐来到遗像前 五旬汉子泪如雨下

  昨日9时许,一位拄着单拐的残疾人赶到了交巡警二大队大厅。

  看到曹伟的遗像后,这位名叫崔国亮的55岁汉子躹躬之后泪如雨下。

  “我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这位民警兄弟的,他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听说他走了,今天就是来看看他,祝他一路走好。”

  朋友圈里最爱晒女儿和美食照片

  平日里曹伟寄宿在互助路小学对面父母家中,为的是女儿就近入学。

  三天来,作为曹伟的好友,郑州晚报记者去了他家两次,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老式房。

  这是曹伟父母单位的房子,20年前装修的,黄木墙裙上留下了斑斑痕迹,厨房四角被熏得黄中带黑,电脑桌是一个用了30年的三斗桌。

  “收入不高,很多家具都是将就着用的。”曹伟的妻子赵培说,曹伟常说住老房子好啊,没有装修产生的有毒气体,对女儿和家人都好。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通讯员 王洪岩

  丈夫去世 她瞒着女儿

  赵培说,得知丈夫噩耗后,连日来她一直无法面对现实。

  昨日上午,面对着丈夫的遗物,接到女儿打来电话,她还在瞒着女儿。“我不敢告诉女儿她爸爸已经走了,我担心孩子受不了。”

  赵培说,曹伟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是红烧肘子和回锅肉他最拿手,还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引得一群好友点赞。可赵培知道,丈夫是为了弥补缺失的陪伴,牺牲掉难得的休息时间,去为她们娘俩做的这些。“我宁愿不吃这些也想让他多休息一会儿,可他说女儿爱吃坚持要做!”

  赵培说,就在4月29日下午4点10分,曹伟把女儿从学校接回来,给女儿做了饭,吃完后再送女儿去补习班。“他送完女儿后给我打电话说,妞送学校了,你可不要忘了去接她啊!”赵培没有想到,这句话成了她和丈夫永别的话。“他最牵挂的,还是女儿。上午女儿还问她爸爸何时回来,我对她说,爸爸出公差了。”

  赵培说,曹伟是长孙,87岁的奶奶最亲他,所以他准备5月1日把奶奶从商丘永城接到郑州,把一大家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然而,这两件事永远没办法实现了。

  10天前,他带着礼品去看了父母

  上有老下有小,曹伟不仅是自己家的柱子,他还心系父母家和岳父母家。曹伟牺牲的消息对于这一家来说,和“天塌了”没什么区别。

  曹伟的父母都是60多岁的老人,而且都患有心脏病,为了不让他们遭受如此巨大的打击,家人曾一度想隐瞒这一噩耗。可得知儿子离开的消息后,两位老人一动不动地站着,强忍内心的悲痛,完全沉浸在犹如昨日的回忆中。

  曹老爷子说,10天前,儿子满载水果、牛奶等一大堆礼品来东区看望他们,母亲埋怨他乱花钱,他却笑着嘘寒问暖:“爸,你还是要多注意身体,高血压、冠心病不仅要治,还得靠平时多保养!”“妈,您这腿脚疼得厉害,等我这个月发了工资,给您买辆老年代步车,以后让爸带着您!”“4月28日下午,小伟还买了我最爱吃的蒸饺和红豆粥送过来,吃着儿子送来的晚饭,我心里别提多美了!”谁也想不到这会是母子两人的最后一面。

  曹妈妈说:“1995年9月,小伟刚上班领到第一个月工资,由于当时巡警大队集中住宿,不能回家,他巡逻时路过他妹妹曹慧的学校,就将工资全部给妹妹,并嘱咐妹妹一定要交给我。”

  曹妈妈说,因工作繁忙,儿子时常加班,早出晚归,“俺俩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因为太危险,想着托人一定要为孩子调换工作,费了不少周折,当时都联系好了一家机关单位。可是儿子知道后,平生第一次与我们‘顶了牛’。他说:‘你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一百个理解,但是,也请你们理解我,我从上学的时候就有过当警察的愿望,我舍不得这个职业,我离不开我周围的这帮好兄弟。’”这场家庭小风暴在曹伟的一再坚持下,父母选择了妥协,最终得以平息。

  他答应五一 带着女儿去玩

  “爸爸已经答应五一带我去参加马拉松跑步!”7岁女儿小米粒细数着最近和爸爸的约定。终于,五一来了,爸爸却失约了。新买的蛋糕机还没来得及再使用,好不容易带女儿出去玩的愿望也即将实现,他却把生命永远地定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曹伟的微信上,除了工作内容外,发得最多的就是女儿小米粒和美食。4月26日,他在微信上晒了一下刚买的厨房“新武器”家庭蛋糕机,就是因为7岁的小米粒喜欢吃蛋糕。

  “前一段微信上有一句很火的话,他还给我转发过,就是那句:爸爸,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同事马卫东一边展示曹伟的微信一边说。

  “在二大队,大家都知道曹伟坚持上夜班是为了能送女儿上学,他也是一个普通的丈夫和父亲,他也想把该尽的义务和责任都尽到。”马卫东说。

  乐于助人的他 曾拒绝过父母

  “我是看着这孩子从小到大的,他从小就有一颗热心肠。”家属院的老邻居张阿姨对记者说,“别看他话不多,很懂事,是个热心肠,干什么事都很认真执着。只要在院子里看到上岁数的大爷大妈们提什么重东西,一定会主动上前帮忙,并且一直送到家才撒手,就算很吃力,也会咬牙完成的。”

