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证明常常要“跑断腿” 开证明常常要“跑断腿”

  再婚生娃要前任配偶开证明,搬家要证明家中物品不是偷来的……在简政放权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这些“奇葩证明”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背后,是办事部门的傲慢或卸责,以及老百姓“证无可证”的无奈。

  工伤认定:5个月做了4次CT,还有螺旋的

  【梗概】2014年底,上海记者周蕊去云南采访,意外受伤骨折。为申请工伤保险赔偿,回到上海后需办理工伤鉴定。

  【亲历】工伤认定的第一道“门槛”是“证明关”。因为我是被单位总部抽调,去分支机构属地之外的地方采访过程中受的伤,因而需要所在单位、抽调我采访的部门、受采访单位等部门,分别出具证明。连同行的同事也不能“幸免”,被要求证明目睹我受工伤,开具有所属分支机构的抬头和公章的证明,还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

  为了办理工伤,我还提供了一张“本人无过错”证明,这张证明需要证明本人没有过错,是由于当地市政建设不完善导致负伤。正在养伤的我,只能委托家人办理。为了拿到这个证明,家人不得不从上海赶到云南,几经周折才得以成功。

  工伤认定的第二道“门槛”是“医疗记录关”。在我受伤期间,已经做过多次检查,包括一次X光、一次普通CT和两次螺旋CT。其中螺旋CT上的多张成像均可以看到明显的骨折情况。

  但在工伤鉴定时,虽然我向医院出具了此前在多家医院就诊的记录和医生诊断等证明材料,院方却以“异地医院检查结果不予采信”为由,要求我再做一次螺旋CT,以证明我有“陈旧性骨折”。结果,我在5个月之内连做4次CT、一次X光。

  二胎准生证:要交20多种证明,再婚还要前配偶证明

  【梗概】在长春工作的胡畔及妻子吴女士均为独生子女,吴女士户口在长春,胡畔户口在天津,两人要分别到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办理二胎准生证。其间他们发现,办理二胎准生证要准备的材料和提供的证件加起来超过20种。

  【亲历】要办二胎准生证,需要提交女方父母结婚证、女方父母身份证、女方父母户口本、一胎子女的户口本、一胎子女的准生证、一胎子女的出生证明、夫妻双方身份证、夫妻双方户口本等20多种。

  让吴女士不解的是,之后有关部门又让她提供独生子女证。“既然我们能提供这个独生子女证,还要上述那么多的证明和确认做什么?”吴女士说。

  最不可思议的是,有关部门要求夫妻双方单位提供“头婚一胎未收养领养证明”。再婚或离异,甚至需要前任配偶开具此证明。

  开“无犯罪证明”:先要证明你需要这份证明

  【梗概】安徽淮北市民闫伶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但是教师资格认定需要一份“无犯罪证明”。

  【亲历】教师资格认定需要居委会在“无犯罪证明”一栏盖章。为了这个章,闫伶踏上了“证明和被证明”之路。

  居委会:需要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才行。

  派出所:必须先开具“需要无犯罪证明的证明”。

  教育局:我们没法开“需要无犯罪证明的证明”。

  通过了考试,却无法通过资格认证,闫伶无奈之下发了条微博,并“圈”了当地媒体。不到10分钟,就有媒体向她询问情况,并表示要采访相关部门。随后派出所民警主动来电说,可以“特事特办”帮她开无罪证明了。“民警特地说,不是因为我找了记者他们害怕才帮我办的。”当天,闫伶带着“特批”盖章的材料,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 据新华社

(原标题:想开无犯罪证明?先证明你需要它)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视频来了,庆安枪击案结束?

视频来了,千呼万唤的视频来了,翘首以待的视频来了,终于来了。11时许,等不及完整视频了,文字结论已优先推送:“据央视口播,庆安枪击案调查报告公布:被击毙男子抢夺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报告称民警开枪合法,是正当履职。”

印度总理想借微博说说心里话

“你好!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了不起的兵马俑。”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访华前发出第一条微博,11天内13次更新内容,4分钟内上传4张照片,近5.9万名粉丝,这是怎样的一种节奏?

被政府欺负,找法院有用吗?

5月1日,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将正式实施,这是否意味着“民告官”将迎来崭新的2.0时代?

庆安地震:开枪、中枪、躺枪

目前看,董国生的仕途地震,似乎正在引发庆安官场的地震:有人举报该县官员涉嫌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有人举报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涉嫌腐败,有人反映该县县委书记,有人反映该县公安局副局长……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