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通查身份证仍显示“涉毒” 警务通查身份证仍显示“涉毒”
贾飞手上拿着固始警方出具的证明和警务通截图 贾飞手上拿着固始警方出具的证明和警务通截图

  不管去网吧、搭火车还是住宾馆

  只要一亮身份证,警察就来找他了

  这一切源于他与“涉毒”罪犯同名

  “消除莫须有犯罪记录,咋恁难?”

  中国人那么多,遇见同名同姓不稀罕,可如果你跟罪犯同名同姓,那就可能摊上事了。27岁小伙贾飞因与老家固始的一名罪犯同名同姓,结果背了“涉毒”黑锅,从上大学至工作,上网、搭车、住店等屡遭警方“特别关照”,“8年了,还我一个清白咋那么难?”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实习生 王慧 文/图

  去网吧上网莫名被民警带走

  “第一次被警察带走时,不知道犯了啥事儿,特别害怕。”昨日上午,在大石桥,27岁小伙贾飞一脸沮丧,虽然事情过去了8年,但被抓的一幕仍然记忆清晰。

  2007年6月23日,贾飞还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他在青岛市李沧区永安路“中鲁时空网吧”上网,还没几分钟,来了几名警察将他带走。事后,青岛市永安路派出所民警告知他因伙同丁某某“贩毒”被信阳市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当时我说一直在上学,可对方听不进去。”在被拘留了30多个小时后,他等来了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两名民警,将他带离至宾馆做笔录。经向校方调查确认5月份一直在校并无任何犯罪记录后,贾飞得以释放,不过让他一头雾水。

  回到学校,不了解内情的师生误以为他闯下大祸,让他郁闷了好一阵子。自己老老实实上学,为何被称为“毒贩”?原来他与老家固始一嫌犯同名同姓,对方是一名社会青年。

  贾飞很纳闷,嫌犯除了和他同名同姓及户籍所在地相同外,身高、相貌、学历均不同,怎么会弄错?

  乘火车常被“特别关照”

  贾飞说,没想到,噩梦从此开始了。2010年6月大学毕业后,他在青岛工作了一段后,2012年3月来到郑州,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也买了房子。因工作性质,他需要经常出差,在搭火车或住宾馆时,只要一出示身份证,就会有警察出现将他带走协查,令他苦不堪言。

  2013年6月26日,贾飞从新乡坐火车返回郑州,乘警在06车厢用警务通例行检查,结果扫描发现他的身份证提示涉毒,把他带离审问。贾飞说,去洛阳、商丘、驻马店、武汉等地都会受到盘查,还被要求检查随身行李。

  “警察走后,车上的乘客像瘟神一样看着我,好像包里装着炸药一样,都离得远远的。”贾飞说,那种滋味让他特别难受,住宾馆也是如此,让他心理压力很大。

  警务通查身份证仍显示“涉毒”

  这时,贾飞认识到了严重性,就向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映。一负责人表示,遇到类似情况解释下就行了。“可不能总解释吧?身边人怎么看我。”随后,贾飞反映给了公安督察部门,刑警大队才给贾飞出具了一份加盖公章的证明,让他乘车等遇到盘查时出示。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2013年7月16日、8月16日出具了两份证明,其中第二份证明显示:“贾飞在我辖区没有违法犯罪记录,请盘查警员给予放行,勿再对其进行盘查。关于警务通提示其涉毒库违法犯罪记录系错误信息。”

  2013年8月19日,固始县两名民警来到郑州告知贾飞,事情已向上级反馈处理完毕,专门带他到郑州火车站检验身份证,当时警务通标签上显示已更新,未提示涉毒信息,让贾飞喜出望外,以为事情终于解决了。然而,此后多次乘车时仍然遭到民警盘查。

  “8年了,还我一个清白咋那么难?”

  “前些天,我还是遇到了同样情况,让我气愤之极。”贾飞说,5月19日,他从商丘回郑州的K175次列车上,又被民警查出身份证涉毒信息,搜查行李。贾飞随即拿出他接受盘查后从一名乘警的警务通上拍到的照片,显示他为“涉毒库”、“重点人员”。

  对于儿子贾飞的遭遇,50多岁的魏女士感到特别焦虑,“儿子好好的一个人,却无缘无故背上了毒贩的黑锅,谈恋爱也受到了影响,你说急人不急人?”魏女士说,此事发生后,她往固始县公安局跑了无数趟,对方也一直给他解释,但“案底”至今没有得到消除。

  “警察抓毒贩是职责,是好事,我双手赞成。”贾飞说,可是办了错事就得勇于纠错,真的希望有一天能像普通公民一样,不再受到警察的“特别关照”。他说,删除“案底”需要时间他很理解,但是8年了,怎么就解决不了,难道“涉毒”黑锅需要背上一辈子?

  反映了多次,被推诿了多次,让贾飞身心疲惫。“我需要固始警方的一个道歉,更需要一个彻底的解决。”他说。

  固始警方坦承正在办理删除手续

  “贾飞的事情确属信息录入错误,全局上下都非常重视,在想办法解决。”昨日下午,固始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前的禁毒中队已从刑警大队独立出来,“出现错误的原因是嫌疑人丁某某的诬告陷害,造成贾飞被上网追讨。”

  这名负责人表示,2007年6月,办案民警赶到青岛后发现有误,就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在一个月后将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当时的办案民警为此还受到过处分。他也非常理解贾飞的遭遇,专门前往郑州四五次,“但因权限有限,目前正在逐级向上申报,也希望尽快删除。”

 

编辑:SN091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出租围剿专车司机该获同情吗

在这场专车与出租车的对决中,出租车司机从自身利益出发,“围剿”专车、维护传统出租车业,从情感上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无法抵挡新的生产体系的生根落地。因此之故,出租车司机与其抱残守缺,不如主动加入到新的生产体系

香港反对派如何服人?

因为不满12岁男童留港,多个香港激进组织冲击一所小学,导致无辜孩童受到惊吓痛哭。你不同意我,我就要你死,而且殃及你的家人甚至无辜的人。多么恐怖!这是要“真普选”?还是要“真要挟”?是要“民主”?还是要“暴力”?

用女色所俘虏的官员叹息什么

宋利是谁?人民代表网总裁,《人民代表报》副总编辑,黎源之声董事长兼总经理。山西长治市市长张保的情妇。宋利在几年之内,在张保的帮助下,成了亿万富姐,仅贪污就是6359万元。仅在北京此女人就有5辆豪车,这女人多张扬?

读清华八年未毕业特权当剔除

若是普通大学生,如果读了八年还没有毕业,恐怕会更愿意选择主动辍学、退学,至少也是休学。然而,田亮在娱乐节目中自曝读了八年清华大学仍然没有毕业,却被娱乐节目拿来当炒作的噱头,看来,“家丑不可外扬”的说法确实不适合娱乐圈

  • 谢百三教授:反对在校大学生直接炒股
  • 张忆安:清理社会环境是民心所向
  • 中国历史上年逾花甲即位的三位帝王
  • 李银河:世俗的修行就是无神论的修行
  • 《潜艇总动员》:返老还童欢乐无限
  • 小三自白:最大的善行是没拆散人家
  • 超级实用帖:玩转大阪吃遍道顿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