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李嘉诚在汕大校园和毕业生合影。通讯员 郑晓君供图 昨日,李嘉诚在汕大校园和毕业生合影。通讯员 郑晓君供图
毕业典礼上“牛人”出没! 毕业典礼上“牛人”出没!

  毕业典礼上“牛人”出没!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罗丹玲

  通讯员 肖建喜 余珊燕 宋鹏

  “同学们,你们太牛了!”昨日的汕头大学毕业礼上,2409名毕业生得到了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当面点赞,他还现场指导大家如何赢得出彩人生。在广中医的毕业礼上,80岁的台湾博士生王炳霖,也成为“名人”,他因为太太求医还“意外”治好自己的肝癌……毕业旺季来临,满满的正能量!

  ●汕头大学

  李嘉诚面赠“求成者OS”

  昨日上午8时许,随着一只“金凤凰”在汕头大学的新体育馆360°大屏幕上的展翅翱翔,将汕大的历史一幕幕展开,该校2015年的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在前一天,学校就已经沸腾了,因为亚洲首富李嘉诚,将一如既往在这个特定时间,出现在汕大的校园里。毕业典礼上,他祝贺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太牛了。”引来全场欢呼。

  当天,作为校董会名誉主席的李嘉诚,为两千多位毕业生带来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求成者OS”,以“同理心”作为内核,以“仁能善断”、“仁能善择”为目标功能,让勇者把涌现的机遇、洞见的升华和做人做事的应用程式界面节奏掌握运行自如,让人生系统管理作出最好的判断、最好的选择,以打造自己的运气,建立光芒人生。

  李嘉诚认为今天的成功人士要应对“三重底线”:“要对经济有所掌握,对环境保护有所承担,对人类生活有所贡献,这‘三重底线’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你想成为明天的领袖,世人对你的气节和能力要求、基准将更高。”

  他说,“求成者”以“仁能善断”、“仁能善择”去定义自己的一生,他希望同学们都能选择做一个“求成者”,把这种态度元素,像编写智能系统内核一样,内置在人生中,不断深化。

  牛人齐聚支招未来

  据了解,汕头大学今年共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各类毕业生2409人。当天,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云贤博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杰出教授丹·舍特曼(Prof.DanShechtman),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巴德年、李培根等出席毕业典礼,87岁的李嘉诚还亲自为博士毕业生颁毕业证。

  “千万不要裹足不前!你们有技能、有才智,但别人也如此,所以你们就得和别人竞争,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杰出教授丹?舍特曼,现场为毕业生支招,建议同学们要争取获得情商(社交能力)、专家(在喜欢的领域成为专家等)、创业能力(技术型企业家)三方面的重要技能。“李嘉诚先生已经向我们展示,拥有社交技能、专业技能和企业家精神,即可海阔天空,任君遨游。”

  “感恩,蕴含特强的感染力,是一股悦己达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态度,是一股为自己灵魂充电、成就他人、造就成功的超能量。一念的同理心,有无可量度的威力,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储备货币’,它的规模、它的流通、它的价值,在人心之中是实在、全面和绝对的。你不在乎它,才是一个关键失误。”

  在‘求存者’的眼里,一切都是‘谜’。但‘求成者’却不同,即使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世态中,依然懂得解码的方法。

  求成者的内心有所追求,对自己的定位明确,他们愿意为改善今天,不断寻找最佳方案;他们精明,但没有一大堆主观的标签;他们负责任的心态,为了贡献明天,拒绝接受不认真、僵化,把一切弄复杂的做事方法。

  ——李嘉诚讲话节选

  ●广州中医药大学

  八旬学霸成博士 治好自己的肝癌

  “哇,这么高龄的同级校友啊!”在广州中医药大学2015年毕业典礼上,身着红博士服、被众多90后包围的80岁台湾籍毕业生王炳霖吸引了众人关注。

  王炳霖是台湾公务员,2000退休后,因太太身患视神经萎缩等多种疾病,久治不愈,从而产生了学习中医的念头。2006年,他只身前往福建研修中医,随后在广中医继续深造。

