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骑行并不新鲜,但他们用众筹搞了一场首映礼,还挺新鲜。(其中一个男生因高原反应中途提前回到广州,一直从事幕后工作) 受访者供图   川藏线骑行并不新鲜,但他们用众筹搞了一场首映礼,还挺新鲜。(其中一个男生因高原反应中途提前回到广州,一直从事幕后工作) 受访者供图
7个男生,用44天的艰苦骑行,见证了大学毕业,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7个男生,用44天的艰苦骑行,见证了大学毕业,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7个广州的大学男生骑行出“不一样的毕业礼”,爆红朋友圈

  7个即将毕业的广州的大学男生,用44天时间,骑行翻越西藏14座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还在2周内众筹3万元,为骑行经历的纪录片办了一场首映礼。这轰轰烈烈青春记录方式,是不是够用心,够特别!

  ■新快报记者 王娟 通讯员 詹勇

  9个月骑行约2000公里做训练

  虽然大三才开始筹备,但骑行西藏的梦想,大一就在队长赖君豪的心里扎了根。

  “偶然看到一位师兄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的小视频,其中有段西藏的视频让我特受触动!”从那一刻起,赖君豪就想着,有一天,他也要这么干。

  赖君豪就读的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临近毕业,老师要求分组开拍课题作业。“骑行西藏并拍下纪录片,还没有大学生团队做过!”赖君豪的这一想法,和同学赖志豪、郑雪雄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招人,训练。自学了川藏线骑行知识后,他们决定建立7人组“葫芦娃车队”——5个来自广东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男生,包括赖君豪、赖志豪、郑雪雄、詹家宏、刘灼均;两个来自广州城建学院建筑工程专业的男生罗锦伟和莫鸿志。

  接下来,9个月里,他们骑遍了广州周边的山,番禺、从化……几个菜鸟,骑行了约2000公里后,完成了自认为满意的车队合训。

  负重三四十斤他们骑了44天

  2014年7月3日,他们坐火车到成都后,正式向川藏线出发。因有拍摄任务,他们的自行车负重达三四十斤。一路上,状况不断,有人腿伤复发,有人发烧……不断征服,不断妥协,男儿的眼泪,也时常汹涌而出。

  “骑行多大的太阳都不怕,就怕下雨。”第11天,翻越318线上第一座大山——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全队人5时多就早早起床,天却下起了大雨。

  等了1个多小时雨还是没停,队伍冒雨出发。“一路雨没停过,雾大到能见度只有几十米。”赖君豪说,大家在饥寒交迫里坚持前行。半路,他还起了风疹。“路上遇到很多推车和搭车的小伙伴儿,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心里很高兴。”

  可很快,队友赖志豪疑似有了高原反应,第二天,他被确诊,医生建议不要继续前行。两天后,因持续高反,志豪被迫回到了广州,但并未离开队伍。回广州后,他负责每天记录队友们的行踪,编辑上网。

  2014年8月15日,历时44天的苦乐、2100公里的颠簸、4400公里的跨越,翻山越岭,部队终于抵达了拉萨。“本以为到了目的地会有很多话要说,但那一刻真正到来,我们都词穷了。”

  首映式门票3小时就抢光光

  “10元,获特别鸣谢,500元,获得丰富纪念品套餐和‘梦想合伙人’的称号。”回到广州后,赖君豪、赖志豪和郑雪雄三人开始着手制作毕业片子。半年后,一部30分钟的纪录片诞生了。

  怎样让更多人知道?他们想到做一场自己的首映式。“但这几个傻×拍纪录片已经把钱用光了,怎么办?”这条消息迅速刷爆了朋友圈,很快有了过万阅读量。3个小时,筹集到16000元,400张门票售光。两周,筹到30048元,远超过8000元的目标金额。其中,有陌生人一次就捐款2000元。

  4月19日,《翻山越岭遇见你》的首映会如期进行。尽管队友们已看了无数遍,但仍然都看哭了。首映会的成功,也被刷爆了朋友圈。随后,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一些学校和地方的团委等慕名而来,请他们去开分享会。

  这场翻山越岭寻找人生力量与真谛的经历中,“慢慢认清眼前的路,也磨砺出了更强大的自己!”分享中,他们的话语并不像那些心灵鸡汤,大概是因为,他们真的经历过。

  花絮

  队长父母自驾同行 婚礼纪念日上泪奔

  这一路,他们到底遇见了什么?纪录片中,不仅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还有他们遇到的故事。希望小学的孩子、坚持16年的中大支教团、离家出走的重庆大学生、年龄70岁和年龄6岁一起骑行的一家人、青年旅社人……

  特别的是,不放心的君豪父母,也跟着他们进行了一场44天的自驾之旅。“我们不是一起走,但每天的目的地一样。”这群孩子,还在高原之巅,为君豪父母举办了一场结婚纪念日惊喜,两位老人当场喜悦泪奔。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法医:我亲历的恐怖“诈尸”事件
  • 怎么看普利策奖得主逃离新闻业
  • 满清灭亡后旗人的生活变成什么样
  • 我们为什么不能好好过自己的生活?
  • 何以琛堪称自恋中的巨无霸
  • 手机定位暴露三婚男龌龊婚外情
  • 福楼拜眼中世上最性感的地方(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