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闫凤云 百岁老人闫凤云
百岁老人闫凤云 百岁老人闫凤云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昨天是长春市中环十二区56栋的老寿星闫凤云的100岁生日,老人一早就起床梳洗,挑了件自己最喜欢的衣服穿上,还简单地收拾了屋子。这天,儿女和亲属二十多人都要来为她祝寿。1915年生人,大女儿都已经78岁了

  闫凤云是老长春,1915年生人,目前和小儿子一起生活。昨天是她的农历生日,正好100岁。

  现在,老人身体还很好,头不晕眼不花,就是耳朵稍有些背。“每年我们都要给老人过寿,但今年100岁了,意义不同,老人是我们家的宝啊。”外孙女高伟说,为了给老人祝寿,很多外地的亲属也都赶了回来。前几天,老人知道自己要过生日了,就一直很高兴,家人们准备着,老人也早早地为自己挑了件最喜欢的衣服,准备过生日的时候穿。

  老人已经100岁,她的大女儿卢桂芳今年也已经78岁了,“我们家兄弟姐妹共七个,其中有两个已经过世了。父母拉扯我们真是不容易。”卢桂芳说,母亲是1935年结婚,家里现在还保留着一些泛黄的老照片。新文化记者看到,有一张拍摄于1938年的照片,是闫凤云和丈夫一家人的全家福,照片背景还带有日本国旗,“那时候,在照相馆拍照背景就是这个样子,不许更换,老百姓是没有办法的。”闫凤云老人说,自己的老家就是长春市南关区一带,老伴是山东人,家里一直以做糕点为生,自己则是家庭妇女,在家照顾儿女。

  经历两次战争,一家人靠吃酒糟才活下来

  卢桂芳回忆,母亲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包括长春解放,“我们家还来过土匪,进屋来抢吃的。那时候,长春的市民都开始逃难,每家每户的房屋都不上锁,因为什么东西都没有。我爸和我妈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在红旗街的一处卡口待了三天三夜,所幸赶上放卡,逃到了德惠。”

  闫凤云老人回忆,“当时我们没有吃的,为了活命,买的酒糟,一家人吃,这才活了下来。”

  老人最小的女儿卢桂芬今年58岁,她说,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那段日子,但妈妈平时生活节俭,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几个儿女身上,小时候所穿的棉袄棉裤,都是妈妈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就在几年前,妈妈还为几个儿女织了好多袜子,说怕自己走了,儿女们不够用,所以多织一些。

  每天都喝牛奶,每顿饭必吃一根葱

  老人的外孙女高伟是一名大夫,因为老人年纪大了,她每年都要给老人检查两次身体,“我姥姥从不用凉水洗脸洗脚,都用温水;她每天都喝牛奶,而且每顿饭必须吃一根葱,她也不在外边买,别人家都是养花种草,她种了满满一盆的大葱。”

  高伟说,老人现在身体状况也很不错,去年还经常戴着小帽,拿着小板凳下楼遛弯。今年的状况不如往年,平时基本不下楼了,就在屋里溜达溜达,但身体并没有什么问题。

  昨天下午,家人做了两大桌子菜,四代人20多口为老人祝寿。家人特意为老寿星包了虾仁馅的饺子,老人还吃了香肠。

  喜欢玩麻将,有时还非要和儿女玩赢钱的

  昨天下午,来祝寿的亲属张罗着打麻将,可是不知道麻将放在哪儿了。一问,原来是让老人锁起来了,钥匙就在老人身上,“我怕他们拿走,我就玩不着了。”闫凤云笑呵呵地从衣服里面的兜里拿出钥匙,对女儿说:“拿眼镜。”

  小女儿赶紧给她找来一副眼镜,她从床上下来,坐到了麻将桌前,摆麻将的速度一点也不慢,看上去动作熟练,显然精于此道。“老人平时最爱玩麻将,要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摆扑克玩,有时还非要和儿女们玩赢钱的,要不然就不高兴。不过,我们最多和她玩一个小时,因为玩久了老人身体也受不了。但只要玩起麻将来,老人可高兴了,精神头也十足。”外孙女高伟说。

  社区唯一的百岁老人,每月享受300元补贴

  昨日15时许,全安街道天乐社区的书记顾宏达和工作人员也来为老人祝寿,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我们整个社区,就您这么一个百岁老人,您也是我们社区的宝啊,以后社区还得常来看您。”看到老人在玩麻将,顾宏达对老人说:“我就是不会玩,要不然我非得陪你玩两圈儿不可。”

  据该社区负责60岁以上老人事务的工作人员说,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9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享受200元的补贴,在该社区目前有15人在90岁以上,而闫凤云老人是天乐社区目前唯一的百岁老人,享受的补贴是每月300元。

 

编辑:SN091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日本民众见到习近平泪流满面

当主持人宣布习中国国家主习近平进入会场时,3000名日本客人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习近平主席站在主席台上向他们挥手致意。这时,笔者注意到,214桌以及邻近的212桌以及216桌的日本客人,有的眼睛红润,有的干脆拿出手绢擦试泪水。

媒体札记:继续反腐

耐人寻味的是,余远辉担任秘书长时,令某某正是中办主任。2010年,刘志军的合伙人丁书苗曾经搞过一次秘书联谊活动,这次非正式的高官大趴体,后来导致了一系列政治地震。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的余远辉有没有‘共襄盛会’呢?

《十二公民》:你我是陪审员

我想到这些年做法治报道,每每采访冤假错案、刑讯逼供时,有一些政法系统的朋友会对我讲,错误的概率非常低,有些事情、尤其在早些年上“手段”是没有办法,如果总是不能处置掉案件和治安问题,会令大部分人觉得不安全

微博辱骂爆料人谁担责?

“何炅吃空饷”事件,始自5月13日晚北外副教授乔木发的微博。4天后,事件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截至5月25日上午,他微博“私信收了280页。”“几乎都是辱骂、恐吓和威胁,但也有少数是支持。”

  • 日本强调战争受害是“本末倒置”
  • 刘仰:北京警方打击“黄赌毒”
  • 欧洲军事史上的残暴巅峰是如何酿成
  • 纳什:疯狂未曾阻隔他与宇宙的亲近
  • 《山河故人》:不和往事干杯的贾樟柯
  • 芙蓉树下:策划一场平静地离婚
  • 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遇最美夜色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