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间隙,一位小朋友跟老朱学起了皮影。 表演间隙,一位小朋友跟老朱学起了皮影。
表演间隙,老朱抓紧时间修补破损的皮影道具。 表演间隙,老朱抓紧时间修补破损的皮影道具。
老朱两腿叉开,专注地表演着。整场表演他都必须保持这个姿势。 老朱两腿叉开,专注地表演着。整场表演他都必须保持这个姿势。
剧目《东郭先生和狼》正在上演。 剧目《东郭先生和狼》正在上演。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李毅)近日,一篇题为《太平街古戏台有人演皮影戏 看完我激动了》的图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长沙皮影戏艺人老朱的故事引起网友热议。为了筹钱进行全国巡演,这位53岁的老艺人在长沙太平街古戏台连续3天演出。28日晚,记者在现场得知,去除硬性成本,老朱3天仅筹到20元。

  街头演出求打赏

  “居然亲眼看到了皮影戏!”《太平街古戏台有人演皮影戏 看完我激动了》的作者“白鼻子黑猫”在文章中惊叹道。在展示了系列皮影戏现场演出的照片后,他表示明天还要带家人来看,并用“老朱,挺你”作为了结束语。

  在“白鼻子黑猫”展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现场立了一块牌子:“老朱有个梦:把皮影戏唱到全国,打赏者回馈槟榔一包。”旁边就是一个“打赏箱”和一篮子槟榔。

  27日晚,记者来到长沙太平街,只见表演皮影戏的古戏台被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中随处可见举着手机拍摄的年轻人,牵着孩子的中年人,甚至一脸惊奇的外国人。偶尔有人走上前去,往“打赏箱”里投钱。

  当事人老朱向记者介绍,因为太平街为他免费提供三个晚上的场地,加上这里年轻人多,他就想出了这个演出打赏送槟榔的法子。

  而对于皮影戏在年轻人当中如此陌生,老朱并不感到奇怪,他向记者感叹,“现在在望城还坚持演‘影子戏’(当地对皮影戏的别称)的人,不超过20个。年轻人基本看不到这个东西了。”

  老朱最怀念四十多年前他刚学皮影戏的时候,“老长沙有句话叫‘河西的班子,浏阳的鞭子’,那时皮影戏跟烟花一样,都是很受欢迎的。现在浏阳的鞭子在橘子洲还放得很红火,我们这河西的班子却快消亡了。”

  因为皮影离婚

  老朱向记者介绍,他名叫朱国强,长沙望城人,以皮影戏为生已近40年,4年前还开了一家皮影戏博物馆,2013年被国家认证为望城皮影戏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定传承人。

  “现在没人看皮影戏,慢慢也没人演皮影戏。玩这行收入相当低,很多同行都转做其他的了,以前一个班子四个人演一台戏,现在我要想办法一个人来演,太平街这几场,就是旁边摆个音响,我一个人在上面演。”老朱谈起皮影戏,显得忧心忡忡,但他表示仍会想尽各种办法演皮影戏。

  老朱的儿子朱荣和却认为父亲对皮影戏的坚持付出了太多代价,最大的代价,就是8年前和妻子的离婚。朱荣和介绍,因为皮影戏没落,父亲收入低微,但为了坚持皮影戏事业,不惜借债建博物馆、做皮影道具、写皮影戏论文,和母亲的矛盾也越来越激烈。2007年,老朱花光了多年的积蓄,并负债20多万元,妻子最终选择离婚,远走他乡。

  “我这门手艺是15岁上跟父亲学的,我父亲是从我爷爷那学的。一代传一代,如今我五十几了,却找不到一个传人,我儿子也不愿意学。假如‘影子戏’断在我的手里,叫我怎么对得起祖宗?”当记者问起如何看待离婚,老朱倔强地认为,为了传承皮影戏牺牲家庭是他不得不做的选择。