  王老告诉记者,自己求学时被查出患有肝癌,被告知只有3个月的存活期,且不能化疗,他便开始尝试中医的办法。

  凭着自己对中医药物的熟悉,每天配制适合调理自身疾病的中药服用,他称为“鸡尾酒”式治疗,神奇的是,中药抑制了肝癌的扩散,如今80高龄的他,早已突破了3个月存活期的死亡判决。“去医院复诊时,医生一度怀疑自己误诊。”经过中药调理,他太太的眼疾也明显好转。

  很多人慕名而来,王炳霖说,近几年已用中医治好了七八个患者,有大肠癌和乳癌的患者。“我治病从来不收钱,但他们送我锦旗我很开心。”

  求学之路对一个年近八旬的老人并不容易,王炳霖笑说:“我年纪大,不会用电脑,作业都写在本子上,让侄女输进电脑,再交。”他表示还想继续用中医造福他人。

  上市公司老总弃商从医

  和王炳霖师出同门的孙宗鼎,同样来自台湾。孙宗鼎从小便受中医的熏陶,因而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孙宗鼎从小的志愿是成为一名西医,但因为色弱,大学时无奈转专业研读电机工程,后成为一名上市公司的老总。后来孙宗鼎发现因太劳碌,身体变弱,便毅然选择学习中医,重新调整人生规划。

  他谦虚地向比自己年纪小的师兄师姐们请教,他认为“闻道有先后”、“尊师重道”是做人的基本美德。“学习中医,只要狠下功夫就没什么过不去的困难。”

  “广中医女神宿舍”拿下117项奖

  在广中医J栋312宿舍,住着经济与管理学院11级公管的4名女生:陈西金、向媛薇、汪晨、周宇欣。四年来,她们共获得117项各级奖励,其中包含各类奖学金及科研学术活动等奖项。

  在校园生活中,她们是学习中的协同战斗机,是组织内的热血青年,包揽艺术团、记者团团长、辩论队长等等领军人物。现在,她们中既有被保送暨大读研的,也有继续在本校深造的,也有参加村官考试。如今,J栋312宿舍被师弟师妹戏称为“广中医女神宿舍”。

  ■相关

  年均40 首届工程村官班学员毕业

  他们是田间地头的“泥裤腿”,也是历经苦读终获学历的电大学子;他们是村级组织建设的核心,也是引领村民致富创业的带头人。近日,783名广州电大首届村官班学员正式毕业了。

  “既讲知识又教技能,毕业后同学们大都成了村‘两委’核心和创业致富的带头人。”首批毕业生代表张文溪说。

  据悉,“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启动以来,数以千计的基层村官走进电大校园提升学历和能力,力促农村转型升级,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神州诋毁式营销得罪所有人

拿钱黑竞争对手,却成了给竞争对手做广告,这样的公关策划,恐怕算不上成功。很多人或许没有明白,不尊重竞争对手,也就是对使用对手产品用户的不尊重,人们不会因为诋毁而放弃竞争对手,也不会因此而用你的产品。反而,这种诋毁式营销会引起几乎所有人的道德反感。

神州专车营销广告节操碎一地

有人说,专车是中产的象征,对此我不能同意,我认为专车是屌丝的专利。真正的中产不坐网络专车。谁看过吴秀波这帮人坐网络专车了?他们要么有专职司机,要么自己给自己当司机。网络专车是屌丝的福利,至少目前是——看各种补贴你就知道了,有时搞得比出租车还便宜。

冬日娜才是刘翔最长情陪伴

整容脸葛天从一出现就没有受到过大家的喜欢,从由于两人分居使刘翔被猜测为“形婚”到裤裆掏地雷,这个翔嫂给国民英雄带来的都是些负面影响,所以,在现在离婚时,大家才会如此一边倒的成“祝福态势”,而说起这位前翔嫂的黑历史,真的是不输大花袄张馨予。

从方崔案看哪些话不能随便说

方舟子获悉判决结果后,立马在网上表态,认为法院“各打五十大板,偏袒崔永元,但这与事实不符”,表示将上诉。单就判决书本身来说,可谓一篇理据比较充分、说理透彻全面的好文本,对如何保护和规范网络空间的言论表达、维护公共领域言论自由的正常秩序,都有很好的阐释。

  • 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挖出“野鸡大学”屡禁不绝的老根
  • 曾国藩的“王道”为何救不了大清?
  • 叶开:我们要为什么打倒考试“状元”
  •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生情痴
  • 相伴一生的伴侣都是相似又互补的
  • 徒步冰原探访万古冰河时代(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