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炜 年龄:83岁 身份:退休老人 乐炜 年龄:83岁 身份:退休老人
杨明利 年龄:43岁 身份: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 杨明利 年龄:43岁 身份: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
陈金平 年龄:56岁 身份:在北京打工的河北邯郸人 陈金平 年龄:56岁 身份:在北京打工的河北邯郸人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在一个家庭里,经历最多风雨的是父亲,得到最少传颂的也是父亲。有的父亲因为工作常年在国外,他们希望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却只能对闹着不让爸爸走的孩子说“听话”;有的父亲老了怕麻烦孩子住进养老院,嘴里跟孩子说“不用经常来”,送走孩子后却黯然神伤;有的父亲为了给子女挣学费,在外没日没夜地打工,却错过了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今年的父亲节虽然赶上端午小长假,但很多父亲没法和子女团聚,这一天,他们都是孤独的。

  住养老院的父亲

  送走儿子后 他偷偷擦眼泪

  我只有这一个儿子,儿子是家里的宝贝。虽然不常见面,但是我理解他,不给他添麻烦。——乐炜

  “来,这是我家,我带你进去坐坐。”

  有人看望时,83岁的老乐会带人走进他的小屋。小屋里有两张单人床,一张老乐住,一张空着。

  小屋位于朝阳区一处老年家园的最里间,老乐在这里住了三年半。

  “好得很,甭惦记我”

  老伴去世后,独居的老乐慢慢出现了阿兹海默症的症状。

  煮鸡蛋,锅里的水熬光了,一股焦煳味儿,老乐却在沙发上睡着了。

  “他一个人生活太危险。”儿子小乐想接父亲同住,但苦于工作繁忙,妻子身体不够好,在亲戚的推荐下,小乐把父亲送往敬老院暂住。

  “我儿子为我好啊,这地儿也不是谁想住就住。”问起来住在这儿怎么样,他不回答其他,只说儿子的好。

  “会想儿子吗?”“想,我儿子也想我,他会来看我的,给我送吃的。”

  才说着,敬老院的院长就喊了“乐爷爷,您看谁来了”,老乐立马站了起来,捋了捋衣服就往屋外走,“是我那儿子吧。”

  老乐的儿子小乐每周会看望他一次,老乐见到儿子,眼睛一亮,伸出右手想拉住儿子,“你快来屋里坐啊。”

  院长介绍,乐爷爷刚来时,心里还有些介意,他会自个嘀咕,儿子把自己送到这里,是什么意思。

  但每周儿子来探望,问生活得怎么样,乐爷爷都会乐呵呵的,“好得很,甭惦记我。”

  乐爷爷有时也会反问儿子,“你过得还好吧。” 没等儿子回答,他又自言自语,“我过得还不错,别担心我,我还能多活几年。”

  “我从来不给儿子添麻烦”

  老乐是宁波人,年轻时独自来北京奋斗。

  最后一次见父亲是什么时候,老乐已经记不清了。问他与父亲过过“父亲节”吗,老乐摇头,“过去太贫困,生日都不过,哪有什么节。”

  “那您明天会为父亲过节吗?”记者问小乐,老乐赶忙插嘴,“过什么节啊,现在生活天天是节,不用给我过。”

  “好嘞,我之后给您补上,带您下馆子。”小乐准备离开,老乐站在玻璃门前,看着他的背影,“慢点啊,路上小心车。”

  待小乐离开视线,老乐转身,又是自言自语,“儿子工作忙,听说现在还被领导重视了呢,”他顿了顿,“所以我从来不给他添麻烦。”

  有时候糊涂了,老乐会记不清事儿,“你问我儿子多大了啊,我想想,他结婚没,好像是结了。”但他记得儿子的好,打开衣柜,里头是工作人员洗好并叠好的衣服,老乐指着说,“这可都是我儿子洗的,他不让我动手,看他洗得多干净。”

  “孙女,你在家要听你爸的话”

  老乐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把记者当成了自己的孙女。

  小乐离开后,他红着眼睛,问记者,你怎么没跟你爸一起走呢。

  记者说,我再陪您一会儿。他拿手擦掉眼泪,跟敬老院的其他老人说,“你们看,孙女来看我了,跟她父亲一起来的,她找到好工作了,过来看我。”

  午饭时,老乐曾几次走进餐厅,又走出来,问记者,“今天中午包的饺子,你爸没吃上,你要不要吃点儿。”

  有时候说句话,他转眼间就会忘,接着他会继续重复,“我小时候可听我父亲话了,你爸也听我话,你在家也要听你爸的话。”

  “我岁数大了,没办法,眼花耳聋都是正常。”他还说,“但是你找男朋友,一定要让你爸看看,看靠不靠谱,男朋友要对你爸好,才会对你好。”

  ■ 同题问答

  1.你知道父亲节吗?希望怎么过这个节日?

