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表哥被人欺负后上前与对方发生口角并被对方殴打,期间为摆脱纠缠,张某便持刀分别扎向对方二人,导致其中一人心脏被刺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近日,被告人张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帮助其毁灭证据的马某一同获刑。

  被控故意伤害罪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张某、马某及李某(另案处理),于2013年12月4日,步行经过某饺子馆北侧路边时,遭到醉酒的被害人罗某(男,殁年26岁)与吴某等人无故纠缠及殴打。为摆脱对方纠缠,张某持刀分别向罗某胸部、腋后壁扎刺三刀,向吴某腹部、臂部扎刺二刀,造成罗某心脏被刺破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当晚,马某在张某的指使下,将其扎人用的尖刀抛于通州区一处公厕内。随后张某逃至外省,马某因涉嫌犯有窝赃罪被刑拘。同年12月8日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检方认为,张某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致人死亡。而马某帮助当事人毁灭证据且情节严重,同时还在另一起案件中实施盗窃。其二人行为均已触犯《刑法》,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张某的刑事责任,应当以帮助毁灭证据罪、盗窃罪追究马某刑事责任。

  刀扎心脏致人死亡

  据张某供述,当日他与表哥李某及马某二人回家时,打算买点吃。李某在购买过程中,与同样等待购买吃食的男子起了争执。“我之前就看见那几个人好像喝多了,我还劝他不要买了,别惹什么事儿。”张某称,当时就看到一个男子拽着李某的衣服朝他吼叫,还用手中的竹签扎李某的喉咙。

  见状,张某便上前与对方理论,但陆续又有几名男子围了过来,双方最终动手。为摆脱对方纠缠,张某手持一把折叠刀多次扎了涉事男子罗某和吴某。“当时我感觉似乎扎到人了,但具体扎到哪个部位我也没注意,之后我们三个人就赶紧跑了。”张某说。

  罗某被捅伤后,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处置,但最终未能挽救其性命。事后经司法鉴定,罗某胸前、左胸外侧及左腋后壁均有创口,符合单刃锐器刺击形成,死因系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行凶后指使他人扔刀

  案发后张某让马某将作案凶器扔进一处公厕内,随后收拾好了行李,打了辆黑车逃至外省。然而天网恢恢,最终张某还是于2013年12月8日被警方抓捕归案。

  此外,在马某因窝赃罪被取保候审后,其于2014年8月11日夜间在一出租院内,趁无人之机,破窗潜入事主王某租住的房间欲盗窃财物时被当场抓获。

  庭审过程中,张某对检方的指控不持异议,并表示愿意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而马某则辩称其实施帮助毁灭证据的行为是受到张某胁迫才做的,同时在盗窃案中有自首情节。

  法院判两人同时获刑

  法院认定,张某在无故受到被害人罗某等人纠缠、殴打的情况下,持刀连续刺扎罗某要害部位,造成对方死亡,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马某帮助张某毁灭证据,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马某在被取保候审期间入户盗窃,其行为又已构成盗窃罪,应与其所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并罚。

  最终法院判处张某有期徒刑8年,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等2.5万余元,判处马某有期徒刑1年5个月。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原标题:替表哥出头 持刀捅死人)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能否将9月3日定为国家法定假

在这一天放假,可更好地涵养国民的爱国情感。即便不放假,我们仍需缅怀先烈,爱这个国家,爱脚下的热土,但是放假一天,无疑使这一天更接地气,增强国民对这一天的记忆,满怀对这一天的好感。

习莫西安行的三大元素

交换礼品环节。方丈赠莫迪玄奘铜坐像,莫迪回赠菩提树苗。菩提,印度国树,和佛教渊源颇深。习主席回忆起此前的一棵著名菩提树: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向毛主席和周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树已枝繁叶茂。

北外为何让何炅继续吃空饷?

明明乔教授举报的是事实,何炅是在吃空饷,校方却说不是吃空饷。这么多年了,何炅没有到北外上一天班,不是吃空饷又是什么?如果何炅不是知名主持人,北外会如此捧着何炅的臭脚不放吗?

庆安官场,惊魂甫定

看到报纸的头版头条,以《民警开枪时正当职务行为》为标题定性开枪事件,你是否仿佛看到了庆安官场惊魂甫定的样子?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