  梦想全国巡演

  为什么皮影戏越来越不受欢迎?老朱也经常从自身来反思,他认为要想吸引年轻人,自己的剧目和表演形式都要做出改变。

  在老朱看来,使用音响代替人声虽然是不得已为之,但也为丰富剧目内容提供了条件,他在太平街演出的剧目中特意选择了一出《小蝌蚪找妈妈》。跳出皮影剧从历史民俗中取材的窠臼,在老朱看来,是皮影戏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近,老朱一直在筹备一出新的剧目,并准备在6月28日晚在太平街首演,名叫《狼牙山五壮士》。从下样、雕刻、上色,到上漆、拼接,完成一套全新的、没有模板可用的皮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老朱却显得很有信心:“我参考了很多革命抗战题材的资料和电影,筹备了很长时间了。这次是为了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为了丰富我‘全国巡演’的剧目。”

  “全国巡演”一直是老朱的梦想,他说梦想能把皮影戏演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皮影戏,学习皮影戏,让皮影戏能传承下去,“这样我就没有遗憾了。”

  3天仅赚20元

  虽然生存艰难,但艺术表演者的自尊心却丝毫未减。“我不想让别人以为我是个乞讨者,所以对于支持我全国巡演梦的观众,都可以从打赏箱旁边的簸箕内拿走一包槟榔。”朱国强说。

  28日晚,收拾好表演的行当,老朱抓起衣角,一边擦拭面庞的汗珠,一边有些尴尬的告诉记者,“第1天晚上一个半小时的表演下来,簸箕内的槟榔少了18包,但打赏箱内的现金只有96元,还有人给了1元钱,拿了1包槟榔走。第2天、第3天情况稍微好一点,但也没有筹到什么钱。”

  老朱算了一笔账,三天演出下来,总共收到打赏534.1元,回馈槟榔50多包,减去硬性成本,净收入20元。这里面还不包括交通运输、制作皮影等其他的成本。

  这意味着,朱国强3天义演“白忙活了”。不过已经习惯了“穷日子”的朱国强并不这么看,他说:“也没关系,凑得够就凑,凑不够就另外再想办法。至少这几天让很多长沙的年轻人看到了皮影戏,知道还有这么一门老祖宗传下来的艺术。”

  老朱和他的皮影戏生存维艰,或许正如老朱说的,再过几十年,他不在了,‘影子戏’也就不在了。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反叛,渐渐长大的儿子朱荣和慢慢开始理解自己的父亲,他已经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皮影戏,他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烂在我爸手里,当然也不能烂在我的手里。”

  【加入皮影保护】

  亲爱的网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传统文化,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亲身了解皮影戏,或者向老朱略施援手,甚至只是给皮影戏和老朱多一点关注,给予一个支持和鼓励的目光,就能创造奇迹。

  如果您愿意给予捐赠,或者想跟老朱学习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敬请拨打华声在线的新闻热线0731-84326425。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名校争抢尖子不能证明自己牛

过去是考生想方设法去了解学校信息,甚至托人找关系上个好专业,现在却“变天”了,情况反转,顶尖名校主动“跪舔”考生。《广州日报》报道说,两大名校招生人员对高分考生“寸步不离”,就差当保姆了。看来,我们的大学真的是求才若渴,建成世界一流似乎指日可待。

虚假大学为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虚假大学排行榜发布多次,上榜学校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有所增多,被曝光的虚假大学稍微换一个名字,制作一个新的网页又“重出江湖”,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原因在于,制作虚假大学的成本太低,监管处于灰色地带,以及社会存在对假文凭的旺盛需求。

华裔科学家“经济间谍”迷局

去年10月1日,美国联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雇员、华裔美籍科学家陈霞芬在办公室被FBI逮捕,并控以“窃取美国政府机密”等8项罪名,当时风传将获刑10年,但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全部指控且未做任何解释。

沉寂几月的打虎似有加速痕迹

肖天被查的惊喜还未过去,仅仅一天后,中纪委发布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原以为申报冬奥时,体育贪官先不动;原以为西藏民族地区特殊,贪官不会动;错了,肖和乐分别是十八大以来西藏和体育总局被调查的首个省部官员。

  • 为何大陆明星们不刷彩虹旗?
  • 挖出“野鸡大学”屡禁不绝的老根
  • 曾国藩的“王道”为何救不了大清?
  • 林少华:年轻女导游为何要抹黑莫言?
  •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生情痴
  • 相伴一生的伴侣都是相似又互补的
  • 徒步冰原探访万古冰河时代(图)
  • 0