  父亲节跟生日一样吗?我儿子好像给我过过,就是给我送点吃的,或者带我出去吃。我不过也可以,孩子工作忙,我珍惜现在的生活就好了。

  2.你为自己的父亲过过父亲节吗?如果有,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如果没有,为什么?

  我父亲什么节都不过,也不知道父亲节。过去家里穷,他都不让我母亲出去串门,怕碰见别人吃好的穿好的,自己没有。过年了都省着花钱,不怎么过节。

  3.最近一次见到孩子是什么时候?

  每周见一次,孩子会定期来看我。

  在国外工作的父亲

  孩子最爱问“什么时候回来”

  希望我的父亲身体健康,我的儿子快乐成长。 ——杨明利

  2007年6月,杨明利加入中铁建公司,外派到非洲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工作,在非洲一待就是8年。其间,儿子经历了牙牙学语、第一次爬行和站立、踏进幼儿园校门……而这一切,杨明利只能从妻子发来的照片中了解。

  只陪孩子过过一次生日

  北京与阿布贾相距20小时的飞行时间,工作头5年的春节,杨明利都没能与家人团聚,有了孩子后,假期基本稳定在一年两次。

  2011年1月,儿子洛熙出生时,杨明利所幸刚好有假期陪着妻子生产,但沉浸在得子的喜悦中不到30天,连满月酒都没能参加,他又踏上了去非洲的航班,再见时儿子已经半岁多。

  如今,孩子已经四岁半了,杨明利却只陪儿子过了2岁的生日。

  最怕孩子问什么时候回

  平时,孩子总爱拿手机发来微信询问爸爸的归期。前日晚上,洛熙就在电话里反复问杨明利:“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也不管我,也不回来。”杨明利说,“什么时候回来”是孩子最爱问的问题,也是自己最害怕回答的问题。

  杨明利最难过的一次离别是一年前的一个晚上,洛熙正玩得起兴,看到爸爸拉出行李,突然沉默起来。

  “爸爸要去上班了,过一段时间回来。”“不要。”“爸爸给你买玩具好吗?”“不要。”

  狠下心来跟孩子说“再见”时,洛熙却再也不应声,独自跑到客厅一角坐着,直到杨明利出门,他也不理会,不说再见。

  洛熙在杨明利眼中是有些倔强的,当着父亲的面,儿子像个小男子汉一样从来不哭,但父亲离开后的几天,他会跟妈妈哭闹,一直找爸爸。

  孩子生病时 心里憋得慌

  对于远在异乡的杨明利来说,最大的遗憾是从未去幼儿园接送过孩子,他甚至不知道幼儿园在什么位置。“我亏欠孩子的太多,关于他的一切我似乎都很模糊。”

  记不起孩子第一次会叫爸爸是什么时候,也未经历孩子学会走路的时刻,也不知道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时的情景。这一幕幕,杨明利只能从妻子发来的照片中想象。

  在非洲工作的日子是单调的,每逢佳节公司会组织活动庆祝,但是思亲的情绪仍挥散不去。

  然而,杨明利最想家的时候并不是逢年过节,“当我知道孩子生病需要我时,就特别难受。”杨明利说,孩子病着,自己在异乡无能为力,心里憋得慌。

  杨明利想过把妻儿接到身边,但尼日利亚的环境和条件又不如国内,只好忍受着离别之苦。

  “以后的工作不好说,我现在也想在孩子上小学之前一定要回去,但说不定。”杨明利记得儿子喜欢蜘蛛侠和忍者神龟,他希望能尽快成为孩子的“蜘蛛侠”,守护着他快乐成长。

  ■ 同题问答

  1.你知道父亲节吗?希望怎么过这个节日?

  知道有这个节日,因为孩子我才有资格过这个节日,但他还小,不懂这些。如果我在他身边,会带他出去玩,看看动物什么的,只要他开心我就很满足了。

  2.你为自己的父亲过过父亲节吗?如果有,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如果没有,为什么?

  父亲今年69岁了,老一辈的人不知道这些节日,我也从来没为他过过这个节日。但这次既然提到了,我应该在父亲节这天给他打个电话,祝老父亲节日快乐。

  3.最近一次见到孩子是什么时候?