  2015年5月1日,曹伟同志牺牲次日,交警二大队办公室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位60岁阿姨的哽咽声:“我是曹伟的邻居,知道他去了,我想说说他的事儿……”她心中的曹伟,总是很乐观很开朗的模样。她孙子三岁时不慎从楼梯摔下来,是曹伟主动抱到自己车上送到第四人民医院的。去年她孙子上学,曹伟知道她家里困难,通过大队办公室与位于大队辖区内的淮河路小学进行沟通,帮助孩子顺利入学。多年以来,曹伟始终帮助她照顾她生病的儿子,看着身体一天天好起来的儿子,想到已经牺牲的曹伟,她又一次泣不成声:“……曹伟这孩子也抱怨过我,那次他看我自己往楼上搬东西,抱怨我不喊他……”电话在哽咽声中断了。

  曹伟的乐于助人,从小就一直如此,但有时候他也说“不”。父亲、母亲让儿子曹伟帮自己的同事消张罚单:“咱院里你胡叔叔被贴条,你帮帮忙给消了吧!”可每次曹伟倔强地说道:“你别乱揽事,警察更该照章办事,要不然被人指点后背,我可不要那样。违章乱停车就不对。”因为这些问题多次让曹伟父母跟朋友的关系闹僵,父母最终理解和支持孩子的工作,之后不再给儿子出这方面的难题了。

  曹警官,你欠我一个约定!

  4月30日的凌晨,你给我发来微信:在上班,下了班就去找你喝茶。

  清晨7点,却等来你殉职的噩耗。老曹,你让我怎么说你!你就这样走了,连一句话都没有留。

  你就这样走了,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眷恋。

  你就这样走了,丢下7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双亲! 郑州晚报记者 王梓

  去年年底,我第一次约你,你说年底队里工作太忙,实在是抽不出时间,等闲了一定坐下来陪我喝一杯好茶。

  3月下旬,我第二次约你,你正在医院住院,说血压又有点高了。我要去看你,你说是小毛病,晚上还能坚持上班。

  4月初,我要去南方出差,你和我约定:一起喝我带回来的雨前新茶。这个约定,竟成了你我兄弟的永别!

  老曹,你是我记者生涯认识的第一个民警。我还清晰地记得,13年前我们在陇海路一个爆炸现场相识。那时的你,正忙着封锁现场疏散市民,满头大汗的你数次拒绝了我的采访。

  后来我负责突发新闻,经常坐着你的巡逻车跟车采访,多少个惊魂之夜我们一起度过。那时,我们都是快乐的单身汉,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你有个愿望是有一部我用的这种相机,好好地学学摄影,这样就能给“长跑”多年的女友随时拍照。

  记得你有个习惯,凌晨4点的时候若没有警情,会开着巡逻车沿着辖区内的街道转一圈,让闪烁的警灯照亮每个角落。你说,这个时候是人们睡得最沉的时候,也是案件的高发期。看到警车和警灯,对想作案的人来说是一种震慑。

  老曹,你是个勇敢坚强的汉子,下班途中只身一人和两个抢劫出租车的劫犯搏斗,当场抓获一人。

  面对持刀的小偷,你空手入白刃,受了伤却呵呵一笑。

  哦,对了,有时候你也有些含蓄的臭美,那次你要晋升警衔,非要我给你拍张照片纪念一下。

  老曹,你还是个柔情细心的大老爷儿们,去医院给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伤员做笔录,你总要给人家买一瓶饮料。你说,这个时候的伤者一般还没有家人陪护,也是最慌乱、脆弱的时候。咱们给买瓶饮料,伤员会多少感受到温暖,也是个心理安慰。

  一晃十多年过去,咱们都先后结婚生子,成了丈夫和父亲,相聚的机会慢慢少了。你去上班的路上,总爱去单位找我一趟,有时候给我带个小零食,放下来说几句话就走。时间长了,单位的同事们都认识了你,也习惯了那个蓝色的身影急匆匆出现在编辑大厅里。有时你也会抓走一把茶叶,大杯子里一放。我说,这样泡茶浪费茶叶。你说,一晚上就靠一大瓶水解渴提神,没那么多讲究。

  我还埋怨你,别老穿着警服找我,别人不知道的会闹误会。你腼腆地笑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就这么点时间哪顾上换衣服?老曹,现在我是多么希望那个身影再次出现在我面前,还是那个蔚蓝的身影,还是那急匆匆的脚步,还是那张憨厚的笑脸。

  老曹,还记得我经常笑话你没有个人嗜好,不抽烟不喝酒,就爱在厨房捣鼓着做饭。你听多了还是“嘿嘿”一笑,时不时地邀请我中午去家里吃一碗你做的羊肉烩面。其实我特别想告诉你,你做的饭特别好吃。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相遇,成为最知心的兄弟,答应我好吗?

  你走的那天夜里,我一个人在资料库里翻看你留下的照片,往事一幕幕地出现在脑海里。我真的不敢相信,那高大温和又有些腼腆的你就这样地走了。你知道吗,我们这个无法完成的约定,将成为我人生最大的遗憾!

  天妒英才,痛失挚友!绵绵的细雨一定是苍天在为你惋惜!

  华灯初上,我又站在我们初次相识的陇海路上,满眼含泪地看着一辆警车闪着警灯擦身而过!曹警官,我知道你一定没有走,你的魂儿还在,就像这闪烁的警灯,游走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谨以此文缅怀挚友曹伟!来生,我们还是兄弟!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想到的
  • 是导游嘴太臭还是潜规则水太深
  • 真实的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吗
  • 孙悟空为何打遍天宫无敌手
  • 黄晓明自黑演技差为何网友并不买账?
  • 人间指南:如何应对婚外情
  • 贫穷实非好事:南亚小国的幸福神话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