  今年春节回家见了孩子,待了30天,而再上一次见面,是半年前。

  “北漂”父亲

  不会再让儿子离开他的孩子

  “父亲”这个词在我心中是很重要的,他是一家人心中的顶梁柱,是家庭地位比较重要的人。 ——陈金平

  陈金平离开老家已经18年了,1997年1月17日,他同妻子来到北京打工,将女儿和儿子留在老家。头三年,孩子是夫妻俩一个不能说的话题,夫妻俩想孩子,可那时挣得太少,近500公里的路,不算远,但没钱买车票,回不去。

  2004年,女儿想父母,过年来到北京后便不肯再回河北。而陈金平的儿子,每年几乎只能见到父亲一次。

  北漂前三年没见过孩子

  在老家时,陈金平一个月只有50块左右的收入,种地挣不来钱,夫妻俩便合计着来北京挣大钱,给孩子们把学费赚出来。那年,儿子15岁,女儿12岁。

  陈金平回忆,北京的工作并不如预计的那样好找,几番周折,陈金平被现在工作的社区录用,一个月工资是480元,夫妻俩舍不得吃穿,一月仅能攒下200元。

  陈金平说,为了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仗着年轻,他当时还找了一份夜间打更的活,一月工资400元。初来北京的五年,陈金平几乎没有好好睡上一宿觉。

  陈金平回忆,1997年时,一张从邯郸来到北京的车票是32元,就是这32元,让夫妻俩3年没见过孩子一面。那3年,孩子在夫妻俩之间是一个禁忌话题,谁都不能提,一提两人就止不住地抹眼泪。

  2000年,生活稍好一点,兄妹俩终于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来到北京的那一夜,一家4口人抱在一起哭了许久。

  每次见孩子都发现变化

  从那一年开始,兄妹俩每年春节都会坐车来北京和父母一起过年。

  每一次,陈金平见到孩子,都会发现他们有了新变化,个子更高了,模样更好看了,孩子更懂事了。孩子见到父母,也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同父母分享生活上的琐事,讲述别人家的孩子平时怎么跟父母在一起。

  陈金平曾想把孩子接到北京上学,可想一想觉得不现实,“家里不富裕,接过来没钱供他们念书,在北京也找不到合适的学校”。

  没有陪伴孩子们成长,陈金平心里也有一点不舒服,他觉得自己亏欠孩子很多,可嘴上也只能说为了这个家,暂时的分别也只能是没办法中的办法。

  不能再让孙子失去父亲

  离开老家的前几年,每次孩子来北京都会哭。2004年,女儿过完年后便决定不再回家上学,她想跟父母在一起。此后,儿子一个人在河北毕业、就业、结婚、生子。

  回想没有陪伴儿女成长的这些年,陈金平坦言自己并不后悔,因为那段时光即使后悔也无法再找回来。

  最近,陈金平当上了爷爷,平时给小孙子打电话成了他最快乐的事情。他说,他不会让儿子走跟他一样的“老路”,孩子应在父爱的呵护下成长,“儿子缺失的父爱陪伴,不能让孙子再次承受。”陈金平说。

  ■ 同题问答

  1.你知道父亲节吗?希望怎么过这个节日?

  我不知道父亲节,不知道孩子们知不知道。我希望他们这一天能给我打个电话,但没电话也没关系,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小孩,也忙。

  2.你为自己的父亲过过父亲节吗?如果有,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如果没有,为什么?

  我父亲过世得早,没有为他过过父亲节。

  3.最近一次见到孩子是什么时候?

  最近一次见到儿子是过年的时候,而上一次见面是去年春节。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程媛媛 李馨

  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薛珺

(原标题:孤独的父亲)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讨薪也不能成为绑架社会理由

为了讨薪,跳楼、跳桥、堵门、堵路,甚至故意制造群体事件。在一些地方通过正规渠道讨薪,一些部门单位总是推诿扯皮,而一遇到一些人故意制造事端而恶意讨薪时,又往往不惜一切代价的解决,这样虽然讨薪者满意了,可一些人的坏习惯也养成了。

如何远离“标题党”之害

“新闻碎片化”时代,人们应如何远离“标题党”之害,不为诸如“中国工业落后德国百年”、“8000中国留学生被开除”之类被扭曲的信息白白躁动一场又一场?

一半学生认为作弊不是大问题

54.3%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考试作弊不诚信,这个数据更让我诧异。它意味着,仅有一半多一点的受访者认为作弊不诚实,那么,是不是近一半的受访者都认为作弊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学生对待作弊的态度,其实是中国人诚信意识的一种反映。

美国历史上诱拐儿童惊天大案

当警察局长带着成群记者陪激动万分的克莉丝汀来到火车站迎接儿子,并一再呼吁记者“要多看警方为市民做的好事,而少揭露一些问题”时,克莉丝汀发现,警察们带回的小孩虽然酷似沃尔特,并坚称是她儿子,但克莉丝汀觉得孩子并非她的儿子。

  • 美国首席大法官们的逸闻轶事
  • 安倍最近遇到了哪些麻烦事
  • 黄金岁月:七七事变前的抗战准备
  • 张充和旧事:高水平的昆曲票友
  • 《少年班》:董子健的天才逆袭梦
  • 求助:要和家庭条件差的男友结婚吗?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艺术